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余常德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讲座
2020-10-18 20:55  

10月12日晚,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常德教授莅临我院,在慧智楼91210会议室作了题为文章、演讲的风格与新意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学院院长杨维东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首先,余教授梳理了毛泽东、邓小平及习近平文章的不同特征,指出文章与讲话要有自己的风格和新意,“不人云亦云,敢标新立异”。其次,余教授以其从参加工作到退休这段时期所写优秀文章为例,分别从“如何选择主题”“如何构建结构”“”如何组织语言””如何进行结尾”四个方面着重阐述了写出一篇好文章的细节要求。一是“关于人的本质的几个问题”,二是重庆工商大学宣传片的脚本“山茶花开香如许”,三是高校“三讲教育”的评述,四是令人静心聆听的证婚词,五是别有新意的就职感言,六是诗篇《工商大学美》,七是征文《新中国在我心中闪耀》。余教授深度剖析了上述七篇文章的结构、语言的风格和新意,指出写作、演讲要讲究一定的艺术性。最后,余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感悟,就如何写好文章做了总结:第一,要多读书,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第二,把积累的知识运用到文章;第三,要有自己的文章风格。在两个小时左右的讲座中,余教授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语言生动、抑扬顿挫,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余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师生一致表示,余教授的分享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对提升研究生们的写作能力具有很大的启发性意义,为研究生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



上一条:徐仲伟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著名新闻学专家郑保卫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