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收看“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
2022-12-16 12:37  

12月15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开讲《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和部署,精心组织全院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本次科普讲座。

钟南山院士主讲“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总结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同时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命性以及如何在大学校园内加强个人防护等。重点讲解高校如何科学理性认识奥密克戎病毒,从容应对疫情发展新变化,作个人健康的第一人,做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建设者,关心支持他人,承担社会责任,在参与校园和社会防疫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认真学习钟南山院士在大讲堂中科普的疫情防控知识,认为此次讲座对帮助师生科学认识奥密克戎病毒,树立积极心态应对当下社会和高校疫情形势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利于帮助师生从科学和理性的角度认识新冠病毒的演变过程,从容应对疫情发展新变化。大家纷纷表示,这堂讲座给各大高校师生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要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也要继续积极抗疫,主动把防疫要求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

宋明江表示,聆听钟院士详尽、系统而科学的讲解,让我们感受到党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防疫抗疫进程中的充分体现,感受到党中央“外方输入、内防反弹”举措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感受到三年防疫抗疫的成效来之不易、有目共睹。当前,疫情传播迅速,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各地精准实施“新十条”,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的健康生活。

敬德认为今天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中聆听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讲座。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两年多来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经验和成就,系统分析了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征,针对不同校情明确了防疫要求,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了防护建议。作为高校辅导员,在为国家倾力保障学生安全而感到无比骄傲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职责和使命。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打交道最多的高校老师,在疫情变化的关键期,要把得住学生的“言”、管得住学生的“行”、守得住学生的“心”。层层减码不是“摆烂”,防疫放开不是“躺平”,纵然道阻且长,但我们与学生共筑防线、共渡难关,我们相信会像钟南山院士所说的那样“明年初,开放阳光乐观社会一定会实现” 。

胥炜表示听了钟南山院士的讲座,受益匪浅。钟院士用数据详细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听了讲座后让我们更加安心,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从科学的角度分析讲解非典型肺炎、奥密克戎对人体肺部的影响区别,非典型肺炎对肺部影响较大,现在奥密克戎对人体影响大都表现为上呼吸道,不会影响到肺部。奥密克戎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我们要科学理智看待。新冠肺炎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尽可能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

吴志斌认为有幸听了钟南山院士关于《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讲座,钟南山院士介绍了两年来中国抗疫取得的成就;全国第二波(Omicron)疫情的特点,第二波Omicron呈现传播性强、患病率更高、低病死率的特点;下一步防控的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接种,提出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用专业的知识图表数据呈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我国的发展态势。在新冠疫情在我国最初爆发时,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生命至上”指导思想下,及时采取了疫情防控措施,使广大人民免遭新冠疫爆发初期的高致病、高死亡率给广大人民带来的生命危害,使我国成为新冠疫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在新冠疫情自然灾害面前,我国真正体现并实践了人民至上理念给广大人民带来的生命安全保护。钟南山院士今天的讲座从专业的角度清楚地解答了目前国家采取的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依据,以及流行病学的科学研判的决策逻辑。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目前还在传播的新冠病毒给人们带来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

刘雷认为要确保工作和居家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人群密集的地方。疫情期间停止或减少使用中央空调,必须开空调时要定期清理空调,每天定时开启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定时消毒家里或办公室的设备门把手等。注意手卫生,各种场所应配备水龙头,洗手液,纸巾,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武涵表示在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关键环节,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因该科学防护,理性应对,相信会像终南山院士所说的那样“明年初,开放阳光乐观社会一定会实现。

冯明扬认为国家出台了科学防疫的政策,体现了精准防控,要疫情防住、经济要稳住的目标,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经过钟南山院士的图文并茂的讲解中我们从根本上认识到了Omicron不可怕,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在传播性强的情况之下,要从自身做起,戴好口罩、按时作息,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理性应对。





上一条:我院师生应邀参加重庆市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下一条:【喜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 获评重庆工商大学学生社团“精品项目”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