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本科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本科生课程
首页>>课程建设>>本科生课程>>正文
形势与政策课程简介
2022-06-01 16:49  

一、课程代码:916000791600089160009916001091600119160012

二、课程名称

1.中文名:形势与政策

2.英文名:Situation and Policy

三、课程荣誉

2021年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

四、课程管理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

五、课程说明

1.适用专业、层次:全校本科各专业

2.学时与学分数:64学时/2学分

3.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课程历经30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创设“四四五”教学法、“新商科+”模块化教学方式、“名师+”授课机制、多元一体化教学平台和量化增值评价,增强了课程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和教育引导价值性,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本课程立足大历史观,秉持“八个相统一”育人理念,助力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在课程目标上,着力引领学生自觉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传承和弘扬“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重庆工商大学精神,漫游历史长河、逐浪时代大潮、体验全球风云,从中感悟历史规律和演变机理。在教学内容上,把坚定“四个自信”贯穿教学全过程。每学期覆盖全面从严治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工作和国际形势与政策四大专题。在此基础上,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思想上的疑点问题、社会影响力大的焦点问题,结合校本特色开设“四史教育”“红色金融”“新儒商”等“形势与政策”选修课和第二课堂。

4.先行、后续课程

《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考试方式与成绩评定:平时成绩50%+期末考试50%


考试考核方式

占比(%

平时考查(满分100分):出勤20分(缺课一次扣10分,迟到或早退一次扣5分;缺课1/3以上,取消考试资格);听课状态60分(课堂活动参与率和课堂检测正确率等);作业

(章节测试)20分。

50%

期末考试(满分100分):全校统一闭卷考试

50%

6.课程团队

本课程获批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入选优秀教学科研示范团队。课程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等6项;在《人民日报》《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发表《让高校思政课更具亲和力针对性》等教研论文15篇;《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大活动重大斗争的舆情反响研究》等6份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教育部领导及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项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9年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2019年获评重庆英才·名家名师,2020年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学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8项;发表《论讲授法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的运用》等教研论文30余篇;出版《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探索与创新》等教研专著5部、教辅5部;在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技能大赛、重庆市创新课程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和各等级奖次;教学成果获评重庆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

课程在同行中产生了比较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课程团队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发挥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



上一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简介
下一条:“四史”概论课程简介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