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首页>>综合实践网>>成果展示>>正文
2020-2021-2优秀报告参赛作品展(激荡理性)
2022-05-02 13:34  

激荡理性01

激荡理性报告详情

讲座:

2020-2021-2JDLX-015

学生感悟:

视频大概讲了我国页岩气在近些年的发展以及讲述了我国的页岩气的发展的历程。通过这个视频,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近些年的发展迅速,近些年国家的崛起。但是这些都不是一年两年一天两天可以做到的,包括视频中所讲的页岩气的发展到现在也是只有十年,并且预计在未来的十年中发展使得页岩气占到天然气的使用量的三分之一,这些数据都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得到的也还是需要我们国家的各个科研人员的不断地辛勤努力和付出。 国家的崛起是需要通过科研的进步的,能源气体这个专业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很坑的专业,不值得我们去读,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如果每一个人都抱有这样的心态,那么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的发展又该如何进行呢?不管是什么行业的发展都需要我们潜心的去研究,带着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收益的功利性的心里去学习,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是没有帮助的,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他们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努力,但是对于他们也没有得到很丰富的回报,可是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也不会有这一期的视频,也不会有所谓的页岩气的这番介绍了。 所以我认为作为我们当代的大学生,我们首先应该做的还是需要摆正自己学习的心态,没有什么好与不好的专业,我们首先需要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学好学扎实,当我们把一个东西学有所成的时候,其实能够回报我们的就一定不会太差了。其次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树立远大的理想,如果是真的要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就一定会有很多苦难等着我们,做科研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他需要时间和沉淀,可能一年两年甚至很多年我们都不会有结果,又或许我们要十年二十年才会有一点点的进步,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可以有一个不浮躁的心情。如果决定了要走学习这条路,那么久踏踏实实的做学习。 最后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偶像的观念,其实这样做有所成就的科研人员、高校老师,更加值得我们去敬佩,他们站在今天的位置,更多的是需要他们自己长年累月的一些汗水和努力,不是一天两天或者某一天的一个噱头就可以轻易的站在一个高处,树立这样的伟人偶像观念可以更加激励我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整天沉迷一些轻易就可以获得快乐之中,真正的快乐和成就都是需要一点点的积累和付出,最后才能得到的。而且那样的快乐会比现在所能获得的简单的快乐的叠加会让人更加幸福。 最后我们应该要相信我们的国家,未来会在我们的努力下,更加繁荣昌盛,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的欣欣向荣,能够在2030年实现国家所定下的一系列的目标,国家的昌盛,也使我们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的幸福。


激荡理性02

激荡理性报告详情

讲座:

2020-2021-2JDLX-004

学生感悟: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先贤张载的一句名言,它表达了一个人对于百姓,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担当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担当这个词语,他说到权力的行使和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不仅仅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全社会人民都应该有担当精神,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需要有担当精神。 担当身为中国人民的担当,我们作为中国人民的一份子,我们要对我们中国人民的身份有担当精神,对我们的国家有担当精神。身为这个国家的一份子,我们要热爱我们的祖国,维护我们祖国的统一,听从党的领导,遵守社会秩序,保持社会的稳定。作为中国人民的我们,在享受作为中国人民的权力时,还要积极履行我们的义务,始终要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的团结,,为成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保证;要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维护国家荣誉、利益和安全,身为中国人民的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当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响应国家的积极号召,踊跃参军,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的前提。 担当身为儿女的担当,父母用自己的一生来养育我们,我们要担当属于我们作为儿女的责任。小的时候,他们陪伴我们,照顾关心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创造美好的成长环境,现在我们长大了,多多陪伴父母,多关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工作后努力挣钱,让父母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担当。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够每天都陪在父母的身边,我们也可以做到多和父母打打电话,聊聊天,和他们分享我们的日常生活,让他们不觉得孤单,在我们没有陪伴在他们身边是还能知道啊、他们的儿女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担当身为祖国未来的担当,我们大学生是祖国发展进步的未来,我们要努力做好大学生应该做的事。青年人,是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未来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现在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勤奋学习。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争取以后做自己专业领域的中坚力量,利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本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所谓担当,就是接受并承担起责任。在今天这个社会,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学会担当起我们自身应该有的责任,无论是身为中国人民,还是身为儿女,身为学生。


激荡理性03

以青春之我,建设新兴之国

七十二年前,四万万人同心同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于硝烟战火中庄严成立。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离不开十四亿人民的智慧与力量。这样磅礴的力量,由中华民族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来,一直以来散发着勃勃生机。

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有最深厚的文化根基和最独特的文化土壤。古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襟;有戚继光“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铁血丹心;有晏子春秋“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的国我统一……他们拥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会因为个人得失而动摇或者改变 ,忧国忧民、心系祖国爱国情怀在他们心中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是激昂奋进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和强大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观,是涤荡人心的时代精神力量。不同时期的爱国精神或许会有所改变,但是底色并不会变。扫雷排爆英雄杜富国多年以来在雷场进行扫雷排爆工作,即使意外使他双目失明,双臂残缺,但他仍坚强乐观,心系一方百姓。林俊德院士扎根大漠52年投身核事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担心电脑里的文件是否处理完毕。2021522日,袁隆平院士于长沙逝世,这一噩耗很快便席卷整个中国,人们纷纷前往祭奠,国士无双。一个平凡而有可爱的老人总是穿梭于农田之中,将成果撒在了大地上,让每一个中国人的饭碗中,都有他的恩惠。一个人的名字终会消失,但是有些人却伟大到,我们以为他没有生老病死。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生命捍卫生命,以生命捍卫平安,扎根人民,热爱祖国。

爱国是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根本。2018512日,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时刻指引着我,要时刻心系祖国,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

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青春之我,建设新兴之国。青春并不是生命的某个时期,而是一种精神状态,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始终心系华夏。一是要将爱国与爱家相统一,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二是要将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国家和民族培养了我们,我们总要为国家和民族做些什么。

在思想方面,我们应该在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不移地选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引导,不断净化思想,理性爱国,不信谣,不盲从,既要铭记历史,又要以史为鉴,不断创新。在行动方面,我们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严谨做学问。不做“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不能只知道高谈阔论,眼高手低,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其实,爱国是一种平凡的付出,我们所做好的每一件事,都是在让祖国向前发展迈进。新时代的中国也向当代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活跃的创造日新月异的进步!

爱国主义不是挂在嘴边的随口一谈,更不是放在大脑的空虚想法,它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代在前进,我们要以青春之我,建设新兴之国,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终身!


激荡理性04

观看《直挂云帆济沧海》有感

生命的意义何在,人生的价值何在?若人人都有得失的衡量,谈什么“信仰”,谈什么“梦想”?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所幸红旗下成长的青年,有这样一种选择,将梦想牢记,用奋斗前行,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奋勇拼搏。这样的生活热情而火辣,意义非凡、令人向往。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十二集《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引用了三个关于“梦想”的典故展开,其中讲述了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的典故出处,解读了这两个典故所代表的三种精神:勇于梦想,勇于追求,接力棒式的奋斗!翻开历史的宗卷,古有凿壁借光的匡衡、悬梁刺股的苏秦,现有立志报国的边防勇士、不畏生死的抗疫英雄。静心思考,哪个知识分子或英雄壮士的背后没有经过生活的磨难,没有坚定信仰的奋斗征途,人生的旅途,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为梦想奋斗的过程。

还记得,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是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旺则国兴旺,少年心怀梦想,则国充满希望。

想想近代历史上的中国,历经沧桑,受尽凌辱,从1840年开始,中国经历了从被打开国门,到半殖民地半封建,再到被日本铁蹄践踏.….究其原因,是国家综合国力特别是经济技术和作战能力的落后。19世纪中叶,西方经过工业革命,经济技术飞速发展,封建中国远远被抛在了后面。科学技术的落后,使中国从一个天朝大国,逐渐沦为一个落后的国家。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马丁路德金梦想黑人和白人的平等;袁隆平梦想发展杂交稻,造福全世界;李连杰梦想把武术传播到世界;陆士谔的世博梦,孙中山的三峡梦,方志敏的强国梦;我也有一个梦想,它直深深扎根于我的心中,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

有的人因处境艰难,遗失了美好的善良品格,忘却了“穷且益艰,不坠青云之志。”殊不知,“李小二”的力量,其实你的力量就是中国梦中不可或缺的源泉。我们会沉迷在虚幻的世界里,那是一副民风淳朴的风情画,倚南窗的翠翠,她的爱情是自然,朦胧,执着,纤尘不染,如水晶般纯洁透明。是啊,呼吸着葱绿山林滤过的空气,蹋着古色古香的小城,站在木纹鲜活的吊脚楼上,可是这只是一个虚幻的爱情故事吗?分明是借着翠翠这个人物赞扬美德。那里有渡船老人的善良朴实,那里有老黄狗的忠诚......一个民族的美德,不也是要靠这样传承下来吗?

如果,我们体内移植了叶绿体,我们站在雨水中就可以得以生长,钻出草丛就可以自由光合作用,行尸走肉的苟延残喘般的日子,我们能接受吗?雨水打湿了我的衣襟,那是一个裹住没有血肉的灵魂,别里科夫偌大的眼镜阻挡了思想的蔓延,在规矩中死去,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大学生是“中国梦”的寄托者,“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

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做了三个梦:天下梦,国家梦,个人梦。天下梦就是大同梦,国家梦就是强国梦,个人梦就是幸福梦。这些梦是互为前提,彼此成全的。中国的道路,不是理论问题,是实践问题。这是易中天教授在北大的演讲中所提到的中国梦!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当代大学生承担历史的重任,是社会上富有朝气、充满生命力的群体。良好的形象不仅是大学生成才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同学们要适应时代要求,自觉地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崭新形象。


激荡理性05


激荡理性 模块四:思政学术讲座实践

观看线上讲座:JDLX-010

观后感

中国梦,怀自信前行

2016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迈进新征程,但同时也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责任,把握着坚定不移、昂首阔步的信心和信仰。心中有念,所以勇敢;心中有梦,所以坚定。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坚守住中华民族前进道路上一以贯之的信心,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有“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魄力;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胸怀,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的星火,毫无畏惧地面对困难和险阻,坚定不移地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中华民族为什么要自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教授总结为三点,即自信是方向标,自信是发动机,自信是能量槽。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回首过去,多少仁人志士因充满自信人生得意,多少盛世宏景因自信博大千古流芳,又有多少奇迹因它频频发生。1934年,支撑着中国工农红军走完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途的正是他们对共产主义崇高的敬仰,对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信心,以及对革命目标的坚定信念。自信是水、是粮、是面包也是玫瑰。革命战争年代的戎马倥偬、枪林弹雨需要自信,革命建设时期的励精图治、卧薪尝胆也需要自信;进入新时代,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不可少的亦有自信。且看今朝,“蛟龙”深潜;嫦娥奔月;超级水稻的横空出世……都蕴含着共同的底气——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对于任何一个历史篇章,各行各业,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自信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勇气,更是能力、是责任,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江河之所以能够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集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磅礴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怀抱新信心,迎接新征程!

