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思政课教师培训二】 北京大学杨学功教授作“《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主题报告
2023-07-18 23:59  

7月10日下午,2023年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融合发展能力提升培训专题报告会在明德楼1019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杨学功教授作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员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培训。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主持。

杨学功教授围绕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一是从世界历史理论和世界体系演变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为资本主义所开创的“世界历史”时代具有彻底瓦解封建残余、解放人的创造能力和社会生产力、消灭了封建的分散割据状态、形成了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体系的社会后果。我们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要清醒把握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发展,已经并将继续改变近代资本主义开创“世界历史”过程中形成的“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等核心内容,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二是从社会主义派别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认为《宣言》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不同含义,分析了社会主义的派别,新时代我们要厘清关于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种辩证关系;三是从Aufhebung的翻译问题、“消灭所有制”的原意、取代“资产阶级私有制”的未来所有制是什么、认识我国现阶段的所有制形式阐释了如何正确理解“消灭私有制”的含义和价值,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会上,詹宏伟教授、杨洁老师等就《共产党宣言》的内涵和价值与杨学功教授作了交流。宋明江在主持发言中表示,杨学功教授学术功底深厚,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理解《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及其蕴含的当代价值,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他希望大家会后能认真总结杨学功教授的研究方法,做到学以致用,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上一条:【思政课教师培训三】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作“如何当好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老师”主题报告
下一条:【思政课教师培训一】 重庆师范大学兰桂萍教授作“思政课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思考”主题报告 ——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融合发展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