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首页>>综合实践网>>成果展示>>正文
2020-2021-2优秀报告参赛作品展(感悟使命)
2022-05-02 13:12  

感悟使命第01

海棠依旧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12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我比你住得还长,到现在已经是38年了。”这个邓颖超同志在晚年睹花思人时写的一篇文章,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无尽的思念。回顾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生前的生活,我想用“忠诚”二字来形容他们。

对爱情忠诚。周恩来总理与结发妻子邓颖超不离不弃,相敬如宾的过完一生,恩爱到白头。他们之间的爱情,不是普通的爱情,他们之间的爱情总是与革命交织在一起。两人相识于五四运动,周恩来总理留法期间,两人经常通过书信往来,但信里谈论得最多的就是革命事业,就连邓颖超同志自己也说过“我们之间的书信,可以说是情书,也可以说不是情书,我们信里谈论的是革命,是相互的共勉。”两人在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同时,也在坚守属于他们的爱情,在艰苦奋斗中沉淀下了一份深沉的感情,并让这份感情溶化在人民百姓当中,留下深沉的,永恒的爱情。

对革命忠诚。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都是有坚定理想的革命志士,他们的一生都在为革命事业奋斗。两人相识于革命,相守于革命,两人在五四运动的时候正式相识,一个是留学归来的风华少年,一个是在师范学院读书的有志少女,两人都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有着共同的革命目标,在认识彼此之前,心中只有革命事业,相识以后,更是互相扶持继续坚持革命事业,加入自发成立的爱国组织“觉悟社”,他们的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他们不仅是伴侣,更是战友。因为革命,两人相识,因为革命,两人相守。他们是吾辈楷模,更是革命的先行者。

对国家和人民忠诚。西花厅是周恩来总理与邓颖超同志的工作场所和住所,两人在西花厅生活了很多年,1959年,相关部门把西花厅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周总理知道以后非常生气,立即让工作人员把新添置的家具全部撤走,并且因为这件事情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两次反省,检讨自己。周总理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要影响一大片。你们花那么多钱,把我的房子搞得那么好……这样一级学一级发展下去怎么得了?”如此大公无私,为国为民的胸怀,让人钦佩不已。在这种思想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实实在在的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周恩来总理与邓颖超同志的事迹永存人间,两人对国家的忠诚,对革命的忠诚,对爱情的忠诚精神永垂不朽。


感悟使命第02


感悟使命 模块六: 红色主题参访实践

景点采访:重庆红岩魂陈列馆

参馆感悟

歌乐山,古以文人墨客赋诗抒怀而闻名,1939年军统局进驻以后,歌乐山便成为谈虎色变的神秘特区。岁月悠悠,长河滚滚,或许曾经的曲折荣辱变得模糊,但是,总有一个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总有一种精神让人惊叹,总有一种气魄让人痛惋。歌乐山上一幕幕的历史记录,陈列馆中一幅幅的动人心魄的照片,足以让人热泪当年。回望共产党披荆斩棘之路,站在时间长河的一端回首那段悲声壮绝的历史,更加坚信是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19491127日,国民党反动派在逃窜前惨无人道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歌乐山大屠杀。200多位英灵,在重庆解放前夕恨饮枪弹,为历史写下又一篇扼腕叹息的绝章。陈列馆上的一幅幅照片、一首首豪装的诗文,一段段可歌可泣的人物事迹,向我们再现了革命先烈在白色恐怖主义下与敌人进行斗争的史实;再现了他们坚持革命到底的坚强意志和民族气节;再现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四海今,颂红岩魂时代人民齐敬仰,千载万载震长空。这是一位参观者所作的红岩魂观后感怀。足见那段盛满血泪的历史令人震撼,那些铮铮铁骨令人动容。

陈列馆第一层是有关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等的介绍,正如我上面说到的,当我们细细读过展柜旁的解说文字,当我们凝视过那一幅幅静默的黑白照片时,猛的是历史再现,更是几十年过后的一代又一代人难以言说的共鸣与敬仰。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位于展厅正中间的放映厅。里面空荡无一物,整个放映厅都是红色的背景,不是亮丽的鲜红,是深沉的、令人喘不过来的暗红色。放映的内容也不是什么抗战大剧、严刑酷具,而是牺牲于大屠杀中200多位英灵的照片。有的没有照片,而有的甚至连姓名都不知道。即便如此,但当你抬头看着这些先辈,只觉得想深深地向他们鞠一躬,真诚地说一声谢谢。如不是他们的不畏残暴,如不是他们的民族气节,如不是他们坚持到底的革命意志,便不会有一代又一代的先锋烈骨,不会有共产党的逐渐壮大,不会有今天共产党革命的胜利。我们熟知的江姐、罗世文、杨虎城等革命先烈们,他们贫贱不移、威武不屈,个个都是钢铁汉,个个都惊天地泣鬼神。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是呀,无数的革命烈士正是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在特殊的战场上谱写了中国革命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

识事晓理,历史警笛长鸣。陈列馆中,红岩魂里,歌乐山上,是革命留下的印记,是历史奏唱过的篇章。中国共产党来过、斗争过、失败过也成功过。我们仿佛只看见了了屈辱和悲痛,但是,盘旋在陈列馆上方,歌乐山的每一个角落,都是革命先烈们,都是共产党们不屈的革命先魂,是他们无怨无悔的革命信念。我们美好的今天是由全体共产党人共同争取、奋斗而来,向革命先烈致敬,也向全体共产党人致敬。是他们,给了我们和平强大的今天,是他们,交给了历史最好的答卷。坚持共产党领导,我们新青年是跟随者,亦是接班人。


感悟使命第03

感悟使命

我在网上观看了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留取丹心照汗青”。我知道了忠诚于党的重要性,对党绝对忠诚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尤其是对于共产党党员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忠诚、干净、担当”,忠诚二字放在第一,可见尤其重要。按照字面意义,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为:一心一意忠诚于心,做人做事表里如一。深层的含义有很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不仅要做到这些,还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党负责,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思想严格要求着,从心里到外在行动都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指导。

古有苏武牧羊北海,不忘自己是汉人,保持自己高尚的品格,手持旄碟在贝加尔湖畔艰苦奋斗。不能低下自己的头,自己是代表大汉朝来的,一但低头做小就是代表整个大汉认输。为了自己的国家,苏武不失气节,渴了就吃雪,饿了就吃毡上的毛。几十年如一日,苏武的精神震住了匈奴,让他无从下手。要是换做别人,我想难以做到这样,极寒之地食不果腹,活下来都很难,但是苏武做到了。多年以后,汉昭帝接回来,他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

苏武的言行诠释着对祖国的忠诚,不卑不亢面对外方,坚持自己的初心为国效力。千年已过,到了宋朝,岳飞的出现再次用行动证明对国的忠诚。“精忠报国”这几个大字由岳母刻在岳飞身上,身体的疼痛让他更加铭记于心。为了收复失地,他带领军队奋勇杀敌,舍生忘死。对于治军也是严格的出名,军队路不拾遗,不欺压百姓,不强占民居,恪守成规,人们称他们为“岳家军”。遗憾的是,岳飞因为立功颇多有些功高盖主的嫌疑,终于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冤杀。面对这样的结局,后人多是唏嘘不已,气愤秦桧之奸诈无比,恨高宗识人不清,无奈历史不能被改写,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能看出岳飞身上的品质。他忠君爱国,忠于自己的国家君主,他明知道自己被召回朝廷肯定凶多吉少,但也不愿意起兵对抗朝廷,让天下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无论如何,他应该是无憾此生的,他为大宋流过血流过汗杀敌千万,保家卫国,不忘初心,他相信功过自有后人评说。岳飞是脚踏神州大地,头顶七彩云天,这一生为国为民,抵御强敌,无愧于心就好了。

到了新中国成立,我们可爱的人民自愿军踏过鸭绿江,打退美国的侵略,援助了朝鲜也保卫了我们的祖国。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时期,兰考县的焦裕禄同志,为了地方人民生活能够得到改变,他宵衣旰食以致于积劳成疾最后因病去世。他用行动告诉人们党员就应该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兰考县经过焦裕禄同志拼命的带领,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呢?我想最好的概括应该是“忠诚”二字,不为自己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保家卫国,舍生取义,留取丹心照汗青。一代又一代的英雄,为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他们用不同形式保护着自己的国家人民,感谢英雄们的伟大付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希望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万世太平。



感悟使命第04

学习板块:感悟使命

景点名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记事不忘来时路,学此砥砺新征程

我们生在五星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以一个阅读者的身份去看有结果的历史,总会少了那么一点代入。百年历程,栉风沐雨,无数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才有如今国泰民安,海晏河清。

穿过历史的风雨,跨过时间的长堤,小舟上的灵魂飘荡于祖国的千山万水,镰刀和铁锤发出的金色光芒,照过古楼门洞,照过山涧小道,照过草地上的草根,照过雪山上的雪坑,照过大渡河上的铁索,照过延河边上的宝塔,照过古都西安的城墙,照过横渡长江的千帆。终于,照亮了紫禁城上的红瓦,照亮了天安门前的广场,也照亮了祖国的城市乡村。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更,精神永恒。100年前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了承载着十四亿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那一批批时代的青年,在黑暗中并肩同性,他们用声音呐喊,身先士卒,唤醒沉睡的中华人民的民智。

