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3青春三下乡】​赓续红色血脉 赋能思政课堂
2023-07-09 23: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023年7月9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綦”迹党史学习教育团在安稳镇羊角村羊角小学深入开展“大思政课”建设调研,为当地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有力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

立足调查研究,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党的历史是贯穿思政课教学体系的重要脉络,也是思政课教学的重中之重。上午9时,团队成员走进安稳镇羊角村羊角小学与学校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实地调研了学校的教学环境、课程设置、文化宣传等。在交流过程中,羊角小学教师李成林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生源规模等具体情况。他表示:“学校充分利用羊角村红色教育资源,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将羊角村红色资源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该校发挥当地红色文化优势,将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和剪纸成品在校园文化墙上进行展示,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

(图为羊角小学校园文化墙)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羊角小学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并为革命先烈默哀,深切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哀思之情。据碑文记载,此碑初建于1952年,由“綦江县第三区羊角乡群众敬立”,意即此碑由民间自发塑立。该碑立于羊角小学旁,石碑上刻有蒋朝二、赵兴隆两位抗美援朝烈士的姓名,纪念碑的正面刻有“为国捐躯”四字,是羊角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图为团队成员为革命先烈默哀)


创新思政课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团队成员带领羊角小学学生开展了一堂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思政课。首先,宣讲人张璐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红色动画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并根据史实资料向学生们讲授了建党日期、党员人数等基础党史知识。学生们依照所学知识展开了热烈的小组讨论,纷纷表示将牢记党史,刻苦学习。接着,团队成员叶红梅为学生们讲述了革命烈士刘胡兰的故事,刘胡兰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深刻地激励着现场学生。最后,学生代表发言称,将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图为团队成员带领羊角小学学生观看红色视频)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思政课)


图为团队成员分享红色故事)


在实践活动环节,团队成员组织学生展开了“学党史、添动力”主题知识竞赛和“学党史、强信念”主题绘画比拼。在知识竞赛中,现场学生踊跃抢答,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学习主动性是羊角小学扎实开展思政课的呈现。在绘画比拼中,学生们围绕“我心中的党和国家”进行自由创作,充分发挥想象,创意构图,用鲜艳的色彩描绘了爱国爱党的热烈情怀。本次思政课聚焦课程目标,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创新,在讲授党史知识中传承红色基因,为羊角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图为羊角小学学生积极参与知识竞赛)


图为团队成员与羊角小学学生的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通过本次调研和宣讲,红色“綦”迹党史学习教育团成员深入了解到羊角小学思政课开展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进一步认识到思政课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提高学生政治素养与思想能力、培养学生国家意识和民族自豪感的重要价值。新时代新征程上,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扎根人民群众 探寻党员风采
下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 重工商大学子担青年责任,助浒溪社区育时代新人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