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综合实践网>>网上展馆>>正文
【非显著红色场馆】【红色渝东北】梁平虎城猫儿寨
2020-11-23 22:23  

猫儿寨,位于重庆梁平区虎城场镇西侧,距虎城镇街边半千米,是从方圆200平方公里的浅丘中央拔地而起的一座天然石寨,为重庆第一大寨,总面积250余亩,寨上舒缓开阔,周长2000米,面积250亩,四周皆是悬崖峭壁,蔚为壮观。因山寨东面形似猫儿头,西北部拖着一条宽约10米、长约80米的“尾巴”,故称“猫儿寨”。

猫儿寨是梁平地下党的发详地,是“虎南大赤区”的中心,是中共梁平县第一届委员会所在地,培养了众多的英雄儿女,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场所。

1929年6月29日,遂宁、蓬溪边界爆发了一次震惊全川的革命起义——中共四川省委领导的国民党邓锡侯江防军第七混成旅的革命兵变,旗号为中国共产党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经西充、营山、大竹等八县数十个乡镇,历时二十天,大小战斗几十次,于7月18日相继来到以猫儿寨为中心的“虎、南、大赤区”,寻机东进,拉开了猫儿寨革命历史的序幕。

在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初期等时期,以猫儿寨为中心的虎南大赤区相继诞生了四川工农红军第三路游击队、川东游击军第一支队、虎南游击队等革命组织,为虎城革命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以上图片为猫儿寨红色广场


以上图片为猫儿寨内景


以上图片为东门遗址内外景


以上图片为北门遗址外景


以上图片为西门遗址内外景


上一条:【非显著红色场馆】【红色渝东北】云阳彭咏梧纪念馆、彭咏梧小学、彭咏梧江竹筠烈士纪念碑
下一条:【非显著红色场馆】【川东星火】华蓥山起义烈士纪念馆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本站的访问数:免费计数器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