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体认自信 
 真情传递 
 品味经典 
 激荡理性 
 明晰意见 
 感悟使命 
体认自信
首页>>综合实践网>>课程内容>>体认自信>>正文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2021-11-16 21:13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

“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一、主题

本次调研实践的主题是: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脱贫致富奋勇向前

鉴史而察今,继往以开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先锋队,必然要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勇敢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全力投身于改造旧社会和创造新社会的伟大实践。正是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我们党从这里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100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七十二载砥砺奋进,一百年筚路蓝缕。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2021225日,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历史交汇点上,回顾百年,在漫漫历史长河里,我们将深刻理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趋势,科学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逻辑,找到实现中国梦的答案和钥匙。

请你围绕“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脱贫致富奋勇向前”为主题,对城镇或农村建设进程与成果进行调查,以点带面,由典型及整体,研究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必然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选题

请结合调研地实际情况,以下列选题为调研方向,自拟题目,完成调研任务。

(一)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1.地方(社区、村、企事业)优秀党员及事迹访谈

2.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党史研究

3.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作用调查

4.地方(社区、村)基础教育阶段思政课开设情况

5.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发展现状调查

6.党员村官挂职工作开展情况调查

7.地方(社区、村)基层党组织领导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查

8.共产党员带头弘扬优良家风情况调查

9.共产党员在家庭中先进示范作用调查

10.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的事迹调查

11.学生党员在抗疫抗洪救灾等行动中的表现状况调研

12.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党组织领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调查

13.党员民主生活形式和效果调查

14.非显著性红色文化遗址、人物、故事、事迹调查

15.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校学习考试状况及效果调查

16.地方(社区、村)居民了解党的政策途径调研

17.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调查

18.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情况调查

19.大学生党史教育学习效果调查

20.地方(社区、村)党史教育基地作用调查

(二)脱贫致富奋勇向前

1.地方(社区、村)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工程、工作)调查(访谈)

2.居民(市民、村民)生活水平提高状况调查

3.居民(市民、村民)生活保障、养老体系情况调查

4.地方(社区、村)经济建设成就调查

5.地方(社区、村)未来发展展望

6.地方(社区、村)移风易俗新风貌调查

7.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查

8.科技兴农情况调查

9.脱贫攻坚过程中居民(村民)获得感调查

10.新时代中国乡村社会治理调研

11.假日经济发展状况调查

12.“直播带货”助农扶贫电商实践状况调查

13.中小民营企业生存状况调查

14.公有制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调查

15.新时代背景下寄托乡愁的乡村建设模式调查

16.农村物流业发展及其对扶贫攻坚作用调查

17.农村交通发展状况及其对脱贫攻坚作用调查

18.农村互联网普及状况及其对脱贫攻坚的作用调查

19.地方农业现代化发展程度调查

20.脱贫攻坚基础上的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状况调研

三、作业提交步骤和要求

(一)提交申请书

202172522点前,向“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平台”提交实践申请书,可以提前登录实践平台查看需要填写的申请书项目。教师通过申请书,学生则进行实践环节;申请书不通过,继续修改申请书再提交直到通过。

(二)实践报告

202183122点前,学生向平台提交实践报告,可以在申请书通过之后登录实践平台提前查看需要填写的报告书项目。

(三)证明材料的提交

为保证调研的真实性,调研方法中须包括访谈的方法,在其基础上可以综合采用其他方法。深度访谈对象应至少选择两人,访谈结束后,须提供本人访谈记录材料,提交包括本人在场的视频或照片,并在报告中注明对方身份、姓名和联系方式。

(四)疫情期间的调研方式

疫情期间的调研范围应尽量缩小,不宜采用街头随机访谈和发放纸质问卷。如果运用访谈法,建议进行小范围访问,不允许采用多人员座谈或会议方式。建议使用在线发放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如有必要外出实地考察应避开人群密集区域,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均不允许采取线下调研的方法,调研环节须在线上进行。


上一条:2021-2022-2《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下一条: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