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反思与超越: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化与科学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九期学术沙龙

2022-03-28 08:54  

325日上午,第九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沙龙在学豪酒店11楼学术沙龙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为:反思与超越: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化与科学化。本期主讲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邬勇教授和刘朋副教授,董骏博士主持了本期沙龙。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富胜教授应邀参会并作点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期沙龙。

邬勇教授围绕主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思考”展开,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虽然经过了近40年的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学科认同问题,他从学科溯源、历史资源与时代使命等方面分析了原因,认为未来发展可从研究范式、培养方式、制度和实践创新等方面加以转变。

刘朋副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构建”展开了探讨,认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之所以面临一些困境,和没有建构起一个科学的体系有关,未来走出困境需要把体系构建放在重要的位置加以考虑,具体而言,可以从机制、队伍、制度、评价等方面着手进行体系化构建。

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化与科学化”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教授在点评中首先肯定了沙龙的亮点和特色,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可以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科学化发展。他结合当前学科发展趋势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下一步应更加注重团队建设,抢抓机遇,多出成果,为学校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富胜在总结点评中谈到,两位主讲嘉宾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强烈的学科意识、大胆的前瞻意识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高品质的学术思考和对话,结合两位嘉宾报告,他进一步和大家分享了几点体会:一是学术沙龙作为教师间的一种自愿学术交流平台,大家在学术交流中找到了归属感,展现了自信,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发挥自强精神,做出特色,增强影响。二是希望这个学术共同体能够培育更多团队,多出高质量成果,让更多老师能够在这种氛围中快速成长,希望大家以决心、恒心不断创新,继续办好沙龙。





上一条:“传习致远,守正创新”:翠湖博士论坛 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举行
下一条:我院召开“科研进路与课题申报”学术报告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