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体认自信 
 真情传递 
 品味经典 
 激荡理性 
 明晰意见 
 感悟使命 
体认自信
首页>>综合实践网>>课程内容>>体认自信>>正文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2021-11-16 21:12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

“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一、主题

本次调研实践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礼建党百年。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新中国在凯歌行进中走进72年,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这一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已经划上句号的同时,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些都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愿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迈出关键一步。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历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新的一年里,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新的征程,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十四五”规划迎来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将100岁了。100年风雨砥砺、100年高歌猛进,从嘉兴南湖红船上扬帆起航,到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乘风破浪,100年的风雨兼程,铸就了今天的伟大中国。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砥砺前行。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在不屈不挠、慨当以慷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正步履稳健迈向百年辉煌。

请你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对城镇或农村建设进程与成果进行调查,以点带面,由典型及整体,研究我国在小康目标实现过程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加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查和研究,深刻认识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方面所作的成效。

二、选题

请结合调研地实际情况,以下列选题为调研方向,自拟题目,完成调研任务。

(一)建党100周年

主题:

1.优秀党员及事迹访谈;

2.地方(社区、村)党史研究;

3.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调查;

4.地方(社区、村)基础教育阶段思政课开设情况;

5.地方(社区、村)基层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状况调查。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题:

1.地方(社区、村)扶贫攻坚成就调查;

2.居民(市民、村民)生活水平提高状况调查;

3.居民(市民、村民)生活保障、养老体系情况调查;

4.村官挂职工作开展情况调查;

5.农村扶贫干部工作开展调查。

(三)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和十四五规划开局

主题:

1.地方(社区、村)经济建设成就调查;

2.地方(社区、村)未来发展展望;

3.地方(社区、村)移风易俗新风貌调查;

4.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查;

5.科技兴农情况调查。

(四)疫情专题

主题:

1.抗疫先进人物事迹访谈;

2.地方(社区、村)复工复产情况调查;

3.地方(社区、村)经济生活受疫情影响情况调查;

4.疫情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调查;

5.后疫情时期地方(社区、村)居民健康态度转变调查。

三、作业提交步骤和要求

(一)提交申请书

202111822点前,向“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平台”提交实践申请书,可以提前登录实践平台查看需要填写的申请书项目。教师通过申请书,学生则进行实践环节;申请书不通过,继续修改申请书再提交直到通过。

(二)实践报告

202122622点前,学生向平台提交实践报告,可以在申请书通过之后登录实践平台提前查看需要填写的报告书项目。

(三)证明材料的提交

为保证调研的真实性,调研方法中须包括访谈的方法,在其基础上可以综合采用其他方法。深度访谈对象应至少选择两人,访谈结束后,须提供本人访谈记录材料,并在报告中注明对方身份、姓名和联系方式。

(四)疫情期间的调研方式

疫情期间的调研范围应尽量缩小,不宜采用街头随机访谈和发放纸质问卷。如果运用访谈法,建议在线进行小范围访问。建议使用在线发放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如有必要外出实地考察应避开人群密集区域,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尤其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均不采取线下调研的方法,全部在线上进行。


上一条: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下一条: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