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党员党建 
 双创工作 
党员党建
首页>>学院党建>>党员党建>>正文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7-05 12:08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安排,20211012日至1115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了为期35天的巡察工作。20211126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次重要党性考验和一个重要发展机遇,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202111月底至今,学院共召开了3次党委会、4次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整改事项。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真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首要任务是思想整改。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进一步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查摆找出了存在突出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强化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是整改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党委书记主动认领17项整改任务,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切实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综合办、学工办、党支部书记等自觉担负起整改具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强力推进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三是科学制定方案。学院党委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全面落实、全面提升的整改思路和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细化为38条具体举措,确定了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形成了1套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

四是整改落实到位。学院党委聚焦政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抓整改,建立并运行了整改评估机制、促进机制,统筹协调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得以具体落实。截止2022531日,按照学院整改方案进度安排,36条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总体完成率为94.7%,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正在按计划有序有力推动剩余2条措施按期完成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发力,逐项逐条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保障学院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决策不够到位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形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中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每学期安排至少 4 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安排不少于 6 次集体学习研讨。二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党委会分开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11115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202213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310日,学习了两会精神;2022422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202256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针对学习内容有遗漏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近年来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对遗漏学习内容进行补学。二是严格按照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的学习安排计划,做到应学尽学。三是召开专题会议,补学漏学内容。202213日,在慧智楼91208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

3)针对学习机制不够健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中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规范学习内容和形式。二是每月(寒暑假期间除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三是规范学习环节,坚决做到三个规范,规范制定和上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集体学习研讨严格执行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研讨总结讲话的学习流程,每次学习尽量人人发言。

4)针对学习过程不够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梳理漏学内容,督促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补学相关内容并做好记录,同时将学习情况上传翠湖智办,以便各党支部掌握学习情况;二是定期检查党支部学习记录本,安排记录规范的党支部在学习会上作交流发言。

5)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大学用结合力度,学以致用解决问题。一是制订《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就业的考评办法》,并组织专题学习会,将研究生就业情况与导师绩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招生名额等挂钩,压实导师的就业指导责任。二是举行面试成长间,为学生提供科学高效的备考指导,切实提升学生的面试能力。2022418日上午,在慧智楼91210举行第一期面试成长间——“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经验分享会。三是举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课比赛,丰富学生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2022411日,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讲课比赛。四是举行研究生学术成长训练营,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2. 学院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效果不够明显

6)针对推动学院发展不够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方向,确定学院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建设成特色鲜明,重庆前列,全国知名的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全面发展。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抓好思想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文化建设全面发展。三是学院党委强化落实。组织教研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全体行政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专家论证会等研究制约学院发展的重要问题,寻求解决措施,将推动学院的发展见人、见事、见政策、见成效。

7)针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以团队打造为重点,完善和落实团队建设相关制度。制定了《学科团队建设培育计划考核制度》,严格进行学科团队年度汇报考核。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培训,推动团队高水平发展。二是以学科发展为导向,优化二级学科方向。制定和实施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依托三峡移民文化挖掘提升工程项目,将三峡移民精神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行研究,在推出系列成果中扩大学院影响力,同时集中力量建好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方向。三是以平台建设为依托,推动省部级平台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庆市高校网络舆情与思想动态咨政研究中心融合发展。

8)针对推动思政课建设,服务学校课程思政力度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调发展。依托校教改项目(思政专项)和课程思政项目,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辅相成、共同提高。2021年,教改项目(思政专项)立项8项。二是教学成果显著。获得市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2021年,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重庆工商大学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是以赛代练,效果显著。积极组织教师参加重庆市思政课教师技能大赛,提高教学技能。2021年,获得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四是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成果显著。学院党委书记牵头申报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133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作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学午餐会的主讲嘉宾,面向全校教研室主任专题讲授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

