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探寻乡村文化符号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活动
2021-07-23 16:43 冀星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团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我院组织研究生同学利用暑期时间,返回家乡、服务乡村、通过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自7月10日以来,参与考察调研的数名同学结合自身返乡实际情况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符号,开展了系列考察调研活动。

活动起初,冀星源同学率“追忆革命火种队”一行对邻水县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利用情况展开了考察走访。邻水县作为四川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十个县之一,蕴藏着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其中以许建业、张澃臣、万钧等革命烈士为代表的革命故事在地区内广为传颂。近年来,邻水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本地资源优势,设立了博物馆、党史馆、红岩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代表性红色文化场馆,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为更好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当地博物馆、党史馆红色基地,对当地历史背景、建设规划、周边环境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针对考察情况向当地党史局负责人提出以下两点发展建议:一是大力发展地方龙头红色文化,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充分利用优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环境条件,挖掘本地农文旅融合发展潜力。二是积极组织中小学生、青年志愿者团体围绕红色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思想道德教育,使红色资源真正成为青少年向上向善、热爱家乡的德育教育基地。


随后,陈翔同学率“乡风考察队”一众前往“浙江省文化示范村”义乌市何斯路村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何斯路村正将生态特色旅游与精神文明、乡俗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深度融合,依托乡贤会、功德银行、老年大学等形式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多种路径。通过功德银行的建立,为培育文明乡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之记录善事的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向“善”。此外,村中还设有优秀乡贤代表雕像,在全村营造了向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走访了解到村内创设了老年大学、斯路知音合唱团等民间团体,使得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村民对“美”的需求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和保障。结合考察情况,考察队成员对该村日后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挖掘乡土文化,因地制宜,发扬乡贤文化,保留乡土特色,传承乡土文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农民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二是要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程度,抢抓发展机遇,立足村情,顺势而为,推动实施联动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分散考察结束后,同学及老师通过视频座谈会的形式分享了此次各自考察调研的心得体会,并一致对两个不同地区的红色文化发掘、乡村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一方面,充分认识到红色资源对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不仅能持续提升乡村的精神面貌,同时能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辐射带动餐饮、住宿等经营服务,催生新业态,不断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认识到新型乡村中乡贤文化以及民间团体文化的引领作用,既可以起到道德引领,还可以起到新文化、新观念、新思想、新技能传播者的作用;可以协调、化解乡村邻里之间的矛盾,亦可发挥引导舆论、明辨是非、凝聚人心、端正风气的作用。

本次实践活动中,我院青年大学生纷纷走出校园,实地了解乡镇情况,结合所学知识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乡村振兴,青年在路上!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入脑入耳入心”宣讲团——走进华蓥市红星路社区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暑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暨暑期“三下乡”动员大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