“中华民族为什么能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引领的四个自信其实也就是我们的自信来源。即自信来源于道路,来源于理论,来源于制度,来源于文化。中华民族走过很多弯路,撞过很多南墙,进过很多死胡同,但是最终找到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探索出适合中国发展的制度,这都为中华民族的自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当然,我们所总结整理出来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为我们的自信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支撑。而说到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把握好文化脉搏,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文化自信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文化自信教会我们的胸襟。

弄懂了两个为什么过后,看看我们应该如何提升我们的民族自信,从三个方面简述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虽然这三句话看似很简单,但是要做好、做全需要中国民族共同奋斗努力,需要中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开创新征程新时代。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艰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就是我们的自信”。



激荡理性06

信仰的力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到信仰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提出,信仰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不论是对个人、集体还是政党、国家来说,信仰都是其良好发展、愈挫愈勇的前提。如果缺少信仰,就会不战而败,不打自垮。习总书记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曾自述自己年轻时上山下乡的经历,在农村艰苦奋斗的日子里,信仰是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是指引他前进的明灯。

信仰具有强大的力量,那么信仰究竟是什么?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上引用古文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来对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进行阐述,这句话是明代思想家王守仁所写。彼时王守仁上疏请求处置扰乱朝廷的官宦刘瑾却激怒了明武宗被贬至龙场驿,他便是在此地写下的这篇公文。毛泽东同志在一百年前曾写下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而这面旗子具体又是指什么呢?毛泽东同志在写下这句话的第二年给出了答案,那一年他参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与之同时,马克思主义就被写到了这面旗子上,成为无数共产党人身体力行前仆后继进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指导思想。而在当代中国来说,信仰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正确的,更是人民的、开放的。

从古至今,关于信仰,总有一个亘古不变的问题——为什么要有信仰?首先,信仰是安身立命之本。左权将军在反扫荡的突围战争中,为掩护总部负伤牺牲。牺牲那年,他才37岁,正值人生的青春韶华,家里还有83岁的老母亲和深爱的妻女。但是正如母亲为左权将军所写的祭文里那样,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无数像左权将军一样的共产党人为共同的信仰——共产主义献出了他们的生命,但是他们挥洒过的血汗都没有白费。

以前听家里的老人聊天时,爷爷总在说起那个闹饥荒的年代时热泪盈眶,他们总会提到说现在这个时代真是太幸福了,所有人都能够吃饱穿暖安居乐业。而那时候的我完全不懂世界上怎么会有人吃不饱穿不暖。后来慢慢懂事,才知道不仅是以前,现在世界上也有人处在饥荒甚至战乱之中,而我们却可以安然无恙地坐在冬暖夏凉的教室里安心学习,从没有饥饿和战争的困扰。而这些都应当归功于有着共同的信仰——共产主义并为之不断奋斗的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无数先烈义无反顾地投身中国革命,中国才能够从贫穷落后蜕变到现在稳稳位居世界前列。

作为21世纪的新时代青年人,我们应当深刻理解信仰的真正内涵,主动积极地学习了解并运用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妄想仅仅依靠学校安排的几门课程就能够完全理解马克思主义。学校开设的思政课、马原课等是架接起我们和马克思主义的桥梁,我们首先应该投入课堂,利用好课上的每一分钟。想要真正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坚守终生,我们在课余时间也应时刻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信仰,不是嘴上说说,也不是一时冲动的想法,而应该用终生去坚守去实践,拼尽全力为更好地建设中国而努力奋斗。


激荡理性07

锻造技术的创新与大国重器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这是梁启超对旧中国的寄语,无数的仁人志士凭孤勇去披荆斩棘,以责任见霓虹大道,他们百年的挣扎向前,终是造就了今日的泱泱华夏。如今,中国已如那蛟龙一般,翻涌于世界的浪潮之中。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国家发展如此之快呢?《大国崛起》有道:“外在崛起是内在完善的外延。”正是有了那些在前沿尖端铸造奇迹的科技工作者提供支撑,国之脊梁才得以挺立于世。

伟大的灵魂常寓干平凡的躯体,伟大无须装饰,它本自带威芒。孙明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厚大断面金属热成形数值模拟和工艺设计,并致力于科研成果在企业的深入转化。金怡濂不辞夕阳显露“神威”,让中国巨型机峰值运算速度跨越新的高峰。“零缺陷”的标:准,因多少个日夜奋战而来;“中国第一”的荣誉,由多少心血和精华凝聚而成。融入的是家国情怀,不弃的是初心热爱。欧阳自远凭一腔“飞天梦”的热血,他携嫦娥工程走在太空的科研之路上,一走就是40年未回家乡。冲破云霄而迸射的光辉,如他的名字那般,自远而来,熠熠不灭。

麦田里的拓荒者李振声,把对祖国的热枕结成一粒粒饱满的麦穗。困难磨砺击不夸他报国的赤诚之心,唯用埋头苦干来坚定自我的信念。如鲁迅说的那般:“中国惟有国魂是最可宝贵的。惟有他发杨起来,中国人才真有进步。”一切的付出,只为铿锵有力的说出一句:“中国人能养活自己!”。再看那汹涌澎湃的海浪,风起云涌,惊涛柏岸。那之上有茅以升主建的钱塘江大桥,有林呜指挥的港珠澳大桥。宏伟的屹立在风雨飘摇之中,坚不可摧,牢不可破。如这动荡的时代,一颗信仰的心就足以坚定地前行至一路到底。

“九十载岁月如歌,时代到处都是惊涛骇浪。他却埋下头,甘愿做沉默的砥柱。”三十载岁月飘然逝去,黄旭华凭借自己青年时不畏万难的一腔热血,以及超乎常人的专业技能,终于突破国家核潜艇技术难关,研制出华夏民族的大国重器之一——核潜艇。

然在这“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社会里,总有些人会用别致的方式在科技的发展里留下一番诗情画意,以慰籍心灵深处悄然唤醒的柔情。在遗失里探寻,在繁荣里坚守,吴良镛保护古城的行动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里显得弥足珍贵,他用毕生的追求成就他人的愿望,让生活多了一丝回味的余地。

新的转机和闪烁的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栏的天空。科技乃国之利器,它锋芒毕露捍卫国家地位;科技如春风细雨,所到之处为生活大放光彩,国之强盛正在认真留下了一步一个脚印的痕迹。他们的贡献所构成的璀璨星河,辉映干中华的历史长空之中,散发出无法磨灭的光晕,普照着这泱泱华夏,巍巍大国!微芒累聚,星河灿烂;风雨兼程,虹霓漫天。



激荡理性0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试问什么是初心?对小学的我而言的初心,是认真完成每次家庭作业,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少先队员。对于中学的我而言的初心,是努力学习考取大学为了自己未来的生活可以更好,让父母亲日子可以舒坦一些。现在,我大学了,努力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用我的青春和才华去为祖国贡献力量,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添砖加瓦。

那什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新时代为什麽要不忘初心? 怎样才能做到不忘初心?

什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思考为何周总理会“大贤秉高鉴”,总严于律己?高鉴是镜子, 他时常揽镜自照。时时反省自己,不让自己有任何瑕疵。 为何又“公烛无私光呢?他不为自己的利益,不为自己的私心,做到大公无私。这究竟是为何呢,这个可以用习近平主席的回答来解释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只因不负人民,所以“我”揽镜自照、大公无私。“我”不只是“我”,更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不仅仅是缅怀周恩来总理严于律己、清廉无私的高尚人格,更是要勉励今天的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大义担当!

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多么朴实而又真诚的愿望。为实现这个愿望。夏明翰烈士表现出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强意志。杨靖宇烈士展现出了让日本侵略军都肃然起敬的“弹尽粮绝也绝不投降”的坚强意志。王进喜为了拿下大油田,宁愿少活二十年。大庆油田开发成功,但他只活到47岁。 焦裕禄为了治沙,42岁就离开了人世。 邓稼先为了研制核武器,隐姓埋名28年,62岁就离开了人世。还有很多……他们做的是弊在自身,利在千秋的伟大事迹。正是由于无数先烈的英勇献身,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 正是由于无数共产党人的率先垂范,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把国家发展起来,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现在,我们过上好日子了。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主要矛盾也更替了几次,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还未变。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呢。

因为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近两年,是我们国家瞩目的两年,我们自豪、骄傲。但也要时时警醒,不能因为别人的一片喝彩声、赞扬声而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我们是进取的而非隐退的!

因为人民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就像内卷一样,要求我们更加优秀。尽快补全短板。

在如今的大时代里,身为大学生的我该怎样才能做到不忘初心呢?

蔡元培先生在任职北大时对大学生说:“诸君为大学学生,地位甚高,肩此重任,责无旁贷,故诸君不惟思所以感己,更必有以励人。”“不惟思所以感己,更必有以励人”白话文就是不光要思考如何提升自己,更必须要成为他人的榜样。现在的我,离榜样还有很多距离。但我一定会以此来鞭策自己。刚好我也是支部书记,我会带领我们支部一起,用我们的青春和才华去为祖国贡献力量!