从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到青年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寄语,周总理志一生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从一开始的迷茫,到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寻找真正适合中国、适合中华民族现状的主义,到最终确定革命道路,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参与建立中国共产党,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终身。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对理想的追求,他们重来没有放慢过追逐的脚步。吾辈生于二十世纪竞争之年代,生于积弱不振之中国,生于海侮日逼,自顾不暇之危机时间,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敬业》。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做主,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身!(李大钊,陈独秀建党誓言)是啊,他们的信仰一旦确立了,绝不会动摇。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引领他一身的壮志名言

革命年代,周恩来邓颖超夫妻二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奋斗,建国后担任中国共产党总理那么多年没有一分财产。他全兴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装着人民。周恩来一生从不争功诿过,关键的时候能够力挽狂澜,功成名就之后则可能急流勇退,甘当配角,甘为人梯。他总是把成绩归功于党和人民,把荣誉让给别人。夫妻二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为祖国的解放和发展奋斗了一生。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保存着一个楠木深雕松鹤图案的骨灰盒 它是纪念馆最珍贵文物之一,他先后放过周恩来和邓颖超两位伟人的骨灰。1976年一月八日周恩来总理逝世,按照总理的遗愿,遗体解剖后火化,周总理的骨灰洒向祖国大地。对此,这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也做过说明:人死后为什么一定要保留骨灰呢?把它撒在地里可以作肥料,撒在水里可以做作饲料喂鱼,人死后不仅不浪费一寸土地资源,遗体还可以再作一点贡献。周恩来总理真的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奉献给了人民,他鞠躬尽瘁 为人民服务。他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标杆楷模。1992年邓颖超逝世,她的骨灰撒在了天津海河 那是她和周总理相识的地方。

周恩来总理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说: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什么样的情怀,他可以这样忘我的奉献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周恩来总理用他的行动生动演绎了这八个字。

余光中先生有言下次路过时,人间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然五岳向上,一切河流滚滚向东,民族意志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周恩来总理已经逝世四十几年,但他的精神永传,他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青春到白发是敦煌女儿樊锦诗的担当;科技报国,一心为中国导弹事业奋斗,是钱学森的担当;禾下乘凉,为国家粮食安全而奋斗,是袁隆平先生的担当……青年一代,欣逢盛世,更应在广阔天地间大有可为。当春天的故事从南海边讲起,中国这只巨轮又开始了新的航程。从此,古老的山村收获着小康的梦想,开放的城市演绎着新的加速度。放眼当今之中国,北斗三号组网成功,嫦娥五号揽月归来,高铁走向世界,5G领跑全球,天宫、天眼、神舟、蛟龙一大批国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作为时代青年应当以凌云之志,难凉热血的毅力去积极有为。我们青年更应当承其志,发其光,立志可为之志,敢于为梦想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让我们合聚澎湃激越的青春活力,高扬青年精神的时代风帆,冲破艰难险阻,追求知识真理,立历史潮流,发思想先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秉承红色精神,感悟使命。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感悟使命第05

线上参观平型关大捷遗址有感

平型关大捷(又称平型关战斗、平型关伏击战),是指1937925日,八路军在平型关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首战大捷。

——摘自百度百科

发生在平型关的这场战争中的将领们的战术博弈,战士们的浴血奋战被概括在短短几行字中。每一个字符下都浮现着数万战士们奋勇直前的身影,回荡着战士们要将喉咙撕破一般的呐喊声。

战士们站上战场前,也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或许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战争开始前,只是手无寸铁的瘦弱书生,或者只知埋头种田的普通农民。但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人,在国家遭遇存亡问题时,毅然决然地站了出来,加入部队,踏入从未踏足过的战争世界,扛起了维持民族与国家生机的重担。

而武装他们的到底是什么?

正如我们曾从历史课本学到的那样,我们的部队的装备与国民党军队和日本军队的精良装备相比,更显得寒酸小米加步枪,就是对我们部队的真实写照。

用什么与敌人无眼的炮弹相比?战士们用血与肉组成的盾牌抵御外敌的入侵。

25日清晨7时,平型关大捷的主战场乔沟伏击战打响。二营五连连长曾贤生同志,在战斗打响前,就鼓动部队说:靠我们近战夜战的光荣传统,用手榴弹刺刀和鬼子干,让他们死也不能死囫囵了。曾贤生同志用生命践行了他的言语。在杨得志六八五团的阵地上,战斗开始后,人称猛子的二营五连连长曾贤生,指挥全连战士首先用手榴弹炸翻了日军行进在最前面的十余辆汽车,然后率20名大刀队员冲入敌群,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曾贤生先后用大刀砍倒了十几个鬼子,自己也多处负伤。在身疲力尽之时,被五六名敌人团团包围,曾贤生毅然拉响身上仅有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寥寥数语,曾烈士浴血奋战的身影和激烈的战斗场面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

在曾贤生烈士忍受着身体的巨大痛苦,毅然决然地拉响手榴弹时,他会想到什么?是儿时母亲将自己抱在怀里,哼曲子的安心?是童年时与伙伴玩耍的欢乐?是故乡广阔的土地?

我想能说出那样的动员的话语的曾烈士在壮烈牺牲的最后一秒,心中浮现的或许会是对自己能够带走更多敌人的畅然快意。

唯有战斗,才有更多的儿童能够在母亲的怀里安然入睡,而不是半夜被远方的炮弹声惊醒,才会有更多的孩子与伙伴自由自在地玩耍,而故乡的土地也会被富有生命力的,作物的绿色覆盖,而不是被无人收割的作物的枯黄填满。

非常感谢这次线上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机会。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机会,我想我大概不会深入了解到在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的首次大捷这句话下的,更多的战士们的故事。

当我们在享受现代生活的快乐与安逸时,我们永远不能我们的众多的,如曾贤生烈士这般的革命先辈们。壮士们的英魂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上的五角星一般,永远闪耀在世界的东方。


感悟使命第06

参观红岩英雄杨益言旧居有感

《红岩》一书由杨益言和罗广斌共同铸就,19491130日解放后,杨益言和罗广斌都分在共青团重庆市委 工作,常常到各处作报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后来组织上要求整理 渣滓洞和白公馆的材料,确定由罗和杨执笔创作长篇小说,并严格规 定了主题思想,对他们来说,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写作从1959年开始到1961年,前后三年。他和罗广斌分住在重庆市委安排的两间平房里, 白天走访革命前辈、看材料,写作经常从傍晚开始,有时写到半夜, 有时写到凌晨,但多数时候都写一个通宵。因此,对于他们呕心沥血才编织出来的红岩一书我们应该抱有崇高的态度去欣赏,深刻体会其中所要传达出的红岩精神,才不算辜负他们的心血。

我们今天幸福与和平的丰碑,是无数革命英烈用鲜血和牺牲灌注而成,因此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们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了解红岩精神,是对于我们思想和感悟的一种提升,所谓红岩精神,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是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是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了解其精神内涵,知晓它的革命故事,并将其传承下来,传承红岩精神,最根本的是用崇高信仰铸就时代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像红岩烈士那样保持至真至诚、无怨无悔的坚定和执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政治保证。强化武装写忠诚。自觉发扬红岩先辈学习、学习、再学习和毫不放松研究学问、学习主义的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三个维护。维护核心践忠诚。自觉强化忠诚核心是天条、维护核心是铁律、拥戴核心是号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捍卫者、模范践行者,一切行动听习近平主席指挥、对习近平主席负责、让习近平主席放心。就像当年红岩先辈那样,人在歌乐山、心向宝塔山,电台嘀嗒向延安,不管处境多么困难、局势多么复杂,都始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纯粹和绝对的标准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勇于斗争显忠诚。自觉像当年红岩先辈那样,革命顺利时不骄不躁,甘于奉献;暗流来袭时,不灰心气馁,不怕牺牲;即使不幸被捕,面对威逼利诱、威武不屈,笑对屠刀。面对重大挑战要旗帜鲜明、清醒自信,面对重大风险要豁得出去、顶得上去,面对重大阻力要无私无畏、破冰突围,面对重大矛盾要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意志和主张。我们只有牢记历史,才能开拓新的未来。



感悟使命第07

感悟使命报告

以骨血浇筑红色山河

小时候的我很讨厌红色,常常身上某一处血流不止时,内心都会久久不能平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红色都被我打上了不详的标签。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子里渐渐塞进了许多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故事,也知道了国旗为什么是鲜艳的红色,而我对这种红却生不了任何厌恶的情绪。中国红,可以有很多种诠释,但是最让人有安全感的,就是英烈们的鲜血染就的国旗色。

从小到大,父母也带着我游览过大大小小的烈士纪念馆,以至于我对红岩魂这个词始终保持着敬畏之心。本次访问华蓥山起义烈士纪念馆,虽只是线上参观,但仍不会熄灭我对发生在华蓥山的那段历史的探索之心和崇敬之情。

