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思政课教师培训三】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作“如何当好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老师”主题报告
2023-07-19 00:02  

7月11日上午,2023年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融合发展能力提升培训专题报告会在明德楼1019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作“如何当好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老师”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员工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学院院长杨维东教授主持,他阐释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再一次强调了纪律要求。

刘书林教授在报告中认为,高校要履行人才培养的职责,首先教师要回归课堂、用足用好课堂。三尺讲台虽小,但立德树人责任重大。广大教师要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他从读书、科研、教学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一是关于读书,他指出,书籍是人类保存和积累智慧和知识的载体,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来说,最重要的书籍有马列类和历史学类,介绍了学习著作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方法。二是关于科研,他认为要根据党的中心工作、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研究基础、掌握的资料情况来选择研究方向和科研课题,马克思主义学科选题的导向要遵循政治导向、问题导向、配合重大节点。他指出,科研能力实际上是检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来看,我们太需要千百万高质量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参加理论战线的工作。三是关于教学,他介绍了关于课堂教学前的准备工作、课堂讲授的要点,希望大家重视课堂教学效果的反馈和沟通,正确对待名利和待遇,当好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刘书林教授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著名学者,他的报告充满系统观和辩证法,饱含家国情怀和育人初心,正确处理好了思政课教师输入与输出、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等多方面关系,为与会师生成长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发展方向。









上一条:【思政课教师培训四】 重庆大学张邦辉教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主题报告
下一条:【思政课教师培训二】 北京大学杨学功教授作“《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主题报告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