3. 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深度、广度有待加强

9)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修订学院内部管理制度,编印《马克思主义学院内部管理制度汇编》。20211130日,召开专题会议,对20179月后学院新增的制度、文件等内容及时补充和完善,增补了《关于硕士研究生指导学生就业的考评办法》等文件。二是梳理中宣部、教育部及重庆市关于思政课的最新文件制度,编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建设的文件》等资料汇编。

10)针对落实思政工作政策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根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 号)文件精神,修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及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人才引进政治把关,把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遵纪守法等作为人才引进的前置条件。二是召开专题工作会,分别由教研部主任、党支部书记进行考察及帮扶,推进3名非党员博士入党工作有序进行。三是由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四是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与教研部教研活动联合开展,加强了对非党员教师的教育和引导。目前, 3名非党员教师已向所在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2名老师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11)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短板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指导教师行为准则》等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制度。二是丰富师德师风教育形式,推动教师立德垂范。2021118日,组织研究生导师开展工作会,党委书记做师德师风专题培训;2021123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开展了立德垂范主题教研活动;认真组织老师开展师德师风征文比赛,1名老师撰写的《履道铸师,初心坚如磐》获得市教委师德师风主题征文一等奖。

4. 意识形态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压得不实

12)针对全面领导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完善现任领导班子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分工。党委书记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总责。党委副书记、院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工作及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定期报告履责情况。每年至少有一篇调研文章或学习体会、理论文章。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统筹协调指导各教研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管好课堂阵地。分管科研、研工副院长管好科研阵地、研究生的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把控各种学术会、报告会的内容,严格进行审批。

1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学院领导对于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内容列入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学期开展1次。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同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11220日、2022225日、2022310日,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学院党委书记每学期与每一位班子成员定期谈话,及时了解每一位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四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建设好网站、微信、工作群等。五是分类管理,分别做好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和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14)针对正面舆论引导力度不足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宣传舆论报道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制度建设,规范新闻采写审核发布流程。三是专题研究新闻舆论工作,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宣传报道工作,对学院网页、官微内容的网页设计、发布更新提出整改意见。四是加强宣传舆论的策划,策划前沿思想”“教师风采”“校友风采”“学院重大新闻等栏目,学院官微实时推送国家意识形态工作新动态、学院教育教学正能量事件等,推送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精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2年新年贺词、政府工作报告,及时更新时政热点、师生动态和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公告,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力度。

15)针对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帮扶机制有短板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畅通的沟通联络机制。党支部书记、教研部主任、各班班长担任心理观察员,若发现有异常师生及时向学院汇报,建立帮扶台账。二是关注师生心理健康,通过定期举办团体辅导等心理讲座,疏通心理郁结。20211125日下午,在慧智楼91210会议室开展活出幸福感 心理健康与婚姻家庭讲座,加强师生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及婚姻的学习和经营。开展学生学术成长训练营,打造学生成长面试间,构筑学生心理健康和就业指导保障机制。20211229日、202238日,开展了两期学生学术成长训练营,提升学生学术水平,疏导学生学习压力。

5. 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不够到位、措施不扎实

16)针对部署谋划不够、站位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教育方案》。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202111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123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团在南岸校区、江北校区、兰花湖校区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学党史,力践行——党史灯谜活动。

17)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力度不够大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广泛调研,了解全院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每年度推进完成1-2项。二是积极完成今年拟定的办实事项目。9楼教研部办公室改造项目,目前3间已经配备完成,另外2间正在采购办公设备及家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心理健康讲座,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开展趣味运动会,丰富教职工娱乐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6. 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

18)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履行主体责任有缺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研究、宣讲等达到强化思想认识和理论武装的目标,扎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于全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如完善民主集中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二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工作部署方面,提前谋划,统筹谋划,通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和专题研究部署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在组织建设方面,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创建设为抓手,提升学院的党建工作质量;在思想建设方面,通过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设水平;在作风建设方面,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关心关爱师生,做实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