这个纪念馆是杨奚勤烈士的殉难处,这位对于我来说不太熟悉的革命先辈在19488月的水洞湾战斗中,不幸牺牲在了自己故乡的土地上,死时形容邋遢,但我们却可以透过那张不太整洁的脸庞看见自他身体内、灵魂深处燃烧起来的熊熊的革命火焰,他以自身血肉为燃料,让革命这场似乎永不会结束的大火越烧越旺。像杨奚勤一样的烈士只多不少,他们都是为革命牺牲的一员,却为革命工作无怨无悔,死得壮烈,死得伟大!这些先辈们是红岩魂的最强写照,而这种斗争精神和必胜信念在当今也是值得歌颂的时代之歌。

在这个相对和平的年代,我们仍可以吸收红岩精神的精华并加以创新,将之传承下去。我们应当树立坚定的时代信念,大到富国兴邦,小到个人目标,都要像万千共产党人学习。我们肩负着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就应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让其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起到指引方向的作用。而理想这个抽象概念,应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相结合,不能大到不切实际,也不能小到微乎其微。就我目前的状况来说,我希望自己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不要再受到别人意见的左右,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并坚定地走下去吧。这是我的个人目标,而努力提升文化水平不只为自己以后找一份好工作,也是为了向国家的人才库靠齐,将自己培养成为更符合国家需要的人。

时代新青年,要时刻怀揣着迎面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没有路,就开路;路不平,就铲平。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多少革命烈士在直面反动派的严刑拷打时宁死不屈,以一己之躯保护了革命的果实。没有这群人的前仆后继,哪来我们如今安逸的生活。我们要将这种大无畏的精神继承并发扬下去,就需要磨练出钢铁般的意志。对于我们来说,享受生活太容易了,但是在安逸的环境中提高危难意识以及应对困难的思维和能力就是我们欠缺的了。学习前人的经验和书本上的知识,是理论的重要来源。当遇到挫折时,第一反应不应该是退缩,冷静下来,搜刮出脑海中与自己面临的困难类似的别人的经验,想想别人是怎么做的,我又该如何?一次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还没迎面而上便退却了的自己胆怯的心。

在中国这片红色土地上,洒满了革命英烈们坚硬的骨血,处处飘荡着他们赤忱的灵魂。我们永远铭记他们誓死捍卫革命成果的身躯,永远记得这一片山河盛世有他们的一份丰功伟绩。不止如此,他们还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红岩精神永垂不朽!


感悟使命第08

平型关大捷遗址线上参观——心得体会

时代没有战争,但生活在和平里的人,并不会忘记他们的英雄。名载史册,流芳千古,而英魂永存。

在网上参观了华北抗战遗址群——平型关大捷遗址,在回溯历史的时候,觉得没有亲临现场是一种缺憾。网上展馆虽然图文并具,却唯独少了历史人文的深厚气息。

此次参观抗战遗址景点,虽不能深切明白战争的残酷,到底使人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也因此有一些关于战争与和平的人类共鸣。

一、战争与和平

平型关位于山西省灵丘县和繁峙县的分界线——平型岭上,在网上参观平型关抗战遗址时,看见那道关隘沉默地伫立在一片荒芜中。

蓝蓝的天穹之下,四野衰草,黄土遍布,它在盛烈的阳光下,好似一位沉默守卫的战士。它身上一定有很多故事,因为这里曾见证了经年的血泪、硝烟、流离以及罪恶。

19377月,日军开始全面侵华。当时的八路军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抵挡日军攻势,在115师师长林彪以及副师长聂荣臻的率领下,伏击日军,取得成功。

在历史上,这次成功的代价是巨大的,八路军当时损伤不少人员。然而这次成功所取得的意义也是巨大的,它鼓舞了全军的士气,迟滞了日军的进攻,很好的配合了第二战区友军作战,也是八路军出师以来第一次胜战。

出生在和平年代的人无法想象战争的残酷。前些年,一些商业投机者为了赚取利益,借助缅怀抗战英雄的东风,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制作出抗日“神剧”,引发众怒。

这些烂作中关于战争的描述实在令人啼笑皆非。诸如“手撕敌人”之类的画面,不仅没有体现战争的残酷、抗战的艰难,反而处处透着雷人的气息。

和平来之不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的便是让和平能够被世世代代地守护下去。

人们常说“亲者痛,仇者快”,而战争带来的却是“亲者痛,仇者痛”。

平型关大捷遗址里陈列的两封日军家书,似乎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战争本身就是最深重的罪恶,是全人类的公敌。

而这全人类的公敌,却是由人类亲手自深渊召唤而出。

有时候很难想明白,成为罪恶本身的究竟是战争,还是它的召唤者。

在四野茫茫里,平山荒芜。这里的血泪白骨,硝烟罪恶,曾经留下的战火痕迹,已经尽数被大山深锁。和平在这里生根发芽,英灵在此处酣然沉眠。

二、记忆与传承

不记得是谁说的,却记得那句话大概的意思。听起来很像一个人揪心的请求:我希望历史,不要忘记我。

再次回想起这句话,对上一个又一个捐躯赴国难的先烈,有些情感已经尽在不言中——我为国家付出了生命,希望历史不要忘记我。

有时候看看我们国家和民族做的很多事,会让人觉得十分温暖。关于记忆和传承,从来不敢一日或忘。

如今各处抗战遗址已经纷纷建立,海外英烈遗骨不断迎接回国。在祖国70周年阅兵大典上,载着1949年历史的军车行过长街。

没有忘记,是对奋不顾身者最虔诚的敬意。

在一代一代成长起来的人里,若要青年不忘记历史的记忆,这些展馆、遗址,和其它必要的传承仪式都不可或缺。

2019年最热的一句话,大概就是网友周顾北的周在微博发表的这盛世,如你所愿,配图是周总理的相片。网友的话感动了无数人,这句话也成为当年的刷屏经典语录。

这种对历史的铭记,自有其动人的深厚情感,而这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与传承。正处青年时代的我们,更该自觉对这份厚重的历史进行传承和发扬,将和平守护,慰烈士英灵。



感悟使命第09

夜袭阳明堡飞机场遗址观后感

景点介绍:

阳明堡飞机场遗址是八路军为配合正面战场忻口战役于19371019日夜晚对山西代县南日军阳明堡飞机场进行突袭后所留下来的遗址,这场战斗是继平型关大捷之后切断日军交通运输线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阳明堡战役是一场重大的阻击敌军交通运输的战役,而日军也疯狂反击,发起六次反扑,一营与二营牵制出来支援的日军,三营最后成功撤退,但赵崇德营长却在掩护撤离的途中英勇牺牲。

感悟:

看完这个遗址以及了解了背后的故事后,我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也看到了八路军将生死置之事外,为了祖国、为了中国人民奋力战斗的勇气与毅力。我知道我看到的遗址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故事。通过这一次观看网上博物馆,在以后我会尽可能多地去了解、去学习,也用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祖国母亲添砖加瓦,不让以前的耻辱再次发生。

四周荒凉一片的杂草和些许凸露出来的遗迹证明着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从这场战役中我明白了决策与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发现代县南有敌军飞机场之后,团长陈锡经过侦查得知敌军共有飞机24架后,迅速制定了精密正确的策略,将袭击飞机场的任务交给三营,一营二营负责背面和东面的支援与牵制任务。这就是《孙子兵法》中所谓的知己知彼者,百战不殆。另外选择乘着晚上天黑能见度低选择以一营奇袭,其余两营在两方牵扯敌方支援,同时为一营的撤退提供便利,这完美契合《孙子兵法》中的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通过这些谋略我们才能以少数伤亡打退敌军,炸毁24架飞机并成功撤退。在现在这个国际社会中,迅速做出决策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别的国家有新的动作时,我们的领导人需要迅速做出回应、积极应对,而我们就需要相信与坚持中央作出的决策,好好执行。

在感叹决策正确的同时我又为每位八路军战士的英勇与他们的团队协作感到无比骄傲自豪。众所周知,抗日期间我们的战略物资装备是远远落后日方的,而八路军战士仅凭简陋的装备,六次打退装备精良的日军,同时又能拖住日军的迅速支援,这和我们八路军战士的顽强毅力与英勇离不开关系,经过一小时的激战,八路军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歼灭了日军100余人,最关键的是炸毁敌方飞机24架,削弱了日军的空中突击力量,支援了国民党军的忻口之战。八路军们个个都是英雄好汉,为抗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营长赵崇德也在撤退中舍生取义,不幸中枪遇难,历史不会忘记这些英雄,为抗日牺牲了生命的英雄,在国家危亡之际,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去抵挡日寇的枪林弹雨,用自己的生命去保家卫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多么伟大的大义,人民会永远记住他们,国家会永远记住他们,英雄永垂不朽。

往日的英雄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他们为了祖国放弃自己的生命,为了战友敢于牺牲自己。我常常会跟外婆一起看一些抗日的电视剧,虽然网上很多人吐槽抗日神剧,但是里面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经常在抗日剧中看到被抓的共产党先烈们宁死不屈、在酷刑下也不出卖同伴与组织,他们就是靠着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的信念撑下来的,他们每天都在为了胜利而努力、拼尽全力。一部分人选择去当卧底,每天在极强的压力下获取情报,减少我方的伤亡,为在战争前线的同胞们提供有效的情报,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是值得我们学习、值得被铭记在心的战士!

