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公告
 中心公告 
中心公告
首页>>综合实践网>>中心公告>>正文
2023-2024-1《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2023-07-22 15:31  

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

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一、调研主题

2023年“体认自信-国情社情调研”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现状、认同与前瞻”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回首来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展望前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于人类历史具有重大意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如何认识把握人口规模巨大的基本国情?如何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如何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如何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如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如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光辉愿景?如何在新征程上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大学生聚焦科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课题,通过调研实践深度探析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基础、道路方向、根本动力、总体任务,对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调研选题

结合个人所属专业和调研地实际情况,以下列选题为调研方向,自拟题目,完成调研任务。

1.生育观调研

2.共同富裕观调研

3.美好生活观调研

4.“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认识与展望调研

5.农业农村现代化现状调研

6.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状调研

7.数字乡村或者数字社区调研

8.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

9.农村(社区)老龄化及其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

10.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精神状态调研

11.城乡人居环境调研

12.城乡居民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调研

13.人民群众对基础(学前)教育的满意度及其建议调研

14.新能源汽车选购和使用情况调查

15.城市(农村)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的举措调查

16.城乡居民接受信息的常用渠道(平台)调查

17.企业商铺运营情况调查、

18.城乡居民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调查

三、提交步骤和要求

(一)提交申请书

202372022点前向“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平台”提交实践申请书,可以提前登录实践平台查看需要填写的申请书项目。教师通过申请书,学生则进行实践环节;申请书不通过,继续修改申请书再提交直到通过。

(二)实践报告

202382422点前,学生向平台提交实践报告,可以在申请书通过之后登录实践平台提前查看需要填写的报告书项目。报告的形式可以根据个人的专业素养结合思政课知识进行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机械设计、调查报告等方式完成,具体情况请在设计前向任课教师咨询。

(三)证明材料的提交

为保证调研的真实性,调研方法中须包括访谈的方法(以设计方式完成的除外),在其基础上可以综合采用其他方法。深度访谈对象应至少选择两人,访谈结束后,须提供本人访谈记录材料,提交包括本人在场的视频或照片,并在报告中注明对方身份、姓名和联系方式。

 

上一条:2023-2024-2《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主题及体认自信环节实施方案
下一条:2023-2024-1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课程说明及开课部署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