激荡理性09

平语近人——一言为重百金轻

每个人都有两个身份证,第一个身份证是我们的身份证明,丢了虽然麻烦,但是还可以补办;第二个身份证是诚信,古人曾经说过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诚信是我们个人的道德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整体形象。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共同道德基础,是一个民族赖以为继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作为支撑,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吸收世界文明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和要求凝炼而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和筑建什么样的国家等重大问题。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诚信中国》中有这么一段话:你金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以诚相待,以心换心。生动的证明了中华民具有讲诚信、守诚信的传统美德。

为什么要讲诚信?习主席讲道:中华民族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是习主席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讲到的,习主席告诫年轻人,做事要讲诚信,做事情一定要有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多次强调要讲诚信,在2013年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说道: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201911月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到:我们是一个守信的国家,我们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已经融入我们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已经成为中华儿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因此强调,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合和、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现实来看,守诚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要求。诚信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能够撬动起整个社会的力量,更好的构建诚信社会,共建诚信中国。今天中国在推动建设全球命运共同体,中国的诚信观也在这个新的时代被赋予新的内涵,习主席在2014年在对韩国进行军事访问期间,在首尔大学作《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重要演讲中讲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意义,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君子义以为质,强调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出自于《大学》,他的意思是一个国家不应该把财货当做自己主要的追求对象,应该是把作为追求的目标。习主席引用《论语》中一段君子义以为质来自于《孔子·卫灵公》篇,是孔子描述君子的话,意思是君子应该以为追求的目标。在孔夫子心中,诚信”是君子的重要内涵,君子说话要“言忠信”,办事要“敬事而信”,待人要“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自孔子以降,历代谈及君子没有不说诚信的。传播最广的启蒙读物《弟子规》中开篇即言“首孝悌,次谨信”,所以由此可以看出诚信是君子的题中之义,必行之举。新时代呼唤新君子,涓水聚江海,精神铸国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希望,在每一个言而有信、行为有诚、心中有敬的当代君子。

诚信的内涵是什么?诚信是人际交往的前提,诚信是企业经营的基石,诚信是为官为政的根本,诚信是国家交往的关键。诚信是一种极为宝贵的品格,是一个人,一个企业安身立命的资根本,诚信也是一种责任,是国家友好交往的关键所在,共产党人的入党宣誓,就是普通党员对党作做出的庄严承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注重从制度的层面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以制度的力量培育诚信习惯和诚信文化。“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是习主席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这句话出自于《韩非子》的《有度》篇。这句话是说,国不可能一直强大,执行法令的人越强大,国家就越兴盛,反之就越衰弱。韩非子认为,奉法是一国强大的关键所在,因为,他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以法治国”。卢梭曾经说过,“规章制度只不过是穹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行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石头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心里,如何让法制铭刻在公民心里?这就需要像这句古语一样“奉法者强”。作为领导干部和立法、司法、执法者,一定要在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铁面无私。习主席还特别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该如何建立诚信社会?诚信需要德治教化,也需要法治保障,只有通过惩恶扬善的有效机制,才能营造出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社会。在这新时代的背景下,加强诚信建设,必须做到加强自身修养涵养守信品行,加大法治力度严惩失信行为,加强制度建设预防失信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实现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唯有如此,才能让诚信释放出的强大正能量起到浸润内心道德,规范人际交往,滋养社会和谐的巨大作用。

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这是我们国家文化建设实践的一个重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对诚信的论述,更是我们诚信建设的行动指南。“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


激荡理性10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

说到梦想,我们会回想起“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中国梦感化我们,唤起我们奋进的力量,激发民众的意志,进一步挖掘中国梦的本质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了对中国梦的阐述:何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人的夙愿和梦想,它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述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代表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实现中国梦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

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具自信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这句话表达对未来坚定的自信和对梦想执着的坚持。中华民族的昨天,真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就可谓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复兴这个伟大的民族目标。雄关漫道真如铁”,再苦再难,回顾历史,经历一次又一次危机和苦难,中华民族都一步一步走过来了,而且走出了非常伟大的中华文明;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化这个变化正如沧海桑田,但这个规律也如历史发展规律是人间正道;长风破浪会有时表明中华民族对未来的坚定信念。中国人民正是以为有了这三种伟大精神才有了如今的景象,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追梦的这条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荡,所谓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只要有不屈不挠的意志,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大势,秉持远大的理想信念,就一定能够沿着这条复兴之路一步一步继续向前前行。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中国梦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密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形成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中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华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在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勇于梦想,勇于追求,接力棒式的奋斗,这就是绵绵不绝的中国精神,一代又一代人接着奋斗。

为什么要有梦想”-----在经济方面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都有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才短短的十几年,但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在经济建设上,中国近几年一直保持着中高速增长,稳居世界第二;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耳熟能详的成就。中国的“三步走”航天战略,航天的梦想,第一个目标就是强国,强国梦、航天的发展、航天的强大、航天的进步,是我们国家强大、国家的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一代代航天人在中国航天的梦想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全面深化改革,强军兴军,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十八大以来的获得感、成就感、安全感都感受的非常真切,对实现中华民主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古人说:“事者,生于率,成于务,失语慠”伟大梦想不是等的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决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仿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如何才能实现中国梦“------用青春的躯体,去照亮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那段路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没有那个理论,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管用,比马克思主义更管用,没有哪项制度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能保证我们伟大复兴,没有哪一种文化,比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有生机活力,更能支撑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万众一心,最终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面对充满变数充满挑战的未来,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人有坚定的意志,“沧海可填山可移,男儿志气当如斯”,,中国人有不变的梦想,有梦想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有继续奋斗的动力。才能更深刻的感悟中国梦的魅力。


激荡理性11


观看视频标题:JDLX-011

读书笔记: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奋斗”这一次,更是在多次重要的讲话中不断提到“奋斗”这一词。奋斗,是指为了达到一定目的而努力干。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奋斗”是一种号召,是一种期许,是一种激励,是一种对于中华儿女特有的号召、期许与激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也不仅仅是哪一个人的时代,也不是哪一群人的时代,新时代是属于所有中华民族的奋斗者的,只有每一个人都共同奋斗,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一起奋斗我们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所有的奋斗者们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为人生的幸福而奋斗、为民族而奋斗。要让所有的普通人也能发挥普通人的不普通,让所有的中国人民朝着更加美好未来目标而共同奋斗。也正如我校的校歌《大路漫漫其修远长》中所唱到:

从昨天走到今天,坚实的脚步留在路上,留在路上

从今天走向明天,坚定的方向刻在心上,刻在心上

山城魂铸就执着,两江水激荡理想

上下求索,兴我工商

大路漫漫,其修远长,其修远长

让厚德博学的种子,把巴渝沃土中生根成长,生根成长

让求是创新的硕果,在华夏大地上到处飘香,到处飘香

用实践书写历史,用智慧建造殿堂

培育栋梁,富国兴邦

大路漫漫,其修远长,其修远长

作为一名工商大学的学生,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学习好专业知识,扎实巩固提升自身实力,更应该用自己的青春来为属于我们新时代奋斗篇章书写属于我们浓墨重彩的一笔。

毛泽东在【七律•到韶山】中写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来源于哪里?它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都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积累的底蕴,这也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带给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与自豪。它也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自1921年浙江南湖嘉兴的那艘红船行驶时起,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的决心也开始了,同时伴随着的还有属于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初心和艰巨又坚定的使命。它还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史的经验教训。今天的我们需要正确看待并总结相关经验教训来不断提升自己。奋斗精神不只是体现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也体现在“革故鼎新,与时俱进”中。

最后一个问题是:怎样去奋斗?刘昼在【刘子】中写到,“凿井者,起于三尺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奋斗,就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奋斗,就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奋斗,还要有苦干实干的精神。坚持走在一线扶贫工作的工作者们,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还有千千万万努力奋斗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人们,都是属于新时代最美的赶路人。

要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需要千千万万的为奋斗事业而努力的赶路人,这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激荡理性12

讲座:2020-2021-2JDLX-013

学生感悟: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这是巨变的中国,人和食物,比任何时候走的更快。无论他们的脚步怎样匆忙,不管聚散和悲欢,来的有多么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舌尖上的中国》

我们总习惯从口腹之欲上了解中国美食,北方的咸,江浙的甜,川渝的辣,南方的鲜,不同的味道,养育了各方儿女,汇成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但今天的《开讲了》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教授却从另一方面向我们解读了他所理解的中华美食。

美食——文化交流的媒介。

丝绸之路,驼铃声声,张骞率领着第一批先驱打破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屏障。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勇气与远见,才让我们有了更加丰富的美食与文化。我们今天熟知的小麦、黄瓜、大葱、菠菜及各种香料,很多都是来源于当时的西方各地,而我们国家的小米大米等粮食也通过这一途径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从更广阔的眼界来看,这种交流传播的不只是食物,还有各地的习俗与文化,比如我们的茶叶,瓷器,传统习俗等等。可以说,粮食不仅填满了人民的肚子,也填满了人民的思想头脑。

美食——科技发展的动力。

在几千年前小麦刚从西亚传进中国的时候,大家还不懂怎样吃,就和大米一样一粒一粒吃,用来熬粥等,但大家也知道,小麦是有麸皮的,所以口感并不能得到百姓认可,直到后来磨盘的出现,大家可以把小麦磨成面粉进而制作各种美味的面点,再后来又用布蒙上眼睛的驴来代替人力,再到后来,晋国时期发明了水磨,人们开始学会借助大自然的力量。通过这个例子,毫不夸张的说,万一没有小麦,没有美食的吸引,人们可不一定能发明出来后续的东西呢!