日军侵华战争是我们历史上不可抹去的一场痛,惨无人道的日军所经之处生灵涂炭,无数老百姓惨死,血流成河,多少家庭颠沛流离,流离失所,八路军在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下用小米加步枪将拥有飞机大炮精良装备的日军打退,靠的就是中华民族的顽强毅力精神,我们也应该继续坚持党和中央的领导,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整个中国团结起来,让中国一步步走向强国!

阳明堡遗迹上竖立纪念碑时刻在提醒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一切都是先烈们用血肉换来的,只有强者才配说话,只有强者才不会被欺凌,我辈当自强,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学习,振兴中华!


感悟使命第10

感悟使命报告

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你展开了一副百年的新画卷……”相信这是我们这几代人都能一首耳熟能详的一首歌 ,《春天的故事》,这首歌以它那生动质朴的歌词语言,亲切平和的音乐与旋律,歌唱了我们伟大的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给深圳特区乃至整个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唱出了中国人民对邓小平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今天我怀着感动地心情来参观邓小平纪念园。虽然是线上观看,但是依旧给了我很多感触。希望将来有朝一日我能真正的去广安邓小平纪念园体会,去感受我们伟大的邓小平爷爷的地方。视野游走在邓小平故里主游道,纪念园被四周绿树环抱,一块块的青石板铺成的小路显得整洁美观,耐磨防滑,渗水极强,保持着美好的道路。我想,要是这里等我有一天真正漫步在纪念园里,那时候下着小雨,想必是极其美好的事吧,青色的十块一块连接,使着路上没有积水,不用担心会打湿脚或摔倒。跟着镜头的记录之下,我看到了邓小平爷爷的铜像。在邓小平铜像广场,我隔着屏幕以最高的敬意三鞠躬深深地缅怀邓小平同志,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敬仰与怀念之情。也表达对自己的憧憬之情,希望在以后得时间里,我能不断的提升自己,使自己能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把视频暂停在小平铜像前,眼前的这位老人嘴角带笑意正端坐在那把椅子上,他那睿智而有神的慈祥地看向前方,好像谁也不知道他在想着什么。我坐在椅子面前,一直久久凝视着这位老人,好像他就坐在我面前一样。邓小平爷爷满怀期待的眼神,似乎看见了中国在今后的美好发展。 在这个纪念网中我看见的不仅是邓小平纪念园的不断修建完善,更是看见了邓小平爷爷的丰功伟绩以及生前留下的各种理论研究,花一天两天是看不完的 一年两年也是看不完的,这些知识理论需要我长久的花时间去学习去专研去理解。邓小平爷爷在政治理论,经济理论,外交理论,军事理论等各方面都有建树。在纪念园的陈列馆内,已经发黄了的黑白照片好像无声的讲述着他那不朽的故事,展出的170件文物、200余件档案文献资料、408幅图片,4个复原场景,这个纪念馆共生动、全面、形象的展示向我们了邓小平伟大辉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带领着现在的我们穿越时空与小平再次相遇。邓小平故居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荣誉和称号,已成为人们追寻小平足迹、缅怀伟人功绩、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所以更是我们应该跟随的步伐。我观看纪念园的同时,不断的学习邓小平理论,提升自己的知识与眼界。 在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大概浏览记念网之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传奇人物的一生,三起三落,可他从未说过放弃,从未放弃过中国,从未放弃过人民。也许,多年后的某一天,我会感谢今天的自己,是我真正有所成长。我也将怀着满怀的期待去真实的感受广安纪念馆的魅力。


感悟使命第11

参观【非显著红色场馆】【川东星火】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碑有感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对于改革开放前的那些历史,那些历史人物,其实是没有特别形象的认知。从小时候学的中国古代历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史才了解到那些历史,特别是中国建国前那些血肉模糊,热血澎湃的记忆。武装起义,是指被压迫阶级或被压迫民族为反抗反动统治阶级或外国侵略者的剥削与压迫而爆发的武装斗争。

这次观看的【非显著红色场馆】【川东星火】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碑,我得知了一段历史。在1948825日,为配合解放战争正面战场,中共川东临委书记兼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四支队政委王璞、司令员陈伯纯在合川金子沱领导发动了武装起义。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震撼大西南,打乱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战略部署,是华蓥山地区武装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中共合川市委、市人民政府为隆重纪念金子沱武装起义50周年,修建了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碑。

纪念碑占地面积1750平方米,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纪念碑,记念集会区,绿化休息区、纪念绾、陈列室。碑名下方的24颗五星,代表牺牲的24位英烈。整个纪念碑采用四方形结构,表示当时有4个县参加起义。纪念广场二梯十八级台阶,象征金子沱三字的总笔划,也寓意革命烈士的献身精神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

革命,我想起来清代之后落寞的历史,那个时候我们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侵害,我们是弱国。弱国是没有外交的。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强国给我们制定规则,赔款,割地,凌辱。南京大屠杀,重庆大屠杀等等。每当我读到那些历史,我感到都非常心酸和难以呼吸,我们现在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直坚持着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我们活在了最幸福的时代,我无法对那个没有吃的,没有娱乐,没有工作,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去感同身受。

那些像王璞、陈伯纯一样的革命烈士,他们也有家人,也有自己想要追求的梦想,但是他们把国家命运放在了第一位,他们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有着“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勇猛无畏精神。正是因为有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给我们打下了江山。我认为弄这些革命先烈纪念碑是非常重要的。当今世界文化冲击很大,信息交流越来越频繁,我们需警惕文化入侵。我们设纪念碑这些,可以让我们这些年轻一代去感受那些革命先烈勇猛无畏的奉献精神,去强化家国教育。

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确,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多少次的危机与磨难,都是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一起迎难而上,一起打败困难磨难。中国共产党也从未辜负我们人民,一直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我们奋斗努力。


感悟使命第12

在这个环节中,我选择的网上参观展馆是綦江石壕红军烈士墓。石壕红军烈士墓是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綦江县革命传统教育和青少年德育教育的主要基地之一。綦江是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为中央红军实现伟大转折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持,是三大主力红军在重庆活动的重要节点。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保卫了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綦江是保卫遵义会议的前哨和重要屏障;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为四渡赤水制造了重要战机,綦江是四渡赤水的战略节点,在此奏响了四渡赤水的序曲。这是红军长征时在綦江战斗的重要作用。

解放后,綦江人民念念不忘为了革命而在石壕地区牺牲的红军烈士,修建了石壕红军烈士墓。为什么人民群众对红军难以忘怀,依依不舍,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答案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央红军在綦江期间,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深得群众拥戴和赞扬。石壕至今流传着一首歌谣:“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拿钱,走时地下扫干净。”同样的场景在许许多多的地方都出现过,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反动势力的地方所在。

近代以来,中国历经磨难,在一位位仁人志士的努力下,中国先后进行了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但这些都失败了。洋务运动只局限于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仍旧维护封建统治阶级的利益,封建主义必然失败于资本主义。维新变法,寄希望于统治阶级自身的变革,希望通过由上到下的变法,以较小代价完成国家政体的变换,但由于封建统治阶级反动力量过于强大,变法失败。辛亥革命,希望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推翻封建统治,发展资本主义以达到富国强民的目的,虽然终结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但革命胜利果实被袁世凯所窃取,革命功败垂成。之前的这些失败的尝试,可以说只是发生在皮肤之上,并没有深入身体内部,何谈医治疾病,使人痊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当时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民麻木,愚昧不堪;技术落后,受制于人;制度腐朽,苟延残喘。

中国共产党通过教育广大底层民众,凝聚力量,建立统一战线,打败外国侵略势力,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伟业。这一切和在抗争途中牺牲的烈士们是分不开的。烈士们的鲜血洒在祖国的大地上,这片热土才孕育出了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今日繁荣强盛的幸福生活。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当今世界虽以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但局部热战不断。随着我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的考验将不断出现。危机,危中有机,我们要善于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正确认识事物,就能转危为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中国共产党提交的一份完美的答卷。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向先烈学习,先有国才有家,不惧危难,奋勇向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十几亿中国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中国就能无惧挑战,巍然立于世界东方。


感悟使命第13

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参观《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及杨益言旧居心得体会

今天,我线上参观了《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及杨益言旧居,整个展厅以《红岩》文化为导引,展示武胜红色文化,发扬红岩精神。我更加清晰全面地了解了《红岩》的创作背景和历程,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精神,我被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所震撼,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位于广安武胜县白坪乡白坪村,那里也是《红岩》作者杨益言的故乡。陈列馆门口的党旗和入党誓词让我肃然起敬。陈列馆在前言中写道,“只有对党的‘昨天’和‘前天’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工作,才能担当起‘明天’的历史重任”,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史教育的重要性,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整个展厅以介绍《红岩》的创作历程和背景开头,带我们走进接下来的展厅场景。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铁炼丹心”场景,场景展示了有关重庆渣滓洞的图片资料,包括“老虎凳”以及铁镣等刑具,除此之外,旁边还有一张幸福的全家福,那就是《红岩》小说人物形象江姐原型江竹筠一家。这让我想起在重庆渣滓洞亲眼看到那些刑具的场面,多么幸福的一家、多么可爱的人,却遭受到了革命党反动派残忍的折磨,以他们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为了信仰绝不放弃直到生命的终结,虽然他们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紧接着是“杨益言著《红岩》”场景,主要展示了红岩热潮,小说《红岩》一经面世,就引起了全国轰动,掀起了红岩热潮,图片中还为我们展示了由《红岩》改编的连环画册、影片等,这一部作品是在数篇报告文学和革命回忆录的基础上,由杨益言和罗文斌于1959年开始写作,历时三载,五次修改,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作品。第三个场景是“红岩英烈”,墙上的一张张照片就是在“一一·二七”大惨案中牺牲的九名武胜籍的革命烈士。一张张图片背后是他们与革命党反动派的无休止的周旋与抗争,他们在解放的前夕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党和人民付出了一切,值得我们永远地尊敬与学习。除此之外,包括杨益言在内的4名武胜籍战士通过内部营救、越狱等方式成功躲过刽子手的大屠杀,脱险幸存。

