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在立德树人实践中践行习总书记的“六要”标准——第三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畅谈新时代思政教师的能力提升之道
2021-06-07 08:49  

6月4日上午,第三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豪酒店11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届沙龙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立德树人之道——兼论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发展的路径”,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明江教授、胥炜博士,与谈嘉宾为教务处副处长宋瑛教授。邬勇副教授主持了本届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20多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胥炜博士演讲题目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需把握“五个度” 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她梳理了教学能力概念的学术源流,讨论了高校思政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能力及其意义,介绍了对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的思考。她认为,教师应该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高超的育人水平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所讲的那样,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自律要严”。胥炜博士认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提升教学能力,应该做到“五度”,即“政治站位有高度”“政策学习有速度”“知识积累有广度”“课堂教学有温度”“语言表达有力度”。

宋明江教授演讲题目是《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发展路径:自我导向与行动学习》。首先,他坚持问题导向,从百年变局下思政课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出发,认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在平视世界中培育时代新人,完成思想和能力的转变与转换;其次,他介绍了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内涵与特征,认为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有“统筹教学内容的全面性”“统筹课程链条的协同性”“发展阶段的动态性”和“发展路径的实践性”4个方面的特征;第三,宋明江教授阐释了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方法与路径。他重点介绍了“自我导向学习法”“行动学习法”“教学相长法”。宋明江教授联系自身教育教学经验,从学院工作实际和青年博士成长出发,深入浅出,为青年教师将教学科研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两者的良性共赢提供了借鉴思路。

宋瑛教授点评了两位主讲人的演讲。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提供了教研教改和教师发展的好形式,内容充实;两位主讲人有深度、有温度、有底蕴。宋瑛教授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和培育打造优质课的角度,要求大家教学相长,在日常科研和教学积淀中,树立和落实“学科、课程、教师、学生、教法、教育资源”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和OBE教育理念,努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优质课教学竞赛和学生竞赛,切实提升教学能力。

 

上一条:明师德 严纪律 强作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下一条:马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学生小组合作总结汇报展示暨结课式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