美食——游子心灵的慰藉。

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我们的头脑或许想不清楚,语言或许表达不出来,但是味蕾不会出错,它会清晰的告诉你,这是家乡的味道。我作为来到重庆的北方人,虽然喜爱麻辣鲜香的火锅与甜甜糯糯的糍粑,但是每次看到街边的北方面馆还是会不由自主的走进去看一看,想要尝尝与记忆中的味道是否有些许相似。而对于在海外异国的游子来说更是如此,面对着每天的汉堡、意面、炸鸡、鹅肝的时候,他们又是否会在脑海中响起家中妈妈炒菜时的烟火气呢,我想会的吧。

汪曾祺老先生曾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在我看来亦是如此,只不过不止一碗烟火,还有一份交流、一份智慧、一份慰藉。老先生在美食界完全可以算是一位大咖了,他吃过山珍海味,吃过路边小吃,也曾为家乡的鸭蛋作了很好的宣传。这次的主人公王仁湘教授,也曾为了一碗正宗的锅包肉赶到哈尔滨却因天气原因无法回家,这些故事让我们感到啼笑皆非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些文人们对生活的淡然与喜爱。让我们都去为了美食奔赴一次,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激荡理性13

《担当》

思政实践课的激荡理性的部分让我学习到有关“担当”的线上学术讲座。我本以为这是一堂枯燥的教育性讲座,可是当我看完整个视频,我改观了。

主持人康辉开场说道:“北宋圣贤张载如是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大家特别熟悉,它表达了一个人对于民族,对于国家的那份担当和使命,因此历代传诵不衰。对于担当,习近平书记也曾说过,权利的行使和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

什么是担当呢?元好问说: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在中国人看来,当其位就得为其政。真正有位的官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唐朝书法家颜真卿作为当时的平原郡太守,他虽为安禄山的手下,但他面对上级造反时,不等朝廷认命,他自己便一马当先,抵御异心。这叫什么?这叫能谋事。担当需要气魄和勇气,担当就是把责任担在自己的身上!有多大的责任,就有多大的担当。这便是元好问所说的: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一个人如果尸位素餐本身就是一件不耻的事,这是为官的担当。

挺身而出的担当在新冠疫情来临时,在医护人员身上显现得淋漓尽致。

正值新春佳节,本该阖家团圆,但冠状病毒的大潮却翻涌而来,于荆楚之地猖狂肆虐,听者闻风丧胆,触者命悬一线。一时之间,人心惶惶,全国上下绷紧神经。这样的一个年,掩盖了新竹桃的浓浓年味儿,蚕食了春日里的盎然生机。都说,疾风知劲草,大浪现英雄。面对传播速度块,死亡率高的风险,医护人员们以山河不重光,誓不还家乡为口号,身着白色战袍,心怀红锦缎,逆流而上,在茫茫夜色中与家人告了别,将生命递交给了前线。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当新冠病毒向我们燃起炮火时,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筑成一道钢铁长城,守护着身后的我们。《人民日报》像这样报道: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强大的心。也正是说,无论身份,无论年龄,无论性别,他们都拥有着同样的软肋和恐惧。对呀,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他们不过是披上了一层载着使命的外衣啊。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他们是抗疫的逆行者,是病毒的狙击手,是患者的生命线;脱下战袍,他们亦是父母捧在手的宝贝,是爱人心头的朱砂痣,是儿女倚靠的撑天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有担当的人就是时代的劲草和真金!前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何为担当,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就应该做一位有担当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新青年!


激荡理性14

激荡理性环节实践报告

当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时候,他的眼里充满了宇宙和星辰。自信,相信自己,对于每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对于一个民族更是如此,所以我选择了关于民族自信的视频,希望理性的激荡能培养我的自信!

本期平语近人,从三个角度和方面讲述了自信。分别是为什么我们要自信,为什么我们能自信,如何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下面是我自己的理解。

我们为什么要自信,答案十分明显,唯有自信能将中华民族立于不败之地、立于民族之林,重铸中华民族的荣光,我辈义不容辞。早在几十年前,毛主席就曾写下两句激昂澎湃的诗句——“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两百年”,表达了对中国未来的期望和完成使命的坚决之心。古人王安石也在做上宰相后,在登飞来峰之时,诗句随着心中的那份自信而诞生,写下名流千古的名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将一切困难艰苦看作浮云,表达了王安石坚决战胜一切困难的雄心和斗志。同时,我了解到:自信是方向标、自信是发动机、自信是能量槽。红军能走遍千山、留下自己的足迹,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生存下来,保留火种,凭的就是心中的意念、凭的就是那份能克服一切困难的自信。同样,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执行总监副总设计师张熇凭借着超凡的自信和魄力,完成了对月球背面的探索,若没有这份镇定自若和从容,很难完成这般壮举。

习总书记的另一句话,“九万里风鹏正举”,引自宋朝杰出女诗人李清照的诗句,这说明自古至今,中华民族便一直传承着自信之衣钵、点燃着自尊之花火!大鹏起飞,飞的之高,直上九万里,傲然地向众人展示自己的凤翅和身形,以优雅自然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大家看到的,不是众人眼光压力下的窘迫的尴尬,而是一份绝对的自信,是由心而生的可以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的力量。“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漫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都是古人抒发自己豪迈胸气的诗句,以心底的心气为导向,抱有艰苦奋斗之决心,我们一定能再造一个汉唐盛世!

第二个部分是我们为什么能自信。这里总结了四种自信的源头,第一种,道路自信。我们中国人对于我们所选择的道路坚信不疑,经过曲曲折折的碰撞后,我们终于选择了最适合我们国情的道路。从十八洞村短短几年的变化中便可得知,在选择了合适的道路了后,扶贫工作在正确的道路上顺利进行。如今十八洞村已经蓬勃发展,经济基础大力提升,有了自己的产业,环境改善了不知多少。第二种自信是理论自信,奋斗至今,新中国已经诞生了许多具有深刻指导性意义的伟大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是我们自信的根源,是我们骄傲的资本,是我们行动的指南针,有前辈们照亮前路,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望远前行,自然是心中多了不少底气。第三种是制度自信,我们依赖并坚信我们的制度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它也是我们的重要的自信来源之一!从本次疫情便能看出,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人民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办大事,短短几个月便控制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恼火不已的疫情,我们制度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最后一个很重要的自信是文化自信,我们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自信,离不开我们那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之文化。我仿佛能看见时间,时间在蓝色的天空下缓缓流动,就像一条金色的河流,它十分之长、十分之宽,从五千年前流向现代,时间的长河中漂浮着无数伟大发明、伟大杰作、伟大成就,中华文化的苗子们从它们发芽的那一刻,就已经无可阻挡地肆意生长,长成如今的中华民族之林,树上结都是熠熠发光、流光溢彩地文化之果。所以,我们当然有理由自信,我很自豪能出生在中华之参天大树下,继续浇灌爱抚这颗心爱的大树。

最后,我们如何提升自我们的文化自信呢。答案就是三个: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继承、发展,这三个词是永恒的命题,我们需要将中华民族之文化传播出去,就像孔子学院一样,让这样优秀的人类历史文明世人皆知,让他们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同时,我们更要继承它、了解它,我们便是这熊熊燃烧的火种的新一代的继承者,我们要小心呵护它,不让它被大风吹灭、被大雨浇灭,我们继承它,将它放在心中最明亮的地方,继承与发展它。是的,我们能在之前先进文化之果的基础上,结出更大更优秀的文化之果,让文化之果变得更优秀、更有魅力,让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全新的、更加美丽的篇章!

以上便是我的理解,希望我们每个人中国人,都能拾起这一份自信,加油,中华民族!



激荡理性15

传承

科技强国,代代相传。千锤百炼之下,才有真正的大国重器,而在大国重器的背后,才是真正的匠人匠心。

不可否认,中国人有一种融入灵魂的本能——传承,他们重视从文明中诞生的事物,因此选择在时代的更迭中传承并守护着先辈的精神,先辈的技艺。我国历史悠久,距离最初的文明诞生到如今,已经过了上千载,这上千年的时光,漫长的仿佛可以将一切都停滞在过去的节点中,但是因为有了传承,中国人就有了将之继承,并发扬光大的信仰,匠人与匠心,正是由此传承而来。

在由撒贝宁主持的《开讲啦》的一期节目开头,撒贝宁通过锻炼这个词,提出锻造冶炼,引出了匠人群体之一的铁匠,他说:他们打的铁,干的是大国重器,做的却是雕花的细活儿。这期节目的嘉宾是来自中国金属研究所的研究员孙明月,节目伊始,我就被他带来一组图片震撼,只见图上工作的人们身穿颜色鲜亮的制服,手上拿着工具站立在火光之中,小小的身影在巨大的钢包边劳作,渺小的好像不刻意地寻找,就会消失在你的眼中,火红而炽热的光芒照射在他们的身上,这样壮观的场景,正是我国各种重器诞生的历程。

锻造技术,从古至今,都在发挥着它的作用,古时候人们使用的各种刀具,甚至是耕田之类的器具,都是由懂得锻造技术的人们制作而成,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类的文明产生碰撞与交融,锻造技术也在不断革新,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在今天的社会就更加明显,能源电力,轨道交通,机械制造,以及国防军工之类的各种各样的方面,都能看到锻造技术带来的影响,在能源电力方面尤甚。技术师们通过自己的高超技术与广泛的知识含量,响应时代的要求,完成了很多适应于国家,适应于社会的大工程,为国家的发展,人们的便利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值得深思的是,这些成功并不是一开始就已经注定,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遇到或小或大的一些困难,这样伟大的工程更加不可避免,同时所面临的挑战也变得更加严峻!一次次面临着失败的折磨,也曾让孙明月和同伴们陷入迷茫,怎样才能打破一直失败的魔咒呢?有原理已经了解的十分透彻,但由于环境或者产生各种反应导致的失败,也有制作完成后,发现成品寿命不长的失败,各种各样的问题横在眼前,直接明了的昭示他们:不找寻新的锻造方式,就不可能成功!于是,在压力的推动下,他们无数次废寝忘食的实验,最终,创造出一个全新的锻造方式!但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主角一样,一个一直失败的人一旦做出了新的改变,就会有人在旁边提出质疑,人们带着不信任的念头看待这个新的发明,质疑创造者的能力与心血,即便如此,创造者们始终坚守着本心,宵衣旰食,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下去,最终用成品告诉了人们,这种新的锻造方式可用!随后,他接连走访各个大型工厂推荐这个技术,却被询问到:这个技术外国有没有?是否在国外应用?对此他说,曾经的我们是从外国引进技术,再来做成我们自己的装备,但现在很多事情发生了变化,我们很多重大装备,从头到尾都是我们自主设计的,我们中国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就是我们可以。

在锻造这条路上,他们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在遇到新的困难时毫不退缩,越挫越勇,在机遇来临时疯狂的伸出双手去争取,去与外界博弈,锻造的过程并不是简单而又迅速的,正相反,这是一个艰难而又枯燥的过程,同时也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危险,但就是这样,他们也一直坚持下来,为了国家付出自己所有的力量,他们打破了传统,创新方法,解决了世界性的难题,同时也是为世界做出了贡献!

