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8 09:33  

11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学习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作宣讲报告。陈宝生在教育部通过视频报告形式,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重大部署等方面,结合教育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陈宝生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和主要任务,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同时指出,深入研判形势任务是开展学习宣传的前提和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从不同维度进行分析:一是新形势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决定了今后教育发展的主要内容;二是新阶段,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目标是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三是新理念,“十四五”规划建议从根本上讲是新发展理念的“规划版”,教育系统要把新发展理念具体化,从内涵、外延、工作措施等方面全面落实,重新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函数;四是新格局,教育要主动服从于、服务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自觉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内生变量。

陈宝生指出面对新形势,应对新需求,关键要把握好六个局:一是全局,全局是目标。到2035年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二是变局,变局是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前教育发展所处的最大环境。三是格局,格局是战略。新发展格局是今后指导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四是开局,开局是起点。要起好步、开好局,编制好“十四五”教育规划,谋划好明年工作。五是布局,布局是配置。要优化完善教育资源配置,教育发展要更加突出有质量的公平。六是破局,破局是动力。“十四五”时期改革又到了新的关头,要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直播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维东对此次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活动作了总结。他强调,学习和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老师要多研究、多探讨、集体备课,将理论转化为成果,同时,要多组织学生开展研讨班会十九中全会精神与实践相结合。为此,马院全体师生理应一步

 

上一条:西南大学周琪教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授课
下一条:弘扬红色革命基因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色电影《金刚川》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