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刘富胜教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授课
2021-04-11 12:57  

2021年4月7日晚,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富胜教授在研智楼报告厅为全校选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的研究生授课。刘富胜教授同时也是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作为第七期课程的最后一个专题,此次报告会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报告会开始之前,刘富胜教授感谢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的孙凌宇教授、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周廷勇教授、重庆社会科学院的文丰安教授和重庆师范大学的孟东方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的鼎力相助,使师生研究视野不断开拓,理论研究不断深化,也使学科得到内涵式发展。

刘富胜教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引起在座师生的积极思考,“在校大学生与政治有什么关系呢?”接着引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 “人天生就是政治动物”,并解答道,每个人生活在政治之中,政治与大学生紧密联系。然后,他从正确认识权力、以人民为中心、科学审视民主和全面依法治国四个部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刘教授借用“学生会是服务型而非权力型组织”的例子,对何谓政治权力做出阐释,政治权力是在一定政治关系中形成的影响力和制约力。随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紧接着,刘教授指出,2020年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然后,刘教授借由中国和西方国家民主制度的对比简明扼要地指出,为多数人而非少数人服务、政策具有持续性、更有效的监督制约性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三大优势。最后,刘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阐释,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记关键三个要点: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制度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人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便是我们所需要的政治。

刘富胜教授教授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当今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上一条: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下一条: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宋明江教授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