接着,我陆续参观了“红岩精神”、“红色武胜”等场景,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红岩精神”版块,墙上为我们展示了江泽民、邓颖超给红岩精神的题词。红岩精神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她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发展奋斗的过程中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一批全心全意为了中国的将来、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人们,不论在中国的何处发展,都能点燃人们的热情与斗志,都能汇聚成独特的精神,并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正是这样,历史才会坚定地选择中国共产党,历史才会选择社会主义。红岩精神简单概括起来就是:爱国、团结、奋斗、奉献。这样的精神对于如今的我们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我们要学习这样的精神。首先是爱国,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感情,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永远把国家放在心中。其次是团结,我们中华民族要团结起来,携手前行。然后是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这是十分可贵的精神,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浩瀚的知识和科学的思想来武装自己,用实践来磨练自己,这是奋斗;同时我们要对国家和人民忠诚,愿意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奉献。

经过此次的线上参观,我收获了很多,进一步了解了《红岩》的创作历程以及革命先烈顽强抗争的故事,更加真切深刻地感受到红岩精神,同时,明确了“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信念,真是受益匪浅!

感悟使命第14

沿着伟人的足迹前行

——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有感

当“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心潮澎湃,我希望通过参观纪念馆,走近这个给未来无数中国人带来和平生活的革命领导者,去感受下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民主作风的倡导者和光辉典范,他为人表率,身体力行,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从善如流,虚怀纳谏,闻过则喜,知错就改,其民主作风深深感染无数中国百姓,留下了许多动人佳话,他的精神值得无数中国青年学习。

他生活勤俭,做事从不摆架子,爱护解放战士,在军队内部广泛发扬民主。馆内有图文记录,在红军初创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喜欢强调,“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长官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士兵管理伙食,仍能从每日五分的油盐柴菜钱中节余一点作零用,名曰"伙食尾子",每人每日约得六七十文。”这些办法让战士们很满意。即使是新来的俘虏兵,他们也能感觉到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军队是完全不同的:虽然红军的物质生活不如国军,但是在精神远胜于他们,是真正得到了自由。同样一个兵,他在敌军里意志薄弱,但在红军里却能坚定信念骁勇善战,这就是军队内部实行民主的结果。

毛泽东同志不仅在军队内部发扬民主,而且还注重发扬人民民主,倾听人民的意见建议,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19428月的一天,边区政府正在开征粮会议,天降暴雨,雷电交加,把参加会议的延川县县长击死。街上老百姓中就有人说:雷公为什么不打死毛主席?保卫部门要追查讲这个话的人。可是毛泽东同志没有让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而是说要想想我们做了什么错事引起人民反感。后来发现,陕北这么个不过一百三四十万人口的地方,一年就征收19万担公粮。公粮征多了,人民负担太重,因此人民有不满的情绪。于是,毛泽东同志决定把公粮减为16万大担,同时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受到群众的拥护。

毛泽东也善于发扬党内民主,听取党内领导同志各种意见,择其善者而从之。例如,1946年解放战争刚刚打响,那时粟裕带领的部队在苏中地区,毛泽东从保存我军的有生力量出发,指示他们打到外线去。接到这个指示,粟裕对于留在苏中内线作战和打到淮北外线作战的利弊得失,作了比较,主张继续留在苏中作战。最后,毛泽东吸收了粟裕的意见,于是有了苏中战场的七战七捷。1948年初,为了调动中原敌军回防江南,便于我军各个歼灭江北之敌,毛泽东决定由粟裕率三个纵队渡江南下,打到京沪杭地区去。粟裕又提出不同意见,毛泽东吸收了他的意见,仍留在中原作战。然后,华东野战军在中原野战军的配合下,先后发动豫东战役、济南战役,为淮海战役的大决战创造了条件。作为最高统帅的毛泽东,重视并采纳党内领导同志的不同意见,根据实际情况果断地调整重大战略部署,表现了高度的智慧和勇气,可以说是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楷模。

依靠尊重人民、发扬人民民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推动了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大坝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善保障民生,在2020年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另一方面,坚持巩固和完善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人大力推动反腐倡廉,许许多多为祸百姓的官员纷纷落马,维护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许多地方政府在社交网络上都设有听取民意的交流平台,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保障人民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由此可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成果离不开对毛泽东精神的继承与发展,这可谓是“滚滚长江向东去,浪不尽神州赤心。”

毛泽东的优秀精神品质值得被无数的中国有志青年所继承,所发扬光大。作为千千万万中国年轻人中一员的我,也需要传承毛泽东的精神品质,并践行于学习生活之中。在学业上,我要做到勤学好问,要养成了对学习孜孜不倦的态度;在与人交往上,要做到胸怀宽广、虚怀如谷,要养成了乐于助人的生活态度;在祖国建设上,我要提升自我,勇于挑战,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相信,只要我们沿着伟人足迹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必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达云帆济沧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感悟使命第15

从军报国志,最是少年郎!

我叫**,是2017年从四川宜宾考进重庆工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女生,2018年响应祖国号召在校参军入伍,前后分别在新疆69296部队和69036部队服役,担任通信兵工作,于20209月退伍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大学学业。目前在会计学院19级会计一班就读。

退伍回来以后,我总是在思考一个问题:参军两年,我收获了什么?结合这学期我选修了陈松老师的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以及正在开展的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脑海反复回溯两年来的军旅生活,这个问题的答案变得越来越清晰起来。

我时常缅怀、回忆起难忘的两年军旅时光,尤其记忆深刻的是新兵营清晨的霞光。每天出早操的时候,带着困意和乏力的开端,总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而东方的晨曦与朝霞,清亮而温暖,用她强势又温柔的力量击退黎明前的灰暗,逐渐用自己的色彩渲染整个天空,纯真而美丽。虽然带着浓浓的倦意,但我爱极了这个场景。当我装着一颗空荡荡的心不停奔跑时,我看到朝阳的光,似乎心里会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你真的来到这里了,你是来守护这片天空及天空下所有的一切——这就是军人的使命和职责。这个声音熨帖而滚烫,是我长长久久都刻在心里的提醒。

来到新兵营后,第一次出营门,是去医院体检。大卡车拉着我们一车新兵,刚驶出营门转角处,就看见了居民住所。我服役的新疆喀什地区,周围的居民大都是维族同胞,车子从他们门前驶过,看到有几个维族的小朋友,面向车子在敬军礼,而且一直等到看不见我们才放下手,当时眼睛一下就热了,心脏也被柔软的情感填满。当兵以来,虽然一直告诉自己,我是一名边防战士,保卫边疆、保卫祖国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刚到兵营不久且在地广人稀的南疆地区与当地群众接触还很少的情况下,这种感受还不是很强烈。但看见那几个孩子用稚嫩的双手向我们敬着并不标准的军礼时,我感受到了世界上最纯粹的感情,那是少数民族同胞对中国军人的喜爱和崇敬,以及他们对我们的需求和渴望,因为只要有中国军人在,就有和平与安宁。那几道敬礼的身影,总是在我对军旅生活出现迷茫或遇到困难时,立刻就浮现在我眼前并督促着我:你看,他们需要你啊。

20205月份,因为印度一方无端挑衅,中印边境开始出现一些争端。我们台站的业务大量增加,很多时候电话来得又快又急又多:军情汇报,命令传达……一天晚上,我在上夜班,凌晨1点左右,军区的首长打电话到我们台站,告知我们他现正在作战值班室,如果有人找就打值班室电话。随后,军区几乎所有的首长和处长都集中到值班室,整整一个晚上没有睡觉,商讨前线军情。后来知道在这次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的四位战友,他们都是很年轻的生命,最年轻的战士陈祥榕只有19岁,当时觉得心里特别难受。19岁的青春戛然而止,本来应该有着光明而灿烂的未来,但为了祖国的领土、主权、荣誉与尊严,在战斗中毅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当我读到陈祥榕烈士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时,内心的哀痛难以自抑,我为中国军人感到骄傲与自豪。在挑衅者面前,我们不论是年轻一代,还是老一辈,都能随时保持战斗姿势,雷霆出击,共同抵御外敌,不计得失,不畏牺牲,真乃“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如果当时我在,也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就是中国军人的血性,中国军人的精神。

我非常庆幸在自己的青年时代选择了参军入伍,更庆幸的是被分配到了祖国的南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从山清水秀的四川到戈壁连绵的大西北,跨越了4000多公里的距离,遇见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却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经过从新兵蛋子到合格军人的历练,熬过学专业的枯燥,跋涉60公里的徒步拉练,度过2020疫情的艰难,还有中印边境对峙中在信息战场上争分夺秒,为国出力。我们常说,生在和平年代的中国真幸福,但有多少人能够记得,这来之不易的和平背后是无数先烈和英雄们用坚强的意志筑起来的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通过这学期的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和最近在开展建党100周年进行的党史学习,随着自己对党的历史的深入了解,结合自己两年的从军生涯,使我更加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必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应该勇敢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思进取“躺平”,也没有任何理由消极懈怠“摸鱼”。我们要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实际行动展现青年一代的精气神,共同去为中国创造出下一个盛世。正如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时,有年轻观众发弹幕说:“《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有智慧、有信心把幸福生活的续集永远写下去,而且会演绎得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坚实、越来越辉煌。我也希望所有怀揣着军旅梦的同学,在血气方刚、意气风发的青年时期,勇敢迈出参军入伍这一步,为保卫祖国的大江南北贡献力量。山河无恙,戍卫更坚。

从军报国志,最是少年郎!


