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文化重构与生态关怀——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五期学术沙龙
2021-09-26 09:18  

    9月24日上午,第5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豪酒店11楼学术沙龙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文化重构与生态关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趣旨”。本期主讲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詹宏伟教授、刘静博士,胥炜博士主持了本期沙龙。教务处处长骆东奇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应邀参会并作点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期沙龙。

詹宏伟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作主讲。首先,他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背景;其次,他详细梳理处理中西文化的体用思维模式的缺陷,提出超越思路;再次,基于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分为基本理论和非基本理论的分析框架,提出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层结合模式;最后,他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演进及其底层逻辑,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现在发展到了3.0版本,中华民族发展实践过程中正在形成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新形象和新传统。

刘静博士以《中国环境史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兼谈学科融合与互鉴》为题,首先从中国环境史的内涵谈起,分析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其次,她从学理、学科发展趋势、现实关怀等角度阐释了中国环境史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之间的关联与侧重,并谈到打算从哪几个维度展开深入研究。最后,她谈及学科融合与互鉴的必要性及自己的一些思考。   

与会人员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交流讨论。

宋明江教授认为沙龙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提供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两位主讲嘉宾选题有意义,讲解有深度。詹宏伟教授谈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学术报告创新性突出,给与会者极大启发,是以学术讲政治的典范。刘静博士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探讨学科融合与互鉴,给大家带来思维启迪,学院教师来自不同学科背景,大家可以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本专业与马学科相结合。

骆东奇教授对本期沙龙作了点评。他认为沙龙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的有效举措之一,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是一个符合时代潮流的选题,有必要深入研究。他结合自身专业重点从生态文明视角谈及环境治理、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结合重庆地域特点,立足生态屏障,凸显我校特色等方面作了点评。 

上一条:我院召开“科研进路与课题申报”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学术讲座:从习近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