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与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7期教师学术沙龙暨传习学术论坛举办
2023-05-31 09:08  

5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7期教师学术沙龙暨传习学术论坛在图书馆会议中心2号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和论坛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与现实”为主题展开本期主讲嘉宾为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晓宏博士和民盟厦门大学二支委副主委、贵州文化旅游学院思政教研室王展博士。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和师生共30余人参与本次沙龙,沙龙由余玉湖博士主持。

钟晓宏博士以历史逻辑讲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之变、制度之变和形态之变,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在经历过文化之变、制度之变、形态之变后,必将凤凰涅槃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引领世界历史走向多元文明和和谐发展的人类发展新阶段。

王展博士就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现实性延展分享了马克思社会形态学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从西方人类文明形态的追问和批判、中国古代人类文明形态的追问和批判、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阐释和建构三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分析,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也将日臻巩固成熟。

两位主讲嘉宾讲完之后,洪富忠教授、韩明港博士、邬勇教授等对两位嘉宾主讲的内容作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对本次沙龙和论坛作了总结,他表示两位博士的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语言生动,既有历史的厚重、开阔的视野,也有哲理的分析;既有大量丰富的知识,又有独特创新的思维方式,同时又有很强的学术性,是思想的一次深刻碰撞达到了学术沙龙进行思想碰撞的初衷和目的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中期汇报和开题答辩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重庆市首届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发展论坛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