感悟使命第16

这一份深情,不止给国家

——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有感

在我选择线上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时候,心潮澎湃已不足以形容我的情绪,激动、期待、感恩,太多太多的滋味在心中弥漫开来,因为我知道他们,却期待认识他们,认识一个不同于我浅显已知的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女士。

无论是在课本政史上,还是在传奇故事中,抑或是影视作品里,我都看到过周总理。看过他家世富足去毅然投身革命;看过他四处奔走广纳贤才;看过他领导参与南昌起义;看过他在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和“五项基本原则”;看过他年老多病缠绵床榻仍心系国事,“人民的好总理”!令人敬爱的周总理!

说来惭愧,认识邓颖超女士还是因为她和周总理的革命爱情,少女时代的我羡慕他们的伉俪情深,“我这一生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 周总理的表白含蓄而深入人心。由此,我认识了邓颖超女士——一位革命卫士、社会活动家,15岁就投身于妇女解放运动,她是进步者,少年在天津读书时立下“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誓言;她是妇女运动的先驱,曾担任一、二、三届全国妇联副主席;她是革命者,在国共合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是妻子,在周总理身后默默支持、无私奉献。

进入纪念馆,大厅正中央屹立着周总理和邓女士的石像,仿佛他们仍用着那双悲天悯人的目光注视着我们;左边的石壁上是革命人士的群像,姿态栩栩如生,见证着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崛起,我仿佛沉入了历史的长河。然而顺着左边的入口往前走,现代化的装饰使我意识到这是2021年,刚刚的想象是历史的印记,被刻在了现代化的纪念馆,周总理!邓女士!你们看到了吗,今日繁盛的祖国,你们倾注了心血的祖国,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越往里走越发现我对两位同志的了解不够深入,在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21岁的周总理和年仅15岁的邓女士已经共同参与了组织进步社团觉悟社;从此踏上革命的征程,他们的青年时代为革命奔波,尽情挥洒着创造与奋斗的热情,这不禁让我联想到现在的自己,20岁的大学生,被日复一日的生活和琐事磨灭了斗志,我想我正需要这样的人作为目标将我拉出自怨自艾的沼泽中。

他们原本可以拥有两个孩子,然而天不遂人愿,邓女士在两次怀孕都在革命正激烈的时候,战争年代难有平静的时刻,周总理外出奔波不在身边,一种相思,相隔两地,孩子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来到这个世上,邓女士也因身体遭受毁灭性打击失去了再生育的可能。这对可歌可泣的伴侣,为国家付出了太多太多,值得后辈万世铭记。

邓颖超和周恩来同志总让我想起老一辈的成长经历——我父母那辈的爱情故事。父母常常给我讲他们那时候,谈恋爱需要政治正确,谈话中总不乏革命领导人的思想语录,他们是真正的灵魂伴侣,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祝愿。我的父母直到现在,从中年迈向老年的脚步匆匆,他们却好似没变,日常拌嘴却少有大动肝火的时候,我一直相信父母是真爱,所以给了我一个幸福的家;而邓颖超和周恩来同志是伉俪情深,患难中见真情,在战火中给了中国一个美好的未来。


感悟使命第17

感悟使命报告

逝去的是岁月是历史,却不是一种情怀,满载沉重的心情参观塞北烈士陵园,重温历史,找寻着革命烈士为人民为国家,牺牲自我,作为明亮的火炬指引胜利的答案。 烈士——一个会让人心生敬佩、心中振奋的词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这个词语,或者说,遗忘了这个词语真实意义上的伟大与震撼。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心中很少再有澎湃的激情与热血,但这天的参观与了解,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血液也再次沸腾。 线上陵园的一张张照片,不止是照片,更是一幕幕场景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塞北人民英雄纪念碑是陵园标志性的建筑。月台上边四面镶嵌着4幅巨型汉白玉浮雕,记述了朔县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反抗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体塞北人民英雄纪念碑”9个苍劲有力的鎏金大字,碑身背面是毛泽东手体27字鎏金碑文,碑文内容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进入塞北革命烈士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是序厅中央有一组《奋勇前进》群雕,表现出了英雄塞北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畏强敌,奋勇前进的主题精神,生动形象地还原了战士们在战场上的场景,一人高举枪支大声呐喊,一人挥动大刀,似乎在为自己鼓劲,大部队的战士们都紧抱枪支,微弯腰,向前方冲刺,三四人抬着炮筒跟随其后...... 先烈们走过的可歌可泣战斗历程仿佛重现眼前,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留下了让大家景仰和怀念的印象。看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国捐躯的烈士五千余人,他们也曾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刻在石碑上的名字是生硬的,但是在我脑海中确浮现着一张张鲜活的笑脸,虽然他们长眠于此,但是我相信后世的繁荣与安乐会让他们的心中感叹一句:足矣,乃吾之幸!生死何惧!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气质,这也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气节,他们的生命短暂却又那么伟大,他们坦然地面对生死,坚守自己的信仰,他们为了祖国无怨无悔的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让革命烈士这面鲜艳的旗帜永远飘扬在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墙上挂着一句话,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胡锦涛。是的,我们要牢记历史,荣辱皆不忘,胜败皆自省,一个不知道自己历史的民族后代是一个无比羞耻的后代,一个不能担负起自己历史责任的民族后代是愚昧的后代。曾念起清明节的扫墓、各大纪念日的哀鸣,以及从不曾停止间断的歌颂民族英雄、烈士英雄,不止是形式,虽然是不一样的方式,但皆是挖掘,是追忆,是心和心的交流,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我们必须坚持并鼓励进行。光辉的思想是不朽的,英雄的鲜血是不能白流的,历史的长河里,闪耀着无比灿烂的精神光芒,继承、发扬、广大,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不丢弃的遗产。抚今追昔,继往开来,在晋绥边地委、塞北工委的领导下,朔县等地塞北政党军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将永远闪耀着绚丽的光辉,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进。塞北革命纪念馆的序言石碑上刻着这样一段话,烈士身虽陨灭,但其精神永不泯灭,在我们的心中永远闪耀。我想,这就是陵园存在于世的意义吧,不止是记录历史、纪念英雄,更是为了传承伟大精神,激励后人进取。 参观完以后,激昂与澎湃溢出了心间,我怕我的文字简单,蕴涵不了浓郁的爱国之情,我怕我的文字单一,歌颂不出烈士的伟大精神。望着广场上随风飘扬的鲜红国旗,这其中的中国红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一定要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无产阶级进行到底。一定要做一个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人。


感悟使命第18

重走长征路

将原本较为枯燥的参观展化为生动的游戏,让观者身临其境,做出选择,体验当初革命先辈们的经历和心境。不得不说这样角色扮演的形式十分有趣,并且效果很好。在这场游戏中,我化身为一个小战士,在长征路途中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和抉择。和身边的战友们一起共患难,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最终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在这样的体验中,长征两万五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了一种切身的体验,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 游戏通关时,恍然间,那战火弥漫,硝烟滚滚的征战跃然在脑海中显现,红军战士勇往直前的呐喊震耳欲聋。"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路长征,气吞山河,悲壮万里。长征使红军实现涅槃重生。千难万险甩在身后,用一次次胜利洗去疲惫,红军战士以大无畏的气概,抛头颅洒热血,用悲壮与豪情为国家和民族寻找着出路。抗日烽火狼烟起,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成为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开启救国、救民革命新征程。 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有多少年轻的红军战士,连名字都未曾留下,就献出了芳华生命,把一腔热血挥洒在祖国壮丽山河。红军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验证着一个个真理。 光阴荏苒,一晃80年过去了。长征故事犹如民族薪火,代代相传,长征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无时无刻不在闪耀着灿烂的光芒。凭着长征精神,我们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赶走了帝国主义列强,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凭着长征精神,我国研制了原子弹、氢弹,东方红卫星上了天,宇宙飞船进入了太空……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中华民族昂首阔步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中国梦迈进。 黄河滔滔,长江滚滚,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然崛起的呼声响彻寰宇。新中国的成立旷古烁今,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自己当家作主的崭新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踏上了建设祖国的新征程。如今,中国人民过上了无比幸福的美好生活,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然而,我们时刻不能忘怀,这难得的幸福生活是多少前辈们用宝贵生命换得的硕果。 回望是一种自省,缅怀是一种激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图伟业中,在实现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大道上,让我们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沿着英烈的足迹,怀着对英烈们的庄严承诺,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崛起而蹈厉奋发。 此刻,聆听金沙江拍岸的浪涛,遥望乌蒙磅礴的山峦,在一步步一个脚印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让我们铭记那些英雄的烈士。继承先烈遗志,发扬英烈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献身的大无畏精神,为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更高的新境界而奋斗,接过先辈们的革命薪火,新的征程时不我待。


