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共享思政课实践教学经验 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重庆工商大学主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
2020-06-29 08:59  

 

    6月28日上午,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组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温州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的六所高校的专家做了主题报告或专题发言。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106所高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主持。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同志对各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表示热烈欢迎。李志雄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按照“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课堂热度和持续效度”的评价标准,重点推进专题化教学、综合化实践、立体化考核等三大改革。学校长期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上个世纪末开展的“家长学生两地书”活动,入选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司、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编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选编》,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全国百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2017年开始,我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公共必修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进行了新探索,并取得较好效果。“‘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三结合’模式探索”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被重庆市教委推荐参评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三支撑三覆盖两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模式”入选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李书记强调,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的帮助密不可分,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召开这次云端会议,就是要进一步聆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进一步彰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以“试论思政课教师科学世界观方法论的修养”为题,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重要论述精神,就要加强思政课教师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修养。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任,更要加强自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修养。唯物辩证法是科学方法论修养的基础,要克服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反对极端片面、静止僵化、封闭孤立地看问题,就需要加强唯物辩证法的学习和研究;唯物史观的修养是科学世界观方法论的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深入研究唯物史观;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需要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指导,选择集体主义还是个体主义、劳动贡献还是金钱至上,反映了人生价值观,但决定于世界观和方法论。

专题发言环节,北京理工大学陈洪玲教授分享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组织策略与成效”,介绍了“两级管理、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答辩表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温州大学孙武安教授分享了“在‘一化六制’教学改革中规范实践教学”,介绍实践教学的专题化、《学习手册》制、学习小组制、课堂研讨制、竞赛教学制、现场教学制和弹性考核制;天津科技大学李军松教授分享了“高校思政课主题式实践教学探索与实践”,介绍了从场域、项目、形式、理论依据、依托课程等维度综合设计实践教学方案的理念,以及由“课堂实训”和“社会实践”共同培育“知行合一”时代新人的探索;河南财经大学田训龙副教授分享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介绍了以课堂实践教学实践为基础、以校园实践教学与分散社会实践教学为重点、以学院组织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为补充的三维一体多元化立体式实践教学体系。

重庆工商大学刘富胜教授分享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覆盖两结合三支撑’综合实践改革”,介绍了“六大模块”和“十大环节”的教学设计,以及疫情期间重庆工商大学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激发了教师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学生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王仕勇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加强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间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了思政课建设的格局与视野,深化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解和认识。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将以此为契机,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方案、凝聚成果、打造特色,用心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绝知此事要躬行”——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微党课线上开讲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