中国金属研究所的所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一生经历很复杂,但是,始终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中国变得强大,这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这个梦的实现,不是靠投机取巧,必须是实干。那时的国内外条件差距大,他们却能坚决地选择回来报效祖国,靠着自己完成想为国家做到的事,这一切,都是源于他们有一颗爱国的心,源于他们始终坚定着爱国的信念,这就是老一辈科学们的信仰,而新一代的青年科学家们,也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学会将自身的命运与前途和国家相连接在一起,挑战科技的最前沿,打磨好自己,争取将来的某一天能够创造出一项更具有引领性与原创性的科学技术!

千年传承,照亮人们的心海,而漫漫征程,唯有奋斗,已经跨越了一座高山,还要整理行囊,不能停下脚步,还要向另一座高山进发,这就是他们肩负的使命,也是他们成功的路上所坚守的精神,而我们,也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学会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系在一起,学会坚守自己爱国的信念,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为国家,也为了自己,继续奋斗!


激荡理性16

创新

什么是创新呢?本次观看的视频中详细的讲解了关于创新的内涵、事例及其重要性。

视频中提到,习近平同志引用了很多的名言警句,其中“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结合现在的时事来看真的很有感触。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之前的华为和中兴事件。华为和中兴同样是面对美国方面恶意的打压制裁,中兴因为自己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对于美国提出的不平等条约只能一再的忍让,整个中兴时间可以用“屈辱”来形容。中兴事件给了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一个警示:核心技术只能自己得到,才有生存的机会。华为创始人的先见之明为华为赢得了时间,才是华为摆脱桎梏。我们要敢于去尝试,而不是一直仰仗于他人,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同时也是包括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足可见其重要性。近些年来,我国天问、蛟龙、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科技创新项目的成功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推进了一大步,让我过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不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变得更高,还自己创造出了新的阶梯。创新发展,自己掌握技术,才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包括在港珠澳大桥的修建过程中,我们也一度收到别国的刁难,但我们并没有选择屈服,而是自己创新,掌握新技术,让他人刮目相看。

我们创造、拥有更多新技术的同时,科研创新事业也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血液。视频中有提到,北斗卫星项目的研究人员平均年龄三十几岁,墨子号的洋酒团队平均年龄也是三十出头,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对我们国家的科研人员的影响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前辈,新鲜的年轻血液出现,让我真正看到了中国如同初升的太阳,充满希望。最近一段时间内袁隆平等几位非常优秀的、贡献卓越的院士逝世,举国悲痛,在一系列缅怀声中,我看到一条评论是说年轻一代该站起来了。我当时内心就很有感触,那些前辈们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了许多卓越的贡献,但是人总有生老病死,如果年轻一代一直不能独立成长,创新出自己的成就,在前辈们百年后,中国人民该如何自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宇宙不停运转,人应效法天地,永远不断前进。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句话无论是对国家民族还是个人都是非常适用的。别人都在进步,而你却止步不前,那么你迟早会消逝在时间的洪流里。唯有敢为人先,求真务实,不断地发展壮大自己,才能在时代更迭中稳定的流传下去。不断创新突破,将真正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保障国家民族的地位与安全,在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有利地位。



激荡理性17

激荡理性之数学的魅力

我观看的演讲是由撒贝宁主持的《开讲了》视频一开始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老师。袁老师的出场及其着束,真的就像主持人说的那样“像看见数学老师走进了教师,下一句话是同学们来把卷子发一下”。袁老师一出场就为我们表演了一场精彩的“魔术”,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是真的从心里感到震惊,虽然有前面视频开头袁老师和他的几个学生在玩纸牌游戏,借此放松紧张的心情,锻炼思维作为铺垫。我大概能想象到这个魔术游戏肯定是和数学有关系的,但是我还是感到吃惊,这是什么样的数学知识点能让人毫无压力的猜出别人手中的纸牌呢?在我看来数学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它可以说是所有科学发展的根本基础,包罗着世间万象万物。正如数学王子高斯说过“数学是科学的王后”,没有微积分便不能刻画流体力学方程,还有无线电波,电磁波等。甚至还有现在的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基于一些电子硬件的设备,如果没有数学将其连接,也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而也正是因此,国家才会其大力推崇数学,培养高新人才。数学我们从小就开始学着,从幼儿园的数数、小学加减乘除,中学解几何和方程、上了大学去学微积分等,但就像袁老师说的“这始终都还是在学基础数学”,数学的广袤之处我们还不能找到边界。 在视频中袁老师还用一些诙谐幽默又生动的例子讲解了他所在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也就是优化问题,比如他举例当新冠疫情来领的时候,需要给群众做检测,一个一个检测量自然很大,所以就采用十个人混一组,进行混合检验,如果大家都没有病毒的话没感染,这样便极大的提高了效率。而且还有数学家证明过,人群的感染率是低于38%的它就一定是用混检。这也让我想到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之所以成为我们自己,也是因为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决策导致我们不一样先人做的不同的决策构成了现在的这个社会。自然中的万事万物都在遵循着优化,我们也要时时刻刻用优化来武装我们的大脑,干什么事都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通过这样一堂课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什么是优化领域,也知道了有这样一些数学家在研究着生活中跟我们密切相关的东西。包括蕴含在数学里的奥妙真的很多,数学中的游戏趣味也很吸引人,比方说袁老师说的一颗松果的螺旋线顺时针数和逆时针数就正好是个黄金分割线。包括在后面青年嘉宾代表的提问时,袁老师讲到的人一定要思考,最大的浪费就是聪明人不思考,我们如果一味的安于现状,就是再聪明的人脑子都会生锈,正如华罗庚所说,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样一堂课带给我的不仅是重燃对于数学的热爱,还有对生活的一些前进方向的选择。前路已经错过的就不要再想它,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才是现如今最为重要的。


激荡理性18

讲座:

2020-2021-2JDLX-002

学生感悟:

《扬子江》文天祥

几日随风北海游,回从扬子大江头。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本次我所选择的是《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本集是胜寸心者胜天下,这句来自于龚自珍诗人的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寸心是指心之小,苍穹的本义是指天空,是指天之大。如果不能够战胜自己内心的欲望,又怎么能去战胜这个客观世界,如此庞大的一个客观世界,我们究竟应该靠什么去战胜它?去掌握它?在这里,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来源于央视网新闻)我们应该坚持信仰,才能战胜自身欲望,才能战胜这个世界。

信仰,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信仰?怎样才能坚守信仰?今天在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过后,这一切的一切都有了答案。信仰,《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这样的:对某种主义和主张极度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和指南。看到这儿,让我不禁想起最近一个很热门的事件——巴以战争。巴勒斯坦主要是阿拉伯人,以色列则大部分是犹太人。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成为了这次战争的中心。耶路撒冷地区曾是犹太人的故乡,而且西方所广泛流传的《圣经》正是记载了犹太人在耶路撒冷的生活,让犹太人认为耶路撒冷本来就属于他们,而阿拉伯人在耶路撒冷已经生活了上千年,于是两方就因为这个地区的归属问题发生了战争。

在这同时,印度,一个极度信奉宗教的国家,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时候,他们不顾病毒的传染性以及严重性,举行牛粪节、大壶节,无视社交距离,互扔牛粪送祝福,甚至近亿人在恒河里共浴。就这样,印度成为了目前新冠疫情爆发最严重的地区,一天就有无数人检测出新冠病毒感染,无数人因新冠病毒死去。

正如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所指出: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人的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即正确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错误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阻碍作用。一个民族的信仰,植根于内心、历史的信仰,对一个民族的行为真的确确实实的具有指导作用。而在我们中国,我们所信仰的在最高层次上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在其新时代维度上表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我在这里感到十分的幸运我们的信仰是科学的。在我国的抗日战争时期,正是有了爱国主义这样坚定的信仰,正是有了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信仰,正是有了解放中华人民的信仰,正是有了解放全中国的信仰,共产党员们才打赢了这场十四年的战争,让中国得以解放,才让中国站了起来,直起了腰。而现在,正是有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信仰,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其他党派的人员,还有无数的中国人民,都在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争取早日实现复兴,国家富强!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这句话是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所讲,出自《教条示龙场诸生》。没有信仰,我们能做什么,只能是当遇见一个石头就摔倒,无法爬起来,而自此沉浸在失败的绝望中无法自拔,最后只能一事无成,空手来到这个世界,又空手离开这个世界。作为当今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怎样去树立自己的信仰?我认为大学生要积极入党,主动靠拢先进的党组织。而且大学生作为新鲜的血液,加入党组织能为其带来无限活力。了解当代社会的现象,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坚定方向不变,身心才能成长。

如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新时代的儿女,我们不能忘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些精神,坚定信仰,报效祖国。在战争时期,新青年为民族谋解放,为大众作前驱。以世界上,无一片干净土,能披斩荆棘,能开辟榛芜,舍我辈其谁?”作为口号鼓舞自己上阵杀敌,而在今天这也应该是我们的口号,作为先锋冲在时代的前面,勇敢迎击时代带来的浪潮。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巴勒斯坦、以色列展开了局部战争;美国对中国近段时间来的持续施压;台湾进驻美军;印度疫情大面积爆发等等,这一系列的事件无不威胁着全球的安全与和平,但是这个时代,以科技为主导的时代,中国打开了5G时代的大门,华为作为先锋研发了鸿蒙手机操作系统,袁隆平院士用尽一生来研发杂交水稻等等。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学好自己的专业,争取精益求精,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坚定理想信念,闯出自己的未来,闯出国家的未来,为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伟大复兴!


