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3青春三下乡】重走长征路 传承红军魂
2023-07-08 16:1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2023年7月7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綦”迹党史学习教育团来到綦江区安稳镇羊角村开展以“寻访红色足迹,砥砺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羊角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中央红军的足迹路线,先后前往红一军团二团指挥部旧址、百年枫香树、大垭口、感恩小院、一碗羊肉汤陈列馆、红军街等地,在聆听红色故事、重走长征路的征途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探访红色旧址,重温红色记忆

綦江是中央红军长征时唯一经过重庆的进驻地,团队成员以红军在綦江安稳的驻扎地红一军团二团指挥部旧址为起点,参观了旧址中红军一团转战綦江的组织序列表、纪律歌、纪念画以及当时老百姓自发为红军绘制的形象画,身临其境地体会了红一军团二团在羊角侦察敌情、宣传红军政策等重点场景,深入了解到当年红军转战綦江的艰辛历史。简朴的陈设展现了红军艰苦的生活条件,严肃的口号凸显着红军坚定的理想信念,工整的纪律歌体现了红军顽强的革命意志。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记忆,革命先辈创造的光辉历史不仅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更是催人奋进的战斗力量,激励引导新时代青年自觉铭记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长征精神。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红一军团二团指挥部旧址)


品读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初心

长征是红军与人民群众永结同心的远征,长征书写的既是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也是军民一心、患难与共的光辉篇章。在一碗羊肉汤陈列馆,羊角村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讲述了“一碗羊肉汤”的故事,寒冬里红军送给孕妇的羊肉汤,代表了红军与民共处的真心,更是“军民鱼水情”的生动映射。“红军买糍粑”“红军盐巴换炒面”“苗族妇女智救红军”等历史典故,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始终植根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将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在綦江境内大力传播了革命真理,倡导了革命精神,唤起了革命觉醒,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走好群众路线,永葆初心使命。

(图为团队成员聆听“一碗羊肉汤”的故事)


参与红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

团队成员沿途走访了枫香树、大垭口、感恩小院等旧址,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编红军草鞋、喝红军茶等系列活动。在枫香树下,团队成员围绕“长征路上学党史”主题开展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感受光辉党史、锤炼党性修养。在重走长征路的途中,红军战士“反穿草鞋”的故事展现出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温暖人心的红军茶体现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感恩之情。“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激励着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图为团队成员在枫香树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图为团队成员体验编草鞋红色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在感恩小院品尝红军茶)


最后,红色“綦迹党史学习教育团全体成员在安稳镇崇河村红军街广场上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庄严的誓词,共同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一声声铿锵有力宣誓中汇聚起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

(图为团队成员在红军街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图为团队成员在红军街广场的集体合影)


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通过本次重走长征路,团队成员们深刻认识到弘扬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价值,新时代新青年应当自觉从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决心,沿着红色足迹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上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 重工商大学子担青年责任,助浒溪社区育时代新人
下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廉洁润初心,清风满南川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