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学生小组合作总结汇报展示暨结课式
2021-06-02 18:02  

526日晚,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学生小组合作总结汇报展示在明智楼报告厅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以及选修该课程的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总结会。总结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主持。

会上,任自藤同学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建设平安法治中国”为题,从共筑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共建风清气正网络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三方面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网络诈骗的必要性。吴鑫同学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庆答卷”为题,交流了重庆在脱贫攻坚战中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举措和宝贵经验。常鹏飞同学以“法治国家之民法典”为题,论述了民法典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特色凝聚,是新时代中国立法进程的重大工程。谢法琪同学以“全民抗疫、脱贫攻坚——贺建党100周年”为题,回顾全民抗疫和脱贫攻坚两次考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品质。赖英同学以“习近平大历史观思维的内涵探析”为题,从时间、空间、时空统一的三重纬度阐释了习近平大历史观的内涵与特征,提出了新时代青年人应该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追求梦想,主动担当,奉献协作,终身学习的当代启示。

宋明江教授对同学们的汇报交流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五个组的同学都通过精心选题,认真准备,充分展示了鲜明主题,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各自有各自的领悟。同学们的自讲汇报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选修这门课程,怎样学习这门课程的内容,学完过后的实际效果好不好这三个问题。尽管本学期课程告一段落,但广大研究生在今后的研究和实践中要继续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信行合一。他还期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促进对党的历史使命的传承,促使自身思想政治观念的转化,形成更加系统的历史思维,助力新时代的研究生成长成才。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杜秋月同学表示,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她对乡村振兴战略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对未来建成美美与共的现代化乡村更加充满信心。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张铃同学表示,学了本门课程她更加增强了信心,坚定了信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冀星源同学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今后要主动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在党的十九大后,我校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设立了研究专项,推出了理论著作。从2018年3月开始,学校面向研究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同年9月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共有379名研究生选修,作为该课程的第七期,获得了各界专家领导的鼎力相助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的孙凌宇教授作了“从发展视角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专题讲授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周廷勇教授作了“学好‘教科书’跳出‘周期率’”的专题讲授重庆社会科学院的文丰安教授作了“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发展”的专题讲授;重庆师范大学的孟东方教授作了“从习近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授;重庆工商大学的刘富胜教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讲授。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为课程提供了最优保障,整合了校内外优秀师资,采用了专家授课、实践教学、自讲交流等形式,积极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通过这门课程的“教”与“学”的探索,促使广大研究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共同理想与远大理想;鼓励广大研究生不断开拓研究视野,不断深化理论研究,为建设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制度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人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在立德树人实践中践行习总书记的“六要”标准——第三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畅谈新时代思政教师的能力提升之道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报告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