激荡理性19

践行绿色发展,做好绿色经济体

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八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我的感受颇多,和谐是中心词汇,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绿色发展。讲座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绿色发展”的典故“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展开,从三个层面解读:什么是绿色发展,为什么要绿色发展,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主持人康辉还采访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汪玉成说:“余村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炸山、开矿、办水泥厂。那时候虽然富,但是生态环境特别地差。在2000年初,我们关停了矿山、水泥厂,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00多万元直接下滑到20多万元,老百姓的收入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就在干部彷徨、百姓迷茫之时,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调研,在听取我们关停矿山想发展绿色经济的这个汇报之后,他觉得这是高明之举,要求我们要坚定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

是啊!现在我们有雾霾笼罩,资源困境等环境问题,不仅延缓了中国的发展,而且也使民众的生活受到影响。因此,践行绿色发展,方能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需要树立生态环保理念。现在通过努力,绿色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使库布其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塞罕坝不再是“飞鸟无栖树”,九曲黄河也不再是“万里沙”,“十二五”时期,中国减排目标超额完成、成为全球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站在“十三五”的征程中,当过去与未来交替,挑战不容轻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政府工作报告中给今后五年定下了“硬指标”,天蓝、地绿、水清的中国需要在关键方面、重点行业做出突破,更需要持之以恒。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现在的中国不仅仅是高效中国,也是绿色中国。

绿色经济指能够遵循“开发需求、降低成本、加大动力、协调一致、宏观有控”等五项准则,并且得以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能反映自然环境的价值的。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绿色经济已是全世界的一种趋势和潮流,也是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自然风景,金山银山是财富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把两者生动而又深刻地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揭示了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辩证关系。可发展旅游业务,开展特色农产销售业务,拓展当地产业链,提升当地发展质量与水平,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经济收益与生态环境价值之间的良性循环,发展循环可持续经济。曾经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高度污染消耗着环境资源最终将葬送经济发展前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是生态环境,如今的我们,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是通往“美丽中国”的现实路径,“美丽中国”是绿色发展的最终目标。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推动绿色发展。用知识拓宽我们的视野,关注人类共同面对的环境问投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中去,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低碳生活、节能环保,绿色消费。此外,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平台,进行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的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开展一些相关知识的竞赛或讲座,提高大学生的“绿色”意识和观念,为生态环境的美好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激荡理性20

不忘炽热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观《平语近人——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有感

我们总是能看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字眼,那么何谓初心?我们的使命又将何去何从?这始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有人说初心是本心,那颗清澈没有一丝杂质的炽热的心;有人说那是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还有人则说初心是不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每个人的阐述都很有道理,我想初心也的确是“纵然念及过去也无畏将来”的那颗本心。我们处于一个充满未知的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但“不忘炽热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始终是我们的座右铭,也是奏响时代乐章的主旋律。

在纪念周恩来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上,习总书记引用了孟郊《上达奚舍人》中的“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这句话,讲述了作为共产党人要以镜为鉴,用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公私分明,掌握为官的基本底线的道理。同时,也对初心有了更新与更高的阐述,而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欲知大道、以史为鉴”,在岁月的长河中,总有一群可爱的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他们当中,有英勇无畏的勇士杨靖宇、有顽强意志的铁人王进喜、还有隐姓埋名的学者邓稼先等等。作为共产党人的他们,率先垂范,献身点亮初心的灯塔,指引我们归家的路。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当初承载着无数希望、革命激情的那一叶小红船如今也已变成了航行在世界上的巨轮。中国共产党却始终坚守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信念,因为其深知“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的历史教训,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谋幸福。还记得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冲击。但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场困难不会被跨越。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对待疫情的态度和采取的举措令人敬佩,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栉风沐雨,不畏浮云,自信抗疫”,在这场抗疫前行的斗争中,愈发困难,中国共产党人就愈加坚定,不忘使命,行稳致远。抗疫路漫漫,我们不孤单。冲在最前的有“为民请命”的中国脊梁钟南山教授,战“疫”一线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服务基层的有虽普通平凡却尽自已微薄之力众志成城的志愿者。 他们都是“不忘炽热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的最佳代表。

“时光若白驹过隙,你不走必定满身伤痕”,转眼间已是2021,这个简单而又不凡的年份。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歌中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久久不能忘怀。在建党的这100年来,我们走过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经历过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看见过繁荣发展的改革时期。一路走来,风雨兼程。而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铭记“人民是第一要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的矢志不渝的“初心”,才能带领中华民族逐渐走向繁荣昌盛。

此外,精准扶贫,也是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最有力的中国故事之一。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曾经说过“精准扶贫打破了各方偏见,改变了人们对中国的认识。未来的历史学家在撰写我们这个时代的编年史时,其中一个特写章节很可能就是中国的精准扶贫。”纵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也始终初心不改,及时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因地制宜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有力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人有效确保了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在这条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而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不忘炽热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的一个缩影,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从20162019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近30%,继续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我国不仅在经济实力说话,大幅跃升,还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一系列让全世界都为之惊叹的成绩背后,都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身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实干精神的伟大胜利,亦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初心使命、不断奋勇前进的伟大胜利。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从中国的发展历程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最真实写照。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这是我们无法阻挡的动力。为了不断解决矛盾需并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初心”始终是我们的秘密武器,“人民”恰恰是执政的最大底气。

可是,“说起容易做起难”,“初心”并不应该仅限于口头的承诺,而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总书记曾引用“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他从一个新的境界为我们指明了初心的内涵,使命的重量。“吾日三省吾身”,学会自省应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对自己的错误即使改正,面对别人的不足及时指出,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闻其则喜,知耻而后勇。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断地完善、强化并最终战胜自己。并且,我们要不断学习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刀刃向内,肩负重大使命砥砺前行。

我们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呢?我从我外公身上获得了借鉴和启迪。我的外公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以身为共产党员而自豪,并严格遵守党员行为规范,严格约束要求自己。他很珍爱自己的党徽,也许于别人而言,党徽只是一枚普通的党徽,但于他而言,党徽不仅是一种身份象征,更是对他全心全意奉献社会思想行为的认可与嘉许。他叮嘱我妥善保管他的荣誉,还将获得的书籍《党员文摘》等赠予我,让我获益良多,我还记得他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记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了得到多少回报”,我十分感动也一直铭记于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忘初心,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牢记使命,是面向未来的庄严承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握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依靠人民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我也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理论,提升能力素质,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国梦而添砖加瓦、修路铺桥。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虽然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意味着失败。我们不能害怕失败就放弃拼搏,正如我们不能因为担心花谢而丢弃鲜花,不再喜欢养花。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所有的成功与光鲜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走过荆棘,才是康庄大道。也唯有努力拼搏,坚定信念,成就才能在镀过金的岁月里显得熠熠生光。我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贡献自我力量!


激荡理性21

激荡理性实践报告

老师好,我的激荡理性作业视频的主题是能源革命(页岩气和页岩油),是由金之钧老师(页岩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大能源研究所院长)主讲。下面是我的观影笔记。

观影笔记:

2019年全人类消费的石油能源占总能源31.2%,是我们的主能源,但是,中国化石能源严重依赖国外进口,能源国际市场波动会大幅波及中国能源,中国经济转型和高速发展因此受到威胁,实现能源独立自主就有着重大政治意义。据预测2045-2050年油将被天然气所替代成为主要能源,所以我国开发页岩气页岩油顺应时代潮流,在2019年,被称为“页岩革命之父”的美国钻井工人乔治•米埃尔用经济合算方法产出页岩气,更是引起了全球的页岩革命。

中国,是继美国、加拿大发现商业页岩气的第三个成功的国家。在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20亿万立方米,可以供一亿家庭用气一年。根据世界能源署的估计.我国页岩油排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美国。早在2012年,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发现了中国首个页岩油油田——吉木萨尔页岩油田,之后2019年长庆油田发现了十亿吨级的页岩油田,是我国现在最大的页岩油田。如今,庆城油田更是达到每年产量2020年达10万吨。中国页岩气页岩油开发规模走向了世界前列。

下面是金老师回答嘉宾问题:

问题:页岩气和石油钻井最大区别是什么?

页岩气和石油钻井最大区别是石油和天然气是流动的在地下,页岩气因为深入地底,在压力差下会冲出页岩。因此页岩气开采相对油气来说,难度更大,对一个国家的能源开发技术要求更高。

问题:搞勘探,乐观的心态和哲学思维很重要吗?
搞页岩气勘探。早期经费一口井可以达到一亿人民币石十口件一多半要失败.但是油气勘探无空井虽然无油气,但勘探经验,岩芯,获取的数据为成功铺路。

正是无数的失败的经验,最后才能迎来成功,没有困难,何谈成就。

问题: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运用石油?
中国是世界是上最早利用使用石油天然气,四川地区用天然气在公元前,石油是有记载的是东汉时期,石油是《梦溪笔谈》沈括先生提出来的。

问题:石油和天然气可以人造吗?
现在其实就有一种工艺与艺技术,那就是石油藻,它既消耗了二氧化碳,还可以造石油,但是由于技术成熟,代价很高,经济不够合算。因此没有大规模开发利用。

问题:对于地球本身,金院士有什么更想追求和探索的?
在金老师看来,一场能源革命即将到来,革命的核心思想是地层间的相互作用及其环境资源效益,中国科学家将在新的革命中作出贡献。

观影心得:

在观看了金院士的演讲之后,感觉收获很多,之前觉得石油很重要,但是作为文科生,对石油到底多么重要没有清楚的理解,听了金院士的讲课之后,明白石油和天然气,甚至未来的页岩气,对一个国家是多么的重要,页岩气能源不仅仅像金院长说的对人类能源消费很重要,同时对国家经济,政治有着重大影响。

在之前,由于一艘货轮堵住了苏伊士运河,又激起了全球油价的上扬,同时在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上,也看到了石油相关的行业,产品同时出现利好,油价涨,股市涨,大宗商品价格涨,但是油价的上涨,同时对国内形成输入性通货膨胀,容易让国家陷入滞涨。

所以页岩气的开发对国家也是至关重要的,不论是政治和经济,也是中国成为经济和政治大国的战略性手段,让自己的能源不被国外卡脖子。

一方面从能源本身来看,我国消费能源的大头是煤炭,而煤炭资源利用效率低,污染大,二氧化碳排放大,难以处理,所以开采易使用、低污染、高效率和易处理的能源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在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比美国等发达国家还要力度更大的减碳力度,能源作为排碳量占主要地位,更应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不论从国家政策还是中国能源本身,金院士的科研是中国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科技关卡,如果未来实现高粘度的东部陆相页岩气的开采,将释放现有开采量一点五倍的页岩气,会给我国带来大量和可持续的低廉,高效的能源,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巨大帮助。

