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本科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本科生课程
首页>>课程建设>>本科生课程>>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简介
2022-06-01 16:53  

一、课程代码:9160003

二、课程名称

1.中文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英文名:

An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三、课程荣誉

2021年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

四、课程管理院(系/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五、课程基本情况

1.适用专业、层次:全校本科各专业,大学二年级开设

2.学时与学分数:64学时/4学分

3.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课程性质: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必修课。

课程任务: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教学目标:通过理论讲授和社会实践,不断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运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翻转课堂、网络自主学习和社会实践教学等教学手段方法,提升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

4.先行、后续课程

先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后续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

5.考试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试方式:闭卷考试,全校统考

成绩评定:平时成绩40%+期末考试60%。平时成绩包括出勤,占40%;平时作业,占20%;课堂笔记,占10%;听课状态,占10%;任课老师规定了其他评分项,占20%

6.课程特色

运用互联网和对分课堂,解决教师“满堂灌”难题,提高师生的认同感。将教师理论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对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运用互联网,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统一;网络资源师生共建共享,教学相长。

运用学生线上学习、教师线下教学的“两线”融合教学方式,解决因故不能线下集中授课的问题,同时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7.师资团队

教研部有专职教师1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10人具有博士学位。课程负责人简福平教授近年来主持重庆市高等教育教改重点项目、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教改项目6项,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杂志上发表21篇教育教学改革论文,撰写相关专著2部,获重庆市第六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教学成员均是教学骨干,学生评教成绩佳。近五年来,教学成员共有20余项教改项目获得重庆市、重庆工商大学立项,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教研部主任龙睿赟曾获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四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被推选为教育部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获批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教研部冉梨老师2021年获得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优质课二等奖。教研部黄云超老师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8.建设目标

争创国家级一流课程。具体目标包括:全面推进专题化教学,深度研究2021版教材,形成“理论教学、学生自学、社会实践一体”的成熟教学单元;做实做优教学资源库,重视红色文化资源、党史资料的搜集采编,丰富网络教学资源库;积极提升成果转化率。通过集体备课、校际交流,推广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强化优化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扩大教学影响力,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教学竞赛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简介
下一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简介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