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1-05-17 09:59  

为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及前沿问题的研究,提升我院学科建设水平,5月1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应邀在我院91210会议室作题为“高校思政教育热点与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重庆市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邓卓明教授、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守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何勇平教授主持。

冯刚教授从研究热点问题有利于关注战略前沿、聚焦理论前沿、回应时代关切出发,强调了高校思政教育热点与前沿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并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主要精神入手着重指出了做学术研究必须要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他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发展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个正确认识”。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如何突破性发展,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与党的理论创新是相伴而行的,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探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生命力,激发学科的内生动力。党的理论创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又对党的理论创新作出贡献。他强调,推动学科发展必须要在善于抓住机会的同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科学谋划,用辩证思维把握学科发展规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可持续性发展。

邓卓明教授进一步指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发展要扩大视野、拓宽格局,有战略性和方向性。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走出封闭环境,借鉴不同范畴的思想政治教育经验,不断开阔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究视野。他还告诫年轻一代的师生,做学术要坚持研究方向的根本,在此基础上进行日积月累和阶段性研究,达到常学常研常新的效果。

吴边处长对党和国家关于思想政治领域的最新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他认为,中央特别重视加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央层面已经将“大思政”提高到了治国理政的高度。这对于所有思政人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以新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前沿问题。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及前沿问题的研究,要拥有大情怀、形成大格局、用好大课堂,切实做到因事而化善为之、因时而进善学之、因势而新善用之。

随后,冯刚教授、邓卓明教授、吴边处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我院教师刘朋博士、邬勇副教授等就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思政课”等问题,向冯刚教授请教学习。冯刚教授结合自身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关切社会时事热点的高远视野进行了醍醐灌顶的解答,他指出,大思政课就是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下,社会主体通力合作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充分发挥。

何勇平教授总结指出,本次交流会就是要求我们在平时学习理论中落实“真学”、“真懂”、“真信”和“真用”,将已有的丰富实践经验转化成学科成果。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整场交流会内容充实,角度新颖,意义深远,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谭红梅说:“冯刚教授视野广阔,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发展历程教育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理想抱负与脚踏实地的关系,争做为民服务、为祖国建设的新青年,我一定会以实际行动表明我对祖国的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肖爱玲表示,听了几位专家的讲授,知道了做学术研究不能关起门来,必须要以开放的视野,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做出真正的好文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委工作会
下一条:立德树人 书生志业 无限江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期学术沙龙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