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各方智慧 提升“纲要”课教学水平
2020-11-09 09:04  

2020年11月6日,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南岸片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的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来自重庆市南岸片区的6所高校马院代表参会。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纲要”教研部主任洪富忠及刘静、赵路卫、黄传荣等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梁博士做了“关于‘纲要’课教学问题若干问题的思考”专题讲座。李梁教授是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称号。李梁教授围绕起点、疑点、重点、难点、焦点五个维度就怎样做一个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现场展示了“纲要”课部分教学内容。李梁教授学养深厚,语言幽默,内容精彩,充分展示了名校、名师的风采,让参会者不仅接受了一次头脑风暴,更是被其“纲要”课课程建设的深度、广度所震撼,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在集体备课阶段,南岸区六所高校的“纲要”课教师代表就第五章“中国革命新道路”阐述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和教学实践。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洪富忠老师提出“体系重建、突出中心、提升领悟、联系现实”的备课思路,对本章内容进行了梳理,展示了课件内容。其它高校代表也就此问题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的备课心得。各校代表的发言引起与会教师的共鸣,重庆交通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高度评价了大家的备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体现“纲要”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学会了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方法。

在教学改革研讨阶段,来自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就各自学校的思政课改革进行了交流。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静老师作了“让‘纲要’课更接地气”的交流发言。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就本阶段讨论进行了总结。宋明江教授表示,通过各校交流,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互鉴互助,有利于“纲要”课整体水平的提高,类似的交流活动应该长期坚持,这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重要方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建议以后举行更多的类似交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院长黄帮道教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黄院长提出了思政课要坚持政治为魂、人格为基、学术为源、理论为体、内容为王、形式为辅、教材为纲、讲义为助等“八个坚持”的思路,得到了与会教师的共鸣。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并取得了诸多成绩,其中刘富胜教授领衔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获批国家一流课程,引起了市内外高校的广泛关注。此次备课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亲自带队赴会。“纲要”教研部老师认真准备,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展示了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良好风貌。

上一条:著名舆情研究专家王来华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举办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技能大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初赛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