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体认自信 
 真情传递 
 品味经典 
 激荡理性 
 明晰意见 
 感悟使命 
体认自信
首页>>综合实践网>>课程内容>>体认自信>>正文
2022-2023-1《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2022-11-01 10:12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

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一、主题

本轮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的主题是:精于理论,勤于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11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走好新的赶考路、喜迎党的二十大,必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大学是个人融知识学习、技能锻炼为一体的重要人生阶段,是确立和坚定正确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在思政课综合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提升大学生思想认识和专业素养的重要渠道。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课综合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效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体认自信”环节调研目标

请你围绕“精于理论,勤于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结合个人的专业实际,对城镇或农村建设进程、成果或发展状况进行调查,以点带面,由典型及整体,研究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必然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大学生的学习实践活动迎接“二十大”召开。

三、调研选题

结合个人所属专业和调研地实际情况,以下列选题为调研方向,自拟题目,完成调研任务。

(一)辉煌历程

1.红色文化遗址、人物、故事、事迹调查

2.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党史研究

3.共产党员带头弘扬优良家风情况调查

4.共产党员在家庭中先进示范作用调查

5.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调查

6.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情况调查

7.大学生党史教育学习效果调查

8.“四史宣传教育进(社区、村镇、国企、民企、大中小学……)调查

9.地方(社区、村)党史教育基地作用调查

10.地方(社区、村)乡村振兴典型事迹(工程、工作)调查(访谈)

11.乡村振兴过程中居民(村民)获得感调查

12.党员村官挂职工作开展情况调查

13.地方(社区、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调查

14.居民(市民、村民)生活水平提高状况调查

15.居民(市民、村民)生活保障、养老体系情况调查

16.地方(社区、村)经济建设成就调查

17.地方(社区、村)居民了解党的政策途径调研

(二)使命传承

18.历届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群众影响力情况调查

19.学生党员在抗疫抗洪救灾等行动中的表现状况调研

20.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党组织领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调查

21.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作用调查

22.地方(社区、村、企事业)优秀党员及事迹访谈

23.地方(社区、村)基础教育阶段思政课开设情况

24.地方(社区、村、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发展现状调查

25.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查

26.新时代中国乡村社会治理调研

27.中小民营企业生存状况调查

28.各地(村镇、国企、民企等)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调研

29.新时代背景下寄托乡愁的乡村建设模式调查

30.农村交通发展状况及其对乡村振兴的作用调查

31.互联网普及对乡村振兴的作用调查

32.乡村振兴基础上的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状况调研

33.党员民主生活形式和效果调查

34.基层发展全过程民主情况调查

35.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调查

36.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调查

37.“双减政策实施情况调查

(三)面向未来

38.大学生理想信念调查

39.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校学习考试状况及效果调查

40.调查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的事迹调查

41.科技兴农情况调查

42.企业创新能力与创新状况调查

43.美丽乡村建设展望

44.“直播带货助农扶贫电商实践状况调查

45.地方农业现代化发展程度调查

46.地方(社区、村)未来发展展望

47.农村现代物流业发展及其对乡村振兴作用调查

48.地方(社区、村)移风易俗新风貌

49.智能家居对居民生活影响调查

50.互联网新媒体对社区文化传播的影响调查

51.网络社交软件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提升影响调查

52.网络短视频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的影响调查

53.信息化时代居民对于生活方式改变的预期调查

54.重庆、成都居民对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理解与展望

55.居(村)民对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解及愿景调查

四、作业提交步骤和要求

(一)提交申请书

202272122点前,向“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平台”提交实践申请书,可以提前登录实践平台查看需要填写的申请书项目。教师通过申请书,学生则进行实践环节;申请书不通过,继续修改申请书再提交直到通过。

(二)实践报告

202282222点前,学生向平台提交实践报告,可以在申请书通过之后登录实践平台提前查看需要填写的报告书项目。报告的形式可以根据个人的专业素养结合思政课知识进行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机械设计、调查报告等方式完成,具体情况请在设计前向任课教师咨询

(三)证明材料的提交

为保证调研的真实性,调研方法中须包括访谈的方法(以设计方式完成的除外),在其基础上可以综合采用其他方法。深度访谈对象应至少选择两人,访谈结束后,须提供本人访谈记录材料,提交包括本人在场的视频或照片,并在报告中注明对方身份、姓名和联系方式。

(四)疫情期间的调研方式

疫情期间的调研范围应尽量缩小,不宜采用街头随机访谈和发放纸质问卷。如果运用访谈法,建议进行小范围访问,不允许采用多人员座谈或会议方式。建议使用在线发放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如有必要外出实地考察应避开人群密集区域,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均不允许采取线下调研的方法,调研环节须在线上进行。

上一条:2023-2024-1《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下一条:2021-2022-2《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