另一方面从经济方面来看,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的供应,我们生活中的许多产品都和能源息息相关,例如身上的穿的衣服的材料,汽车能源,塑料制品等等,如果石油价格波动,带来的效应不仅仅是汽车油价的波动,更是影响整个经济发展的,是从供给侧端的冲击,需求侧的改革可以通过宏观经济政策改善,但是供给侧的冲击往往难以改变,尤其是能源方面,石油的价格波动,甚至可以引起世界经济危机,如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经济滞胀就是因为中东石油危机造成的,石油的短缺可以使一个国家的经济陷入萧条,由此可见,中国经济想要快速发展,离不开能源供应的安全,充足,高效,开放页岩气是中国至关重要的能源开发,由于中国缺少石油矿藏,中国能源一直被国外供求影响颇深,要实现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外双循环经济,中国能源国产化尤其重要。

最后从政治方面讲,经济可以影响政治,能源是经济的发动机,自然也可以影响政治,在政治上,有关能源最热的话题就是能源安全,中国由于缺少石油,天然气,大部分的能源消耗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占我国能源消费比重低,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大部分要从外国进口,如果爆发战争,敌对国切断我国能源供给,将给我国经济,军事带来重大冲击,所以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开发页岩气不仅仅是为了未来的能源消耗,更是中国走向世界之巅的重要基石,缺少这块基石,我国的发展,我国的安全总是不能得到保障,金之钧院长的演讲对我感触颇深,中国安全也是能源安全,能源关乎中国大国政治、外交和世界地位。

主持人撒贝宁在最后说,他敬佩科学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科研,带来新科技,更因为他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永不放弃,这种精神始终激励我们前进。就我自己来讲,高中不够努力,所以高考成绩平平,但是我一直有一个登上人类最高知识殿堂的梦想,在高中我懵懵懂懂,但是上了大学之后,大学的学习激发了我对知识的渴望,现实的在给我冲击的同时,也让我有了追梦的动力,那就是追求无穷的知识,进入更高的学府,年轻不追梦,妄为少年人,纵然无尽困难,我愿披荆斩棘,拼出一片天地,我就是追梦人,也像金老师一样,在追逐梦想的道路永不放弃。



激荡理性22

数学支配着宇宙

“数学支配着宇宙——毕达哥拉斯”

——题记

从小到大,数学于我们总是忽远忽近,纵使我们都明了,在这个数据化的时代,轻如便利店结账,重如航天火箭的发射,数学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故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数学。但是在众多的调查采访中,不难发现,许多人对数学都存有偏见,认为数学枯燥无趣,学习数学也是百无一用,可实事真就是这样吗?其实不然。

今天,我有幸观摩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士袁亚湘在节目《开讲了》中的演讲。袁院士首先用一个有趣的扑克牌数字小魔术引出了这次演讲,随后讲述了数学中一些有趣的发展史,又通过自己在数学的研究方向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启迪。在观众答疑环节中,袁院士也为我们如何面对数学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思路。

袁院士在演讲为数学下了一个定义——“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由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构成”。这个定义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数学。纵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会想起哥德巴赫猜想,不会专研费巴大定理,但是加减乘除却是充斥着我们的社会,不久之后的618购物节就能很好的证明这一观点,令人眼花缭乱的活动规则、赠品优惠,相比于平时的优惠力度,以及究竟该如何选择才能以最佳的价格,买到最满意的商品……这纵横对比相结合的思维模式也需要灵活的运用数学来得以解答。

由于袁院士研讨的是数学优化方面的问题,因此他也提出了“要用优化来武装自己,任何事情都做到最好”。而人生于我们,就是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优化。高考,将我们的从高中生优化至大学生;工作,将我们从依赖父母中剥离优化成自力更生;成家,则可以将我们的责任进行一个极大的优化,除了担起对自己、对父母负责的担子,更要担起对那个由陌生人变成灵魂伴侣的家庭的责任……人生就是在一个又一个的分叉路口进行选择,不断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过程。

而谈及选择,在这次的节目中,有同学提问院士道,“如今许多出国留学的学子,最终选择定居国外生活,而当初您为什么毅然决然选择回国”院士只用两个字便回答了这一问题——回家。是啊,一个人回家是不需要理由的。当时袁亚湘院士选择出国的初心就是为了更好的学习知识,回到中国,建设中国。这一个选择便决定了他的一生,他——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这不由让我想起东野圭吾的一句话,“在光怪陆离的城市拼尽全力,最难忘的却是不忘初心”,而人的一生最不能遗失的但却也是最容易遗忘的便是初心。初心即我们出发的目的,如果一个人忘记了自己出发的目的,那么在迷茫混沌中选择的道路或多或少将会偏离最终想要到达的目的地,又或许在途中绕了一大圈才到达自己想到达的终点。初心就像帆船的舵,指明水手航行的方向;初心就像黑暗的灯,照亮行人前进的道路;初心就像沙漠的水,给予旅人希望的甜......故习近平主席也时刻教育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当今社会不乏有人视数学如猛虎,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应在于从小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袁院士也对当今社会家长逼迫孩子们“超前学习”这一现象做出了批判。兴趣才是最好的动力,相比于让孩子被动的去接受数学知识的灌输,不如从生活中去发掘数学的乐趣,通过游戏等方式激发孩子对数学的欲望,从而产生自己对数学的钻研的热情。

数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串串冰冷的数字,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人生的真谛。在生活中,我们要怀有数学家们的严谨,持有数学家们的努力,拥有数学家们的坚持。数学是美好的,它为我们带来了思考,而思考是人生最大的珍贵,不思考将是最大的浪费。


激荡理性23

讲座:

2020-2021-2JDLX-016

学生感悟:

燃青春之力,筑伟大事业 每天都有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在不同工作岗位挥洒汗着水、燃烧着青春。如今,城市繁华的景象令人向往,很多人选择背井离乡,去到大城市打拼,但在远离繁华都市的远方,还有人正饱受贫困的折磨,他们的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没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家里面仍然是破旧的泥巴房甚至茅草房。面对艰难的任务有这样一群人挺身而出,选择逆行,奋斗远方,成为最伟大也最美丽的扶贫工作者。

此次《开讲啦》请到的嘉宾是余静,一位80后同时也是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扶贫党组织第一书记。她在修电脑的偶然机会下听到领导正苦恼没有合适的参与扶贫工作的人选,此时她主动请缨参与驻村扶贫工作,2016年她选择离家时,第二个孩子才六个月,她说:共产党的理念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作为一个党员就应该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毅然而然地挺身而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庄严的承诺,而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是余静对党和大湾村人民坚定的承诺,她谈到这里的时目光坚定,喷薄而出的是坚定的信念,每一位党员都是人民的守护者!这一刻,我感到党员身上的重任,也看到了他们的伟大。她的讲话以一首旋律优美的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开始,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而金寨的人民在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支持国家的发展,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而当大湾村经济发展遇到困境时,国家从未忘记过金寨老区人民的奉献,给予金寨老区人民最大的帮助和支持,着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同时它也是一个爱人民的大国,它对人民的承诺从不食言,当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也不会让任何一个人落队。在连续几年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下,大湾村从原来的泥巴房、茅草房到现在一排排整齐、坐落有序、具备水电气的安置房,还有大片面积的茶园和配套的茶厂,并且大湾村村民的生活也有了实质性的改变,比如陈泽民一家在政府的帮助下,装修了自家的民宿,有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一家人的年收入从几千到四万元 ,由此可见,几年扶贫工作开展取得的成就显而易见,然而,取得如此成就的背后是大湾村全体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余静谈到:刚开始到大湾村的时候,老百姓的距离感让工作难以开展,他们为了落到实处,更加了解每户村民的情况,他们走访并且仔细询问了每户人家的情况,而为了和村民们更亲近一些,他们凡事都换位思考,为人民谋实利,因此,到大湾村脱贫的时候,大湾村的人们都经常问余书记什么时候走,都表示舍不得她走。而余静书记在几年的扶贫工作中,慢慢地与大湾村的一草一木、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都融为了一体,大湾村对于她而言早已不只是工作的地方了,更像是她的家和家人,这几年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更多的是对这一片土地深沉的爱,当谈到离别问题时,她几度哽咽,终是留下了不舍的泪。

与此同时,扶贫工作也并不简单,它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体力和意志力,同时也需要智慧的加持。中国地域辽阔,这也决定了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自然条件,而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地方的人文风俗往往都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因此扶贫也需要讲究因地制宜,在扶贫工作中需要根据当地实际的情况调整扶贫政策,给予帮助的同时讲究一种持续性,能给予的帮助得是能长久有益于当地的人们,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真正做起来也需要耗费大量脑力。因而,扶贫工作能够取得巨大的进展的背后,每一位扶贫干部都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同时,成就的一部分来源于扶贫干部的努力,另一部分是金寨区人民始终相信共产党,坚决跟着党走,他们相信跟着党就有好日子,从抗日战争时期流传的一句话,最后一碗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匹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被搭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孩儿郎送去上战场”‘到现在坚决跟党走,配合扶贫工作的开展,都足以说明金寨区人民对党的信任,党和人民的相互的信任、团结才让各项工作取得超越预期的成果。 到2020年底全国共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有7.7亿的人摆脱了贫困,成功的背后也有让人痛心的牺牲,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有1800名扶贫干部牺牲,他们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对老百姓的承诺。当节目最后说到,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共产党人永远全力以赴时,我热血沸腾,此时有句话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再不奋斗就老了,不管是何种身份,做什么职业的人都应该趁着年轻奋斗,而能运用所学为人民、国家做出贡献又是多么荣幸呀。尽我所学,报效祖国,更应当是一个青年人写下的铮铮誓言。

青春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奋斗应当是无休止的,只要伟大的事业还在路上,我们就不应该停下脚步,当放眼更远的未来时,胜利的曙光会一直闪耀,而一代一代的接力者会一直奋斗,青春之火将永不熄灭、照亮国家发展的前进之路、点燃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火种。


激荡理性24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观《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有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这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所说的话。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缺失了信仰,莫不是无根之木,无根可依,最后的结局也只会是枯萎和衰败。