19)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日常管理方面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在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中经常性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一起研究、一起落实、一起考核,进一步完善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做好有廉政风险岗位的监督、防控工作。二是要加强监督教育工作,对重要工作岗位的员工开展廉政谈话,开展专题性教育活动,做到经常性提醒教育。三是要加强服务师生,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主动发现解决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开展经常性总结工作,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

7. 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

20)针对日常监督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春节、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研究生复试等重要工作节点均组建作风建设督查组,发送廉政短信,开展个别约谈,并开展现场监督。二是落实《重庆工商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提醒制度》(重工商大纪〔20216号),督促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席会议对执行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情况进行监督。

21)针对纪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不明显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监督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议事规则,不定期督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参会监督12次,调阅材料2次;二是对照清单,对标对表监督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约谈3次;三是监督人才引进、评优评先、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分散采购等重要事项,进行过程监督3次,审核资料监督2次。

22)针对在有些方面纪委有越位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重庆工商大学二级纪委工作细则(试行)》,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2021年工作要点》,不越位,也不缺位;二是全面落实重庆工商大学二级单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不留防控空白;三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警示提醒工作,在重要事项上做好全过程督查工作;四是接受学院党委领导,协助学院党委和行政工作人员,监督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议事规则,不定期督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8. 执行学校财务制度不够规范

23)针对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对财务经费管理文件的学习,提升经费统筹、合理预算能力。二是严格落实《重庆工商大学预算编制实施细则》,坚持综合统筹、先收后支、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编制学院预算。

24)针对年末有集中报销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重庆工商大学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年度预算计划,严格执行学院预算,力争每一个事项完成及时梳理票据,完成报销,不堆积在年末处理。二是纪委加强监督,对照学校规章制度,对分管领导、财务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做好定期自查自纠。20224月,研究生毕业答辩结束后,立即整理相关票据进行报销。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9. 党管人才工作落实不够有力

25)针对人才引进效果不显著、推进缓慢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资源共享,走访西部等有博士点的高校,不断充实教师队伍,力争完成学校下达的人才引进指标。截止2022415日,已报到3名博士,还有2名校长办公会已审核通过,即将签定协议。距离下达的4个指标,已完成3个指标。

26)针对人才引进把关不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把人才引进政治关,把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遵纪守法等作为人才引进的前置条件,修订现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及管理办法》。二是建立谈心谈话机制。每一名考核的博士由党委书记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做好政治把关。三是严格规范人才考核流程。由党委书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和教研部主任等组成的人才考核小组,考核通过后,上报党委会讨论,提交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按要求上报人事处。

10. 基层党组织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27)针对基层组织选举记录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执行基层党组织制度。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培训活动。20224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支部工作专题培训会议,专职组织员重点针对支部选举记录的规范性进行了强调,并学习了机关支部记录本。

28)针对支委内部职务的变更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通过党委会、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等,加强业务培训,明细支委的工作内容,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记录,专人专柜管理。二是建立党支部支委的职务变更台账,专职组织员做好换届及职务变更提醒工作。

29)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对岗位职责和会议制度的学习,增进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共识,增强补位意识。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关系,成员之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工作关系。二是对重大问题决策前,加强调研和沟通,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凝聚集体智慧,完善党政联席会议议题确定、会议纪要和落实督办等环节,提高会议效率和决议的执行力。三是发扬民主,加大院务公开,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倾听师生的心声,解决师生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11. 基层示范性党建品牌打造力度不够

30)针对学院没有培育校级样板党支部,缺乏示范引领作用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112月学院党委被确定为校级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单位;教工第三党支部被确定为校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2. 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不够规范

31)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存在漏学情况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对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开展等工作做了培训。二是专职组织员就《重庆市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措施落实情况任务分解表(党支部)》中尚需党支部完成的任务作了安排,规范支部学习形式,梳理并补学漏学内容。

32)针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记录不完整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形成检查党支部学习记录的长效机制。二是开展专题培训会。专职组织员指出了目前学院党支部活动会议记录中在会议时间、会议人数、记录要素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就会议记录要求作了详细介绍,并就支部党员发展应做好支委会讨论的记录、公示等事项作了要求。

