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综合实践网>>网上展馆>>正文
【非显著红色场馆】綦江石壕红军烈士墓
2020-10-30 21:07  

綦江区石壕红军烈士墓

这是位于綦江区石壕镇的香树、高山、皂泥3个村交界处的红军桥,红军桥原名两河口大桥。

中央红军一军团到綦江作战示意图

 

扼守关隘牵制敌军,保障遵义会议召开

  中央红军长征两万五千余里,纵横10多个省市,而转战重庆綦江,是长征中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节点。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攻占黔北重镇遵义城,中央决定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为了严防川军进犯,保证遵义会议顺利召开,红一军团红一师攻克娄山关,于1月10日攻占了桐梓县城。随即,红一军团派先头部队继续向贵州新站、松坎和綦江方向推进。1月15日,红一军团一师二团进驻素称军事要地的綦江羊角,扼守尧龙山下川黔交界的酒店垭关隘,监视驻扎在川黔边境九盘子一带的川军和贵州盐防军。

  1月21日,红一军团直属队和第一、第二师8000多人,从松坎出发,经箭头垭和黑镜塘,于当天下午到达石壕。1月22日凌晨,部队开拔,经梨园坝向贵州温水、良村、东隍等地进军赤水。

  中央红军在綦江期间,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深得群众拥戴和赞扬。石壕至今流传着一首歌谣:“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拿钱,走时地下扫干净。”

  綦江是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为中央红军实现伟大转折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持,是三大主力红军在重庆活动的重要节点。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保卫了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綦江是保卫遵义会议的前哨和重要屏障;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为四渡赤水制造了重要战机,綦江是四渡赤水的战略节点,在此奏响了四渡赤水的序曲。

 

綦江石壕红军烈士墓

  红军长征经过綦江,牺牲了5名战士。一名是红军司务长。在箭头垭场检查红军纪律,用银元兑换苏区纸币时,为掩护受伤红军战士突围,落入松坎盐防军手中,于次日在羊叉乡(现属石壕镇)茅坝坪坎下的小垭口处英勇就义。另有两名,是1935年二、三月间在石壕李汉坝漆树坪农民李树清家牺牲的姓刘和姓洽红军重伤员,由李树清等掩埋在油港咀岩洞前面。还有两名,是红军到达石壕时因伤势过重而牺牲的伤员。一名死于李汉坝的周家店子道旁,由农民王昌培等就地掩埋;一名死于石壕兴隆村,由当地农民杨玉林等将其生前所带军毯包裹遗体,掩埋于山疙瘩。

  解放后,綦江人民念念不忘为了革命而在石壕地区牺牲的红军烈士。綦江县委和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的历史及长征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的发掘,用以对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石壕红军烈士墓是为了迁葬红军长征经过石壕牺牲的5位红军烈士而修建的。1964年、1966年和1972年,石壕乡、羊叉乡的社教工作队和石壕区武装部,先后率领群众,将石壕乡境内的四名烈士遗骨集中迁葬在白果村,并在羊叉乡茅坝坪红军司务长掩埋处修建一座红军纪念碑。1976年、1983年,由市、县有关部门先后拨款,县委、县府指定石壕区委、区公所负责,在石壕场附近的苗儿山麓修建了简易的红军烈士墓,将五位烈士的遗骨迁葬于此。1985年,石壕红军烈士墓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70周年之际,綦江县委、县政府集资394000多元,征地8亩,对红军烈士墓重新整修和扩建:石壕红军烈士墓有长征诗碑、烈士墓地、烈士塑像、烈士纪念塔、烈士事迹陈列馆、题词碑林、红军宣传标语碑林等七部分。
  走进烈士墓,就可以看见,与绵延的山脉相连的墓冢上树立着5位红军的雕塑:一名拄枪背刀,神色严峻;一名扛枪凝视,似要随时投入战斗;一名背着背包、斗笠,弯下腰来系鞋带;其余两名则相互搀扶,在艰难地跋涉。重现了当年中央红军过綦江的情形,仿佛红军就在我们身边。

 

 

 

 

 

上一条:【非显著红色场馆】【川东星火】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碑
下一条:【抗美援朝70周年】抗美援朝纪念馆(综合展馆模式)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本站的访问数:免费计数器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