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3年暑期思政课综合实践】 重庆工商大学:热血青春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2023-07-21 18: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发挥青年社会力量在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作用。同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大思政课”中所学的知识付诸于实践。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团队在涪陵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探访龙头企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7月17日,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团队赴涪陵榨菜集团进行参观。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涪陵榨菜集团的兴起、发展、改革和创新。他们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施三变改革,通过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在涪陵榨菜集团的合影

深入走访二渡村,多角度感悟乡村振兴

在驻村书记罗振的带领下,思政队员们来到了二渡村。了解到二渡村通过农村闲置房屋和土地的 “三权分置”改革政策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主的方式促进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科工农旅一体化”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二柱村大力发展文旅,通过市场招商引进了“万合归居”“乡野茶食”“宸霖传媒”等10余家年轻创业团队,吸引青年人才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之中。

(罗书记向大家介绍二渡村

村校协作,推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二渡村进行了重庆工商大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后续双方将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校村共建课程、完善本科教育评价机制等方面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理论与实践融合的育人优势,共同培养国家急需的创新人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坚持培育和引进人才,促进农村发展。

(授牌仪式)

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

实践队在二渡村开展了助农采摘活动。带队老师提前与村民沟通,为村民掰玉米,帮助村民减轻劳动负担,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农作物生长和村民收入情况。此次活动,队员不仅感受到了农民劳动辛苦和丰收喜悦,也增长了见识,使其更加深入乡村生活,了解国家政策,让村民感受到青年学子们的熊熊壮志,为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实践队员在掰玉米)


电商带货,助销农产品

在涪陵大木乡宣王村,实践队队员们借助网络平台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带货”进行了一次助销农产品的有益尝试。走访宣王村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当地的农产品因其地理位置独特,品质好但由于位置偏僻,农产品销售模式单一,于是实践队队员们就如何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售卖渠道进行了讨论,决定尝试通过互联网帮助村民售卖当地的农产品。队员们在电商宣传视频中,对大家关心的当地农产品的种植、加工、营养价值、保质期、适宜人群、食用功效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电商带货”活动顺利开展。

(实践队员正在进行电商视频录制)


通过基层的走访,队员们感知了乡村现状,同时也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政策的生动性、多方面的理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第二课堂”的延伸,让大家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充分领悟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深刻内涵。队员们也深受鼓舞,进一步加深了大学生们对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深刻了解,理解了青年力量和现代科学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2023年暑期思政课综合实践】 收藏记忆:一个人与一座城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