感悟使命第19

感悟使命之【伟人、先烈、英雄】邓小平纪念网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小学,那时候并不明白这个歌词的意义,老师只告诉我们:我们要感谢邓小平爷爷,让我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语文课堂上,我又学到了邓小平爷爷当年那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那时的我仿佛看到了邓爷爷站在万千人民面前,声嘶力竭地喊出这句话,而我就是万千群众的一员,我感受到,邓爷爷与人民的心连在一起,与人民欢聚一堂,欢声笑语。长大了,我知道了邓小平同志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这么多的身份,我却只知道,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在得知小平爷爷的故乡就在四川广安时,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他的故居看看,去吊唁心中的那个亲切的爷爷。

在小平爷爷的故居里,有许多我国的著名政家、企业、国家部门捐赠的树木,这些树木像一个个卫士一样、保卫着小平爷爷的故居,穿过银杏林,我先踏入了邓小平纪念馆。在这里我了解到了小平爷爷的一生。

陈列馆内,已经发黄了的黑白照片讲述着不朽的故事,展出的170件文物、200余件档案文献资料、408幅图片,4个复原场景,运用多媒体展示系统以及最具震撼力的电影,共同组成鲜活的立体空间,生动、全面、形象地展示了邓小平爷爷伟大辉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带领着我们穿越时空与小平爷爷再次相遇。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从小平爷爷出生、上学到去国外求学,从他入党到经历三起三落,从经济特区的建立、访美到改革开放,我为爷爷波折而又传奇的一生而喟叹。在小平爷爷的手稿前,我和这个亲切博学的爷爷进行了跨越一个时代的对话,我试着从文字的起笔落势之中去找寻小平爷爷的赤子之心和雄心壮志、智慧和远见、卓越的政治才能和大胆的改革手段。

在讲解员谈到邓小平爷爷的三起三落时,忍不住哽咽,在小平爷爷的手记里,我一笔一画、逐字逐句地瞻仰,去琢磨去体味当时的小平爷爷在困境中对未来充满希望的那颗初心。好在,他坚持下去了,熬下去了,新中国在他的带领下,从此走上只属于中国的康庄大道。我虽然没有经历过苦难时期的中国,但我知道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才能少走了很多弯路,国家才能快速发展,在参观了解完前人的事迹后,作为祖国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主动去学习更多技能来为更好的改革开放做准备。

邓小平爷爷是时代的巨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不应该将时代巨星遗忘在历史长河里,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像党靠拢,向优秀的共产党人学习,坚持走中国共产主义道路,秉承着先辈们的遗愿,为国家富强而努力!


感悟使命第20

此次感悟使命环节我选择的是线上参观川东星火华蓥山起义烈士纪念馆。

我的感悟主要从华蓥山武装起义对于党对于人民对于国家的历史重大意义来阐述。

华蓥山武装起义是党的历史上一个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它充分反映了在国民党黑暗统治区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争取民主解放,敢于同最凶恶的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的钢铁意志。起义虽然被强大、凶恶的敌人镇压下去了,但在中共党史上有其重要意义和伟大功绩。

华蓥山武装起义是四川党组织按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为配合解放军在主战场实施战略大反攻,在国统区开辟“第二战线”,打乱敌人后方,在国民党后院燃起熊熊大火,使敌人首尾不能相顾,拖垮敌后方基地,达到牵制敌大批兵力的战略目的。事实正是如此,国民党为镇压华蓥山武装起义,不仅乡保团防武装、各县的警察中队、大竹、南充两个专署的保安大队、重庆绥署警备部队、内二警总队及三个大队、省保安二团、新七旅一部等上万的地方武装全部出动,而且动用了国民党第七编练司令官罗广文的108军驻防川鄂边区的两个师等中央军兵力,指挥官有中将三名,少将四名。

华蓥山武装起义的战略牵制力可从当时国民党的大量报刊记载便可看出。据上海《观察》194810月第59期上刊登的成都通信报道:两月来,华蓥山区的共军已被击溃是事实。但不是政府方面的愿望,他们要的是"聚歼",而不是流窜。如今共军的流窜在安定的四川是一个威胁,在军力薄弱的四川也是一项严重的负担,所以地方政府于九月下旬又开始了个大清剿,清剿山区以北如渠县等地起事响应的土匪。总指挥官员雷清尘,关于山区现存共军数量保守的估计当是五千人。既醒后的地方政府,现正尽力加强清剿及其他防预措施。所谓清剿也者,就是剿境内各地的土匪。

其他防预措施分积极与消极两项。消极方面,他们"封锁情报",侦察地下组织"等等。积极方面不外是扩军,因为四川的军队现在在量与质都差得很远,不要说"拒匪川外",就是剿内地的土匪也差得很远。”四川省主席王陵基在省参议会上惊呼:不要使那里变成四川的盲肠。”由此可见,起义已成为国民党后方的一大心患。

广安是华蓥山武装起义的爆发点和主战场,但战火涉及的范围包括重庆、南充、达川、遂宁等地的10多个县,可说是波及全川,震动了国民党政府,成了国统区的一个战事焦点。起义部队举起了“西南 民主联军”的革命大旗,张贴了大量革命标语口号,实施了开仓放粮,扶贫济困、惩治恶霸的革命行动,宣传了党的政治主张,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甚至不少地主、绅粮也投奔了革命队伍。据当时的国民党报刊载的记者见闻称:华蓥山的共军据闻在二万至三万人之间。枪支缺乏,但相当精良。他们的首领大都是绅粮大地主,干部是贯匪同受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这些地主们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这一点记者无法推测,也许近年中枢同地方政府给地主的负担太大了。”“华蓥山之战一发生,四川地方政府与重庆绥署才着了慌,才认识了共军入川的严重性,才明白了共产党是如何在四川作地下工作。要不是七月中八月初破获共军的密谋,果真如他们的计划在预定的十月底或十一月动起来,也许就不是两个月可以马虎对付过去的。”由此可见,起义的宣传影响已深入人心,动摇了反动政治的基础。与此同时,华蓥山武装起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在战场交火中,打死打伤敌军近百名,南充警察局局长林廷杰当场毙命,缴获敌150余枪支和大批弹药。因而,起义部队所到之处威震敌胆,反动派惶恐不安,闻风而逃。岳池县长萧毅安嘱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陈尔康连忙奔走重庆告急;武胜县长张洪炳害怕游击队攻城,下令紧闭城门,自己逃出县府躲在印山公园竹林里过夜;南充警察局局长毙命后,城内一夕数惊,专员杨东伯下令天黑前嘉陵江 封渡,严防游击队进攻南充。这足以说明,华蓥山武装起义具有强大的革命震慑力,使国民党地方政权摇摇欲坠。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英雄风范。



感悟使命第21

参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前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有感

或许很多人无法想象,如今国泰民安的中国,在百年前究竟水深火热到何种程度。国衰军糜,乌烟瘴气,风雨飘摇,血雨腥风……有钱的买命,没钱的等死。百姓民不聊生,活着——成为最深厚的信仰。活着?却也不如死了,蝼蚁之命岂为命,不过是被军阀、列强蹂躏的玩物。鲁迅笔下那些闲看枪毙犯人的人们酒醉似地喝采,闹市砍头成为了为百姓热衷的特色项目,国人就在肮脏的世道流着脓疮喘息着,苟活着。

长江,在经历了所有朝代后,继而没有了朝代。它从时间的夹缝中无声淌过,淌过了远古,近代,盛世,烽火,天险,坦途。从天际涌向人间,又从人间涌向大海。1921年在它的入海口——上海,将举目所及的经历尽数揉在一起,揉成这个国家的脊梁。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0年夏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工人运动愈加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赴日、旅欧留学生中相继成立,召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始酝酿。

19217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召开。大会正式决定建立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党的纲领;明确了党的目标:用无产阶级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确定了党以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

自此,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身后的浩渺山河,猛然扯开遮盖了几个世纪的丑恶面纱,踢起蟒袍的一角,糅杂着着了火似的鲜红的叶,继而缓缓地,散落在整个中国版图上。

