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校举行现代书院建设论证会
2022-04-12 09:19 郑淑花 

为推进高水平新文科学校、基础学科拔尖示范基地建设,创新“三全育人”模式,协同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4月10日下午,在南山书院召开现代书院建设论证会,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学生处处长申卫东、研究生院副院长邓龙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主持。

会上,韩明港博士就书院设立的政策背景、现代书院的内涵、架构与功能、发展预期;赵路卫博士就书院内涵、制度、类型、命名、定位;顾飞副教授就书院的文脉和灵魂、学科融和、品牌活动、成果展示;黄云超副教授就校园思政环境与氛围的整体优化、解决思政动力与活力、质量与效率、学科与学生的联动问题,邬勇教授就书院核心竞争力、融媒体时代的书院信息平台建设预想,余玉湖博士就书院的建设意义、已开展的工作和工作思路,刘朋副教授就书院和形势政策课的融合作了交流发言。

论证会上,邓龙奎副院长就为什么建书院、怎么建书院、书院建设的目标和保障措施提出了建议,指出书院的建设要有理论高度,要设计好书院的组织体系、人才支撑,将书院打造成一个有特色、有成效的平台。申卫东处长就书院的定位、功能和处理好三个关系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建设好书院首先要解决好书院的定位问题,要实现书院的树德立业功能,要处理好书院和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者关系。骆东奇处长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证现代书院的建设具有前瞻性,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走出很好的一步。并就书院的命名、精神、建设内容、条件与保障等提出建议和意见,认为书院建设要围绕新文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基地建设需要,开设好校内外名师名家大讲堂、学术沙龙、读书会、课程思政建设中心、思想政治仿真实验课建设、师生成果的展现的平台建设,希望学院进一步凝练定位、目标,扎实开展工作,为现代书院的建设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感谢团队为现代书院建设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他就书院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相结合的理念,进一步思考现代书院的命名和定位;二是坚持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相结合的理念,进一步细化现代书院建设的内容和举措;三是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理念,进一步开拓思路,凝练特色,扎实做好现代书院建设前期各项论证工作,继续开展好名家讲坛、高峰论坛、学术沙龙、研究生读书会等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活动,为书院建设和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1B9EB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党支部培训会议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