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立德树人 书生志业 无限江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期学术沙龙
2021-05-03 13:10  

在“千里莺啼绿映红”的季节,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第二期学术沙龙于430日上午在学豪11楼沙龙室举行。本期沙龙以“立德树人、书生志业、无限江山”为主题,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畅谈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沙龙由余玉湖博士主持,邬勇和董骏两位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沙龙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探讨和交流。

邬勇老师以《等待董骏:对新时代思政教育使命阐释的期待与遐想》为题,以幽默的方式开启,畅谈对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使命的思考。他从历史背景、概念解释、主体、内容四方面展开联想,阐释了自己对高校思政课教师使命的理解。邬老师结合党史资料,梳理了从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陈独秀等对使命的追寻,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要论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使命”的追寻、探索和坚持。邬老师说明,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明确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有着方法论意义。

董骏博士则以“为什么谈使命?(why)、使命是什么(what)、如何回归使命?(how)”为逻辑主线,阐释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针对我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的现状和特点:一是快速“配齐”过程中,大量青年教师“扎堆”入职,同辈竞争压力大。“内卷化”倾向明显,对未来职业发展感到焦虑;二是人员补充压力下,大量多元学科背景的教师进入思政课教师队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归属感不强;三是院校发展差异下,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转岗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升问题较突出;四是专兼结合配置下,思政课教师分层分类的评价机制改革亟待完善。他从牵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推动力、执行力;规范力、约束力等方面,提出了新时代落实党和国家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

在经过大家自由提问和热烈探讨之后,宋明江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本期学术沙龙实现了精神与精神的相遇、思想与思想的碰撞、青春与青春的律动、心灵与心灵的呼唤。通过本期沙龙的探讨和交流:一是廓清了对高校思政课教师使命的模糊认识;二是找准了高校思政课教师使命履行过程中的问题;三是深化了高校思政课教师使命内涵的多维理解;四是提出了高校思政课教师使命履行的意见建议,对新时代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践履思政课教师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展开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