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重庆市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2022-12-19 20:08  

2022年12月17日,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重庆市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于线上隆重举行。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等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与讲话。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在本次论坛中,我院研究生紧扣论坛主题“党的二十大与中国式现代化”,认真撰写参赛论文,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奖总数位列市属高校前列。其中,谭权洁、王雪萍、张璐荣获一等奖,谭志勇、李雨潼、石小玉、吴芊霖荣获二等奖,梁强、宫子言、康松、段嘉萤、陈洁、叶红梅、周鹏、肖珊珊荣获三等奖。

杨维东院长作为主持人和点评人参加了第四分论坛,我院7名研究生应邀在分论坛环节进行主题发言。

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谭志勇以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的意蕴特质与传承创新》为题,一是指出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的意蕴特质表现为理论特质上深蕴了马克思主义精神底色、文化特质上植根于中国革命红色文化、价值特质上凸显着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二是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的历史传承经历了以“枪杆子里出政权”锻造危中寻机、以“农村包围城市”锻造自我革命、以“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锻造开天辟地、以“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锻造抗压取胜。三是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的时代创新使斗争的精神内核更加丰富、目标内容更加深入、方式手段更加科学。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石小玉以《“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来源、内涵要义与价值意蕴》为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深耕人民发展理念,夯实人民工作事业的基础;依托人民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扬人民创新精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2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李雨潼以《风险社会视域下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成逻辑与价值指向》为题,从世界性风险社会视域分析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成逻辑,从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探讨这一理论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取向。指出文章创新点在于运用风险社会视角,窥探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何承袭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精髓,以及其在应对现代世界风险社会中的实践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与发展。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王雪萍以《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蕴含、历史必然与未来展望》为题,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倡议的深刻蕴含,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当今世界发展局势发展相结合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动体现,它凝聚了全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旨归,更是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全新理念。特别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的历史必然,源于国际格局变化与现有全球治理失衡,世界命运与共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使得共商共建成为了人类命运新形态的必由之路等核心问题。

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璐以《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及世界意义》为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构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向我们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政治命题的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文章从理论依据、价值导向、鲜明特征、基本原则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归纳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深化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的理论认识、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破解人类社会发展难题、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等方面彰显的世界意义。

 

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谭权洁以《中国共产党开创自我革命的逻辑理路和实践向度》为题,分享了其论文的选题背景,论述了其研究过程中理清中国共产党开创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梳理中共党史上自我革命认识的深化,探究这些认识将对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使命任务作出何种借鉴等问题。同时,她还阐述了其论文的创新点是中国共产党对自我革命的开创性以及自我革命如何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对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实现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具有深远意义。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吴芊霖以《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内在逻辑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为题,主要阐述了马克思现代化理论的形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探索与理论飞跃的历程和成就以及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的深远意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与时俱进丰富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并表明对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不断学习有利于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好地凝心聚力,探究马克思现代化理论的理论价值可以更好指导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大会总结环节,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璐代表第四分论坛做总结汇报。汇报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起到了夯底气、长志气、添骨气、聚人气的效果,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我们必须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前进,努力探索学术研究的新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我院研究生增强学术研究能力,拓宽研究视野,切实促进了我院研究生与重庆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未来,我院研究生将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自身学术修养和科研水平。


附:

重庆市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获奖名单


(重庆工商大学)



序号

等级

姓名

论文题目

1

一等奖

谭权洁

中国共产党开创自我革命的逻辑机理与实践向度

2

一等奖

王雪萍

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蕴含、历史必然与未来展望

3

一等奖

张璐

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及世界意义

4

二等奖

谭志勇

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的意蕴特质与传承创新

5

二等奖

李雨潼

风险社会视域下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成逻辑与价值指向

6

二等奖

石小玉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来源、内涵要义与价值意蕴

7

二等奖

吴芊霖

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内在逻辑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8

三等奖

梁强

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对马克思民主观的丰富和发展

9

三等奖

宫子言

试论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辩证关系

10

三等奖

康松

脱贫攻坚时期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教育的逻辑理路及启示

11

三等奖

段嘉萤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科学意蕴与时代价值

12

三等奖

陈洁

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逻辑蕴涵、历史经验和实践理路

13

三等奖

叶红梅

试论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和经验启示

14

三等奖

周鹏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群众路线理论的丰富发展

15

三等奖

肖珊珊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三维解读:内涵、价值、实践






上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担当向未来”学生学术交流会 成功举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收看“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