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重庆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集体备课会
2020-06-16 08:4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的通知》要求,2020年6月12日下午,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市教学科研示范团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重庆工商大学团队承办。第四组成员单位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及市内外高校思政课教师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教授、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主持。第四组组长单位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教授和副院长郑洁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和闭幕词。

本次集体备课会主题为“如何将民法典精神原则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会议特邀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指委副主任、全国优秀教师陈大文教授作了题为《法治教育及民法专题教学的基本思路 》的专题报告。陈大文教授指出,“基础”课法治教育及民法专题的教学目标是将道德与法律有机结合,按照大中小一体化思路构建青少年的法治观。在教学中要讲清三点:一要讲清民法典特色要求,二要讲清原则精神,三要讲清创新体系。陈教授在报告中为大家详细梳理了开展专题教学的基本思路及对应的教学要点。

备课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董骏、重庆邮电大学李俊斌、重庆交通大学陈柯蓓、重庆理工大学王宏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陈月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张博萍6名教师做了主题发言,就如何将《民法典》内容和精神融入“基础”课堂,从教学章节、教学设计、教学方式等多角度进行了分析。老师们的发言紧扣主题,案例鲜活、亮点纷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集体学习会上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并要求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此次集体备课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民法典》主要内容及精神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入,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提高教学实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 刘富胜教授受邀出席“天津市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下一条:彭薛琴同学受邀参加“疫情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社团工作经验交流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