13. 组织发展党员不够规范

33)针对讨论党员发展、转正的支部大会,支部记录表述内容有缺失、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加强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强化记录规范性,对党支部记录本建立检查台账,对记录有问题的支部督促及时整改,对记录较好的支部进行通报表彰,并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上进行传阅学习,形成检查记录的长效机制。二是各党支部检查梳理支部记录情况,对于有缺失、不规范的地方加以整改。

34)针对填写党员发展的材料规范性有待加强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248日,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培训会。专职组织员将组织部检查各党支部记录本的情况进行了反馈,并针对党员发展材料进行了规范性培训,制定了学院党委发展党员参考资料,根据参考资料检查预备党员材料26份、毕业生党员材料25份,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表现材料落款时间不一致,思想汇报内容填写不规范等,与党支部书记一起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做好检查记录。指导党支部书记规范学习记录,加强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培养。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等查找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14. 落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有差距

35)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不够深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1名老师申报的《中国共产党在国共论争中的政治话语建构及历史经验研究(1937-1945)》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名老师申报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内生增长的激励机制研究》课题获得教育部项目立项,1名老师申报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党领导社会文化建设研究》获重庆社科规划项目立项,1名老师申报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大国形象塑造的驱动力、挑战及对策研究》课题获得市教委立项。在校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课题已立项24项的基础上,立项校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课题21项。二是定期组织关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习活动。通过学术讲座、专题会议、知识竞赛、主题座谈、实地调研参观等多种方式,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党史教育,形成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研究长效机制。教师发表关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阐释方面的论文十余篇。

36)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级职称比例偏低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教师事业发展规划指导机制,对引进博士及人才分类、分批次培育。二是建立人才储备培育机制。对照人才称号申报要求,制定个性化成长方案,对标精准开展补短行动,提高人才称号申报的计划性、组织性和成功率。2021年,4名教师晋升副高,1名教师晋升正高,高级职称占比由40%提升至42%

37)针对晚上排课现象未有改善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与职能部门协调与沟通,寻求解决办法。根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思政课课堂教学时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晚上上课时间过多,经与教务处协调,同意我院四门主干课提前排课,减少晚上上课数量。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思政课开课共479个教学班,其中晚上(9,10节)上课共197个教学班,占比41.1%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思政课开课共480个教学班,其中晚上(9,10节)上课共计56个教学班,占比11.6%,本学期晚上上课比例大幅度下降。

1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不够到位

38)针对深入联系师生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每学期到教室听课至少4次,其中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至少听课6次,听课后都做了听课记录。20211224日晚,学院党政负责人对研究生20余间寝室进行了走访。与学生们就日常学习、生活、实践情况等进行亲切交流,并对学风建设、寝室文化建设、寝室用电安全工作提出相关要求,拉进了师生距离,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为进一步优化学院学生工作吸收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三、持续加压加力,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很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永远在路上,改革永远在路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需继续努力、继续深化。

清仓见底,问题全面过筛。巡察整改以来,从接受巡察、配合巡察、巡察整改这个全过程中,学院对巡察反馈问题情况逐一检视,共清理4大类15个突出问题,对每个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逐一督查落实,改真问题,真改问题,将巡察整改当作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

照单全改,确保件件有落实。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将思想整改和行动落实相结合、将组织领导和群众工作相结合、将科学谋划和脚踏实地相结合,目前36条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总体完成率为94.7%,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按照学院巡察整改方案,还有2条措施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

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对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坚持由表及里,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建章立制,完善措施,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注重通过改革创新解决深层次矛盾。将研究生管理、思政课建设、党史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并着力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并举一反三,以研究生管理水平的提升、思政课建设的成效反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服务社会,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巡察半篇文章,更加务实作为、主动作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坚持真理、崇尚学术、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争创一流为宗旨,全面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2769584,邮政信箱: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00067,电子邮箱:marx@ctbu.edu.cn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2627

 

上一条:【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5月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四、五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