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3青春三下乡】 重工商大学子担青年责任,助浒溪社区育时代新人
2023-07-09 23:27  


7月4日,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津”心筑梦小分队从学校出发前往江津区浒溪社区展开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社区,实地调研青少年之家建设情况,并以此开展一系列生动的公益活动。

实地调研,深入基层明情况

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促进青少年之家建设更加完善、更加科学化,7月4日,实践团队前往江津区浒溪社区青少年之家,与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与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浒溪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亚婷带领实践参观青少年之家时说到“青少年之家的成立,是为了满足青少年的需求,让他们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发挥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青少年之家活动室,摆放着整齐的桌椅板凳,墙上还粘贴着小朋友在往期活动中画的水彩画,资料室里存放着小朋友们参加手工课、写作课等课程的作品,在负责人的介绍中,团队成员细致观察,认真感受青少年之家的建设发展。

为实践团成员在浒溪社区“青少年之家”的合照


为实践团成员与青少年之家小朋友交流


寓教于乐,红色薪火代相传

“我们要勿忘国耻,牢记历史!”一位小朋友在观看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后这样说道。7月5日,团队成员借助浒溪社区“青少年之家”平台,开展了“党史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为青少年们播放了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引导他们观看影片的同时思考问题,用鲜活的方式展示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革命奋斗史,用动漫的方式拉近了和小朋友之间的距离“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小队通过专题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述党史故事;以“知识竞赛”的问答形式巩固党史知识;以“贴中国”活动帮助小朋友们全面、深刻地认识祖国,让每个参加活动的青少年都充分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人民在血与火的征程中谱写出宏伟壮阔、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

为实践团成员正在和小朋友们进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图为青少年之家小朋友在拼图活动结束后展示成果


全面发展,欢声笑语筑梦想

“橘黄色的日落吞没在海平线,夜色慢慢摊开露出星光点点……”7月6日,“津”心筑梦小分队成员为培育青少年的艺术性,举办了“舞动童年、点亮梦想”的活动。通过舞蹈这一艺术形式不仅能活跃青少年的身心,还能让青少年通过肢体语言表达情感、增加自信。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学习舞蹈《小城夏天》,并以“小舞台”的形式展示学习成果。小朋友们在学习舞蹈中展现出高昂的情绪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欢笑声传遍了整个青少年之家。

为实践团成员带领青少年之家小朋友一起跳舞


“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努力终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年华!”“津”心筑梦小分队队长何静说道。青少年之家的小朋友们在“心愿便利贴”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津”心筑梦小分队通过展开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考察了浒溪社区青少年之家的开展情况,并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助力了当地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团队也表示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在真正践行青少年之家的建设目标中,努力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青少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赓续红色血脉 赋能思政课堂
下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重走长征路 传承红军魂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