信仰究竟是什么?在观看了这期“胜寸心者胜苍穹”的节目,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在我看来信仰就是能够指引自己的一面旗帜。我们会坚定地相信它,会向着它的方向不懈前进,抵抗这一路上所受到的诱惑,熬过需要面对的苦痛。它同时也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寄托。在你疲惫想要放弃的时候给你力量;在你迷茫挫败的时候给你方向,在你想要懒惰懈怠的时候给你警醒。有信仰的人总是不会迷失,也更容易坚持,我们在追逐信仰的道路上,也得到了信仰的反馈。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坚定地相信着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这些年来,也在秉承着这个信仰稳健地走下去。

为什么要有信仰?信仰是人的灵魂追求。生命有三种追求:一是基本的吃喝追求;二是精神追求;三是灵魂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我极度敬佩民国、近代的同胞们,因为那是一个动荡却又思想极度发达的年代,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坚信不疑的信仰。信仰已经融入他们的骨血,甚至成为了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为了自己的信仰,学生可以忘却己身,走上街头,冒着子弹和刺刀,为自己的民族呐喊;学者们也可以将文字化作利刃,为中华而战斗;战士们即使被捕,也能在凌虐之下守口如瓶,不向敌人屈服……现代中国也不缺有信仰的人,像袁隆平先生,他的信仰就是立志要让全中国人都能吃饱饭。尤其是在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在其中我们看到了无数青年人的信仰和担当。无数的青年人奔赴疫区,或作为医护人员参加救治;或作为社区服务者穿梭,救百姓之所需;或作为司机,运送物资和食物……

那要如何才能坚守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学多而信,所以他每到一个地方就喜欢读那个地方的县志,他认为县志是一个县的历史,也记录了一个县的文明发展过程,通过读县志可以了解到这个县发展过程中好的和负面的。我们总说终身学习,不仅是为了丰富自身,拓展视野,更是为了坚定“寸心”,坚定信念。读书使人明智,知识是一切行动和思想的基础。读书,能给与一个人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从文字中明白它所传达的道理,从而引发自己的思考,坚定自己的信仰。而理论知识是实践的基石,实践是思想和知识的外在具象,只有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思践悟才能更加坚定信仰。

纵观古今,信仰从来都是成大事者必要有之物。要成事,必先立志。无志之人,从来都是行之不远,且易剑走偏锋,更易行至中途,遇事即颓败。

作为今日之青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更应树立伟大信仰,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抵御西方错误思潮,昂首阔步,乘风破浪。“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望今日之青年,所望之处皆有信仰,伴己身前行,坚定有力量。

激荡理性25

激荡理性报告书

我所观看的这个视频是《开讲啦》,是由撒贝宁主持的一档青年节目,观众选取都是青年朋友,是一个正能量和值得我们每个青年人都看的节目。这期开讲啦邀请的是金寨村的第一党支部书记余静。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觉得非常的漂亮,有亲和力。从她的讲述中我了解到金寨村是一个革命老村,解放前村里不到三十万人,参军作战的就有十万,“最后一口粮是军粮”那些革命先烈怀着共同的信仰跟着共产党打天下,我感到非常的感动和自豪。没有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视死如归,哪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呢。还由有金寨村人五十年代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需要修建水库需要搬离自己的家园。他们为了国家,也是说搬就搬。他们的奉献精神大家都没有忘记,国家和党都没有忘记,国家从未忘记老区的奉献精神。或许就是在这样的我想着你,你想着我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现在的生活也越过越好越过越有劲。

随着余静书记的讲解,我了解到现在金寨村从过去每个人只能搞四千块,现在一年能剩个四万块。从落后的眼神呆滞的到现在生活充满希望,这些都说明我们脱贫攻坚战役取得非常大的成效。村里因地制宜,开展了自己的茶种植基地,还弄了民宿基地,引进了大型企业。村里由过去的又旧又破的土房变成如今漂亮的小楼房,净水器,煤气水电一应俱全,看着真的十分的开心。

现在是2021年,我们已经完成全面脱贫攻坚的战役。由最初的扶贫攻坚到后来的脱贫攻坚,由工作到战役,我们一步步走向胜利,这都离不开许许多多像余静一样的干部。她派到村里时大孩子才六岁,小孩子才六个月,小朋友这样小就要离开自己的母亲。但是余静书记很是坚决,金寨一户不脱贫,她就坚决不撤岗。她走访群众时不带水杯,也尽量和他们吃一样的,从最初老百姓对她们的距离感到后面非常信任她,户口本之类的重要东西都可以告诉他们让他们自己找。这中间我猜想是经过了许多的苦难和艰辛,但是因为有着顽强的信念,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这些基层党员时刻践行这句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由近两千名干部牺牲了。这是十分悲痛的,他们可能还没看到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就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我想,他们是幸福的,他们倒在了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这些一代青年人也会永远记住他们,向他们学习。

余静书记因为从小在父亲的熏染下选择入党,我们这代青年人为什么选择入党呢,对于我来说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是觉得加入中国共产党特别骄傲,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中华民族富强复兴,如果我能有幸加入,我觉得是非常光荣的事情,此外更重要的是我想要去像余静书记一样,作为青年一代,去为我们的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激荡理性26

这一集《开讲啦》的演讲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李玉。当李教授带着他可爱的卡通蘑菇领带,载着满脸洋溢的笑容走上讲台,迫不及待的想要和主持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时,我知道我已被这个可爱的老人深深吸引。然后,全神贯注地坐在电脑前,期待着李教授的演讲。

随着李院士的娓娓而谈,我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生物界除了植物、动物还有菌物三足鼎立;原来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竟然是我们平时食用的小蘑菇的根;原来蘑菇并不是都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在艳阳高照的太阳下也可以发现它们的影子,原来蘑菇的种类和形状是那样的陆离斑驳……这小小的蘑菇背后,竟然藏着这样奇妙的世界。

继续跟随着李院士的步伐我们不断地深入了解其中的故事,让我们无比倾佩的是,李院士不仅热爱蘑菇,热爱菌类生物科学研发,更是把自己的这种爱融于祖国的领地,到全国各地传播与实地研究新型菌种科研技术。用小小的蘑菇,帮助了将近800多个贫困村,约350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李院士就是这样一位热爱技术推广的蘑菇人

从李院士讲述的扶贫经历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李院士对科研推广的热爱,对扶贫工作的兢兢业业,而且更加生动而清晰的了解到了1.创新思想和科学技术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因素;因地制宜的使用科技的力量才能为老白姓打开新产业链。蛟河县黄松甸镇因为海拔高,生育期短,种植业发展艰难,当地政府科研人员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此李院士果断提出因地制宜思想,把其低温冷害的特点,变成适宜某些作物生长地方,最终决定在此推广黑木耳种植技术,建成了中国黑木耳之乡。2.凡事预则立;做好菌种资源调查,发展自生特点,才能拉升产业链。在解决陕西柞水脱贫时,当地老百姓只知道柞耳,为解决这一问题李院士带领团队在商洛地区展开了几年的调查,发现了包括牛肝菌在内的将近300多个新种类,为打造下一个黑木耳之乡奠定了深厚的基础。3.坚持可持续发展;在发展的同时要保护野生资源菌,尊重自然才能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未来才能走的更好更远。4.注重生产同时,保留文化习惯。随着农作物方面的科技不断发展,人们早已经习惯了使用各种各样的机械设备,而开始渐渐遗忘我们传统的农耕文化。在中国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已经陪伴我们将近6000多年,这是我们中华祖先智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发扬文化建设,传承历史文明。

在演讲最后,主持人评价李院士;您既是个农业科学家,您又像一个诗人,又像一个营销品牌专家,但最后我突然想到您在演讲的一开始,其实您就为您的本色定了一个调子,您其实就是田间地头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大叔。立足于平凡之上,沉着于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设繁荣美好祖国不断奋斗。在讲台上这位身姿挺拔,朝气蓬勃,眼中散发着对蘑菇,对科研,对扶贫工作热爱的李院士已经到古稀之年,但他依旧直至不倦的投身于事业中。

希望我们祖国的每一位学子,都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祖国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而奋斗。


激荡理性27

在这样一个视频中,“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这样的一条红线贯穿了全部。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连续执政超过70年,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 ,强起来,其原因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频中讲述分为了三个部分一是共产党人初心的定义,二是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三是为何要做到不忘初心,并且针对这三个问题展开了了一系列的探讨。

在习近平书记的第一个原音短片中,习书记引用了出自唐朝诗人孟郊的《上达奚舍人》的“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两句诗,习近平总书记既是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也是为了勉励当今的共产党人。这两句诗对于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解读,十分的透彻;同时也是激励当今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大义担当。而毛泽东主席在红军远征时所题的时也正是印证了这一点,只有不忘初心,才可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在近代的多个共产党人的贡献中,我们也看到了这一点,而正是因为这些革命先烈的勇于奉献,我们才有了如今这么美好幸福的今天,牢记历史与教训,不忘初心,这才是我们国家,人们前进的秘诀。而共产党的初心定义也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第二个原音短片中,总书记引用的古文是“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其出自礼记的大学篇。中国共产党可以战胜所有困难险阻的根本原因就是无论何时何地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生死与共。在历史上的许许多多曾绚烂一时的历史事件都是因为其得众,而他们最终消失于历史长河的原因也是因为他们失去了人民群众。而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仅仅只是对于历史教训的总结,更是贯彻我们党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的核心思想。而我们党不忘初心的原因就是我们如今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人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个短片中,“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名,自胜之谓强”,其出自西汉司马迁的《史记》,他的核心是古代的君子他们的核心品质从来不是所谓圣人一般永远不犯错误,而是从来都不会逃避自己的错误,中国共产党人和古代君子的核心品质十分相似,他们的肩上一直都承担着重担,也受着广大群众的关注,也正是因为如此,对自己的要求才会更加的严格,在不断地提高自己,查错自省。这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忘初心。

在如今所推出的许许多多的时代楷模中,正是因为他们坚持,不忘初心,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般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才做到了真正的“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们才才是真正优秀的共产党人。



上一条:2020-2021-2优秀报告参赛作品展(明晰意见)
下一条:2020-2021-2优秀报告参赛作品展(感悟使命)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