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话语建构与民族复兴——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四期学术沙龙
2021-06-28 14:31 董骏 

6月25日上午,第四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豪酒店11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届沙龙主题为:“传承与转换:中国哲学与思政课话语方式创新”,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云超副教授、周俊勇博士,董骏博士主持了本届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以及来自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校内外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黄云超副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象思维与思政课话语方式创新——以“活的”马克思主义为起点》。首先,他结合思政课教学,详细分析了当前思政课话语存在的问题;接着,他系统阐释了象思维的内涵与特征,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象思维能够为当前的思政课教学话语创新提供有益启示和可能的选择路径;最后,他从“思政课话语方式创新不是要否定概念思维话语方式”、“思政课话语方式创新是要将象思维和概念思维有机结合起来”、“高校思政课话语方式创新需要重视话语生态建设”3个方面总结了思政课话语方式创新需要注意的问题。

周俊勇博士围绕《中国哲学精神:大国崛起中的话语权建构之基》首先从话语、话语权的基本概念切入,分析了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意义。其次,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提供了指引,就是“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最后,他结合中国哲学的根本精神从“道体层面”、“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内容层面”、“方式层面”详细阐述了建构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可能路径和方案。

詹宏伟教授点评了两位主讲人的演讲。他认为沙龙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提供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两位主讲人的讲述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詹宏伟教授结合自身专业,从话语权建构的不同文化资源、学术资源利用、转化及其需要注意的问题方面做出了独到、精彩的点评。

上一条: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动员与培训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