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开展马院学生“自学自讲”汇报交流活动
2020-06-23 11:00  

 

近期,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通过企业微信分两个批次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自学自讲”的线上汇报交流活动。学校原党委书记李春茹教授,党委网络工作部部长兼宣传部副部长杨维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以及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主持。

活动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彭薛琴、秦柳叶、赵小琴、周艺四位同学分别以“从辩证唯物主义视角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构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在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哲学社会科学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及价值旨归”为题,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及其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指导作用;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石颜畅、冷洪达、经凤、胡洋洋四位同学分别以“共享发展理念的思想基础与价值探讨”、“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探析”、“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社会治理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肌理”、“新冠疫情对“三农”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为题,从不同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应用价值;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吕茹萌、谭红梅、唐颖、李明月、温晓语、黄慧敏六位同学分别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挺立时代潮头 担当青年使命”、“大学生应当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及实践路径”、“五四精神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明确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揭示了青年与新时代、与祖国紧密相连的关系,指出了劳动教育的重要育人价值和具体实践路径;来自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谢亚男、蒋欢两位同学分别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生成逻辑——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五年习近平党史观研究现状”为题,深刻阐明了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多重理由,深入解读了近五年来有关习近平党史观的研究现状。

李春茹、杨维东两位教授对此次自讲汇报进行了认真点评。李春茹教授指出,从同学们的分享发言中看到了大家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优良的学习作风,同学们不仅做到了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重视,而且还积极践行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秉承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体现了学术研究的精神。杨维东教授指出,听了同学们的精彩汇报,他有这样三点感受: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较系统,自觉从多个维度、多重视角解读新思想;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实践,能够把理论学习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三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研究,内容分享十分注重引用学术话语。他们还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仍要继续在学习、贯彻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要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刘富胜教授对本期课程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习本门课程有三点注意:一是要讲政治性,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要讲学术性,讲话著文务必严谨,要多读原著、多读原文、多悟原理;三是要讲创新性,不仅写论文、做科研要创新,在做汇报分享的时候,除了内容本身的创新以外,还要特别注重呈现形式的创新和语言表达的创新。他还强调,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必须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门课程具有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资队伍阵容强大、教学内容体系完整、教学形式丰富多样的特征;课程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来进行理论实践教学,课程内容全面系统,从整体上把握其思想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战略部署,从而使学生更好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谢燕同学表示,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她更加全面和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同时也提醒她要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真学真用、善学善用。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柏沁雪同学表示,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必须要有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学习理论与加强实践相结合,刻苦勤勉、不懈奋斗,用青春热血书写爱国华章。

在党的十九大后,我校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设立了研究专项,推出了理论著作。从2018年3月开始,学校面向研究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有校内外60名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2018年9月,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来自14个学院的近200名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2019年3月,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来自14个学院的240名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2020年9月,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来自16个学院的240名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获得了各界专家领导的大力支持。刘书林、李志强、杨军、李梁、白刚、唐晓勇六位教授分别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显著特征及历史地位”、“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科学思维方法的创造性运用”的专题课程、“价值追求: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21世纪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逻辑与哲学基础”为题的课程讲解。通过这门课程的“教”与“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听课与自讲相结合的探索,推动广大研究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原原本本学,悟其道、明其理、通其意、感其情,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全面系统学,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学出坚定信仰信念,学出真知真识真见,学出时代青年本色,做到真信笃行、学以致用;努力实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分会组织开展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云上分享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