向阳而生,又何惧逆阳而行?山川河流、千万英灵,见证了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跋涉和舍身为国的决心。共产党人的牺牲对小家来说是无法弥补的悲痛,但对大国而言却是硬挺挺的脊梁!百年来,无数的共产党人怀揣火种走过漫漫长夜,跨过战友的遗骸,挺过军阀和列强的压迫,最终才点燃了民族延续的火炬。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放眼百年后2021年的中国,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大会回顾和总结百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当今天的一大会址的门口车水马龙、游客络绎不绝。是否还有人想起百年前的一大会址,仲甫先生带着“德先生”和“赛先生”赴往此处,为中国灌输一股清流,揭开道路探索的序幕;是否还有人想起董必武先生创立多种新时代刊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艰苦历程;是否还有人想起血洒疆场、壮志未酬的何叔衡……马克思主义的这条道路,中国选择的这条道路——百年前,初踏此路,不清事故。无数先进知识青年对于这条新的道路开启了洒泪洒血的探索;百年后,再望此路,感慨万千。这条路铺满了共产党人的辛酸历程,他们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以凡人之力打造传奇。

最先在黑夜之中惊醒,带着红色的光辉照亮中国,却又带着不朽的心最先离去。一个世纪前,站在马克思的画像前,守常先生一字一句地说:“我相信,一百年后的中国,它会证实我今天的观点!”短短几言尽一生,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是伟大的信念和使命感让李大钊先生的灵魂沁满力量。

百年来,共产党人坚持“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今天,社会主义的接力棒已经在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手中。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这一代人更应自强,自觉传承共产党百年的优秀精神传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伟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感悟使命第22

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

————感悟使命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一个时代的楷模;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战士,一个值得所有人去学习的榜样。

时至今日,他已不仅是一个单纯的英雄的名字,更是根植在我们灵魂深处的信仰。

这个在自己课本中 歌曲中 网络中的人物一直从小学陪伴到大学,每年的35日是雷锋纪念日,我想这不仅仅是纪念雷锋这位英雄人物的事迹,也是在纪念雷锋精神。我们最应该把雷锋精神继承下去,他的精神应作为我们当代年轻人的必修课

雷锋小学毕业后,并没有打算升入中学继续学习,而是选择留在农村当一名新式农民,他要耕耘祖国的大地,让祖国的大地赋予生机。

雷锋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亲身见证了是中国共产党救人民于水火,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新社会,开创了新生活,从而打心眼里对党充满深深的爱、赤诚的爱、无私的爱。

雷锋精神伴随着我们中国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他鼓舞着众多的中国人投入到了党和国家的建设中去,我们弘扬雷锋精神是为了祖国的新一代获得更好的文化环境和思想氛围。

雷锋对祖国爱得深沉而久远,爱得坚定而执着。他对自己说:“你崇高的行为就是献身于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祖国效忠,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立功。”雷锋说要把自己可爱的青春奉献到国家的建设中去,我想正是有这样的一股精神和力量,才能真正的为国家为中国共产党做实事做贡献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雷锋精神最主要的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的奉献精神,翻开雷锋的日记,可以看到他写的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一充满哲理性的话语充分体现了雷锋一生的鲜明写照,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的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每当国家利益遭到损失,他总是忧心如焚,挺身而出;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用真情和行动履行着一个公民的神圣责任,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诺言。

雷锋究竟是以怎样的生活态度来面对这个时代,我想这只有雷锋本人自己知道,做对人民有用的人是雷锋一生的座右铭,雷锋永远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开心了,雷锋也就开心了,雷锋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人,只要大公无私,处处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兢业业为党工作,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雷锋就像一阵春风,吹到哪里,哪里就绿树遍地,花儿盛开,滋润着祖国的大地和壮丽山河。雷锋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他常常告诫自己:“我是党的儿了,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这句话我将永远铭记在自己心里,时刻鼓舞着我向前进发的动力。这就是雷锋精神,侧面的说这也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希望我们在新时代的年轻人能够铭记心里,继续发扬下去。

感悟使命第23

重走长征路,追寻新理想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题记

最近我玩了橙光的小游戏:重走长征路,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整个过程全部玩下来,我脑海中浮现了许多的感想,对于长征的故事也有了许多新的体验,对这个游戏的感情和态度也悄然发生了改变。

我最印象深刻的感受还是每当我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我的态度由最开始的漫不经心随便选一个,到后面的慎之又慎的考虑,多次假设和思考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因为我投入到这个游戏的情景当中去了,我开始把自己放到当时那样的环境中去,明白了我每一次的选择都不再是毫无意义或者无关痛痒的,而是关乎着我的生命,战友的生命,部队的存亡,以及战争的胜利和全中国的解放。当我的肩上扛着战友的信任和部队的希望的时候,当我的身上背负着老百姓的期盼和寄托的时候,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无论是在长征路上,还是整个中国的解放和发展时期,我们共产党做出的每一个决策背后所要背负的东西,也感受到了决策正确的重要性。让我影响深刻的场景有很多,例如在广西和贵州边界行军时,遇到国民党飞机的轰炸,当大家都隐藏好的时候,你发现有头驴在路中央站着不动,这时候来了两个选择:一是隐藏好不动,二是冲上去把驴牵到树丛里隐蔽。我第一次选了选项一,被敌军发现驴,进而被轰炸牺牲,这个结果真的让我印象深刻,我已经很仔细的考虑过了,但还是选错了。这也让我在后面的选择中更加谨慎细致。

第二个较深刻的感受就是坚持不懈真的很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向到达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很多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始终坚持去做一件事情的人很少。但是很多的东西却是需要我们朝着确定的方向与目标坚持不懈地去做,才能到达成功的终点,才会实现最初的目标。在整个长征路上,正是由于这种坚持不懈的态度,才会让红军穿过荒无人烟的草地,越过连绵不绝的重山,跨过危险不断地大渡桥,最终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到达既定的目标彼岸——甘肃。这种坚持不懈、一往无前的精神真的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并践行。

第三个感受是关于信念的,信念决定命运。信念支撑着整个部队穿过大半个中国,走过二万五千里的路程,并最终实现全中国的解放,也是信念支撑着红军战士客服路上的重重困难,脚底起泡、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但是这些都没有打倒战士们,他们始终秉承着革命必胜,共产党必胜的信念,完成了这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正如恩格斯说所:“勇敢和必胜的信念常使战斗得以胜利结束。”这种强大的信念,我也在献礼剧《觉醒年代》中看到过,我看过一个关于这种信念的评价,大意是说,我们现在看剧,被先辈们的革命热忱所感动和影响,觉得他们的坚持是有意义的,但在那时,先辈们是不知道他们所坚持的是不是有意义的,不知道未来的结果是怎样的,他们只是在爱国信念的支撑下,朝着所认定的路一直走下去。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走过了许多难以想象的艰难的路,共产党终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今天,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创造一个更加全新的辉煌时代。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来时路的艰难,带着先辈们那份最初的坚守,不忘初心,走好我们现今的长征路,方能不负这盛世年华!


感悟使命第24

在云阳县红狮镇咏梧社区彭咏梧小学旁,有一个彭咏梧纪念馆,在1997年,这座纪念馆建造成功,是为了纪念彭咏梧烈士而建造。彭咏梧的原名是彭庆邦,1915年出生于云阳县红狮镇彭家湾,年少有为,在抗日战争期间,从事地下党工作,在当地组建了川东游击队并担任政委,他倡导“为人民吃尽天下苦,甘洒热血染山河”的革命精神。在19481月,他率领川东游击队突围时,为了掩护同志而壮烈牺牲,当时的他,年仅33岁。

江竹筠(又名江姐),1920年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出生,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与彭咏梧结婚,在彭咏梧战死之后,接任其工作任务,1948年被捕,牺牲时年仅29岁。

了解了烈士们的生平,很有感慨,就像有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英雄之所以称之为英雄,是因为他用自己的生命无私奉献,只为国家,只为人民 。

有时候很难想象边关战士们日复一日的坚守,在一眼望去只有黄土与冰雪的环境下,长期远离家庭,远离社会,留下满身疾病却舍命守着,宁洒热血,不失寸土,可守护我们的,从来不是超人,他们也是一个普通人。他们似普通但又不普通,他们是军人,肖思远在他的战地日记里写到: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他们平凡而又伟大,他们是可爱的军人。英雄精神吾辈应当铭记。

记得看过这样两条评论:一是:黄昏将至,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这些身体强壮的士兵为什么会死,我在深夜里惊醒,他们是为我而死。二是:部队问烈士陈祥榕的妈妈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英雄母亲说:“我没什么要求,只想知道榕儿战斗的时候勇不勇敢”。认真读这两段话,眼泪就会在眼眶打转,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陈毅曾说: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是因为他们能将祖国的嘱托、人民的安危牢记在心,将自己的生死度之事外,用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守卫之城,铸就这美满幸福的城墙,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需要军人扛枪打仗,为解放中国而勇往直前,抛头颅,甘洒热血;在白鸽飞翔的年代里,需要军人保卫祖国,镇守和平;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更需要军人为祖国建设,为美好的憧憬而不懈努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少年作为祖国的一大顶梁柱,理应努力学习新知识,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为建设美好祖国而热血奋斗,为强大祖国而奉献自己的一丝力量。老人都说,你们这一代太幸福了,没有经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没有受过苦,受过累,所以啊,你们要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我希望9000后能扛起重任,垫着前辈们的肩,伸向远方。


上一条:2020-2021-2优秀报告参赛作品展(激荡理性)
下一条:社会实践学生优秀作品——茶馆记忆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