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兰桂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4-03-17 00:40  

3月13日,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兰桂萍教授做客“创新思维与综合实践”,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专题讲授“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与实践”。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刘富胜对兰桂萍教授莅临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兰桂萍教授教学经验丰富,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是深受学生喜欢和备受同行赞誉的好老师。开设“创新思维与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思政课“名师面对面”活动,就是旨在拓展师生视野、提升师生综合能力。

兰桂萍教授从三个方面讲授了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一是“选题与解题”,她指出这是思政课面临的首要问题。对于选题,要抓住两个关键概念即“绝不创新”和“绝对原创”,以此为前提,坚持内容为王,选择合理的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剖析,从而形成严密且自洽的逻辑体系。二是“理论与案例”,兰桂萍教授通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教学案例向我院师生展现了教学中举例的重要性。要用学术讲道理,增强教师的理论功底;要直面问题讲道理,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用学术讲道理,在教学中兼具新颖性与学术性。三是“技术与艺术”,思政课的教学离不开课堂的技巧与艺术。在教学中要注意时间的控制、站位与手势的准确、场控的把握、手段的运用、环节的完整度,同时要处理好“展”与“收”、“详”与“略”、“密”与“疏”、“短”与“继”、“深”与“浅”的五大关系。

学院李媛博士听取讲座后交流了心得,认为兰桂萍教授回应了学校学生面对求职时的重点、难点问题,表示会后将再次梳理知识,领悟此次讲座的精髓,学以致用,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赓续雷锋精神,传承时代薪火”雷锋月主题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3-2024-2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