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本科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本科生课程
首页>>课程建设>>本科生课程>>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
2022-06-01 16:56  

一、课程代码9160014

二、课程名称

1.中文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英文名:The Outline of Chinese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History

三、课程管理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四、课程说明

1.适用专业、层次:全校本科各专业

2.学时与学分数:40学时/2.5学分

3.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干课程之一。本门课程主要讲授 1840 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通过学习,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4.先行、后续课程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

后续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考试方式与成绩评定:平时成绩40%+期末考试60%

考试考核方式

占比(%

平时考查(满分100分):主要包括出勤、听课状态、作业、课堂互动等环节,具体比例安排由任课教师在开课第一周公布。

40%

期末考试(满分100分):全校统一闭卷考试

60%

6.课程团队

担任本课程的教师多次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荣获佳绩:

洪富忠:重庆工商大学教师创新教学大赛正高组三等奖(2021)、重庆工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法组第二名(2017)、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2017)、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2017)、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二等奖(2016)、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优秀奖(2015)。

刘静:重庆工商大学“教师教学奖”获得者(2020)、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大赛优秀奖(2020)、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2020)、重庆工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重庆工商大学“萧丽玉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获得者(2019)、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一等奖(2018)。

孙岩帝:重庆工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法组三等奖(2019)。

游君彦: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三等奖(2020)。

黄传荣: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三等奖(2021)。

张秀梅: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三等奖(2021)。

钱晓东: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三等奖(2021)。



上一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简介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简介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