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3青春三下乡】廉洁润初心,清风满南川
2023-07-07 17:11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2023年7月5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走基层 青春聚力正当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共同走进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清风广场,接受廉政教育,传承廉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观览廉政文化长廊

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大观园龙川江畔,大观镇铁桥村坚持生态本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依托原有的步游路线、湿地公园等景观,推进廉洁文化基因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按照“一个主题(与廉同行)+一条轴线(廉洁文化)+四个板块(六廉’广场、‘清风’广场、正气之路、三省之路)”构思布局,打造“乡村振兴·与廉同行”廉洁文化长廊,激活本地廉洁文化资源,让廉洁文化因子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在清风广场,将会看到“五个一”人文景观,包括一面党旗、一块镌刻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置石、一把尺、一杆秤、一面镜,寓意党是核心,为我们各项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初心使命,做人做事要“心中有戒”,百姓心中有杆秤,要随时随地照镜正己。接着实践团成员在正式党员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和入团誓词,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信仰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乡村振兴 与廉同行”廉政教育基地的合照)


步入“正气之路”,两侧设置有伟人“论正风反腐”要言石书、讲“三命而俯”的正考父、“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焦裕禄、“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周恩来等勤廉故事石雕。一行行遒劲有力的文字,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地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意识、公仆情怀、道德品质,给实践团成员带来一场直观而深刻的廉政教育。

(图为“正气之路”上的要言石书、故事石雕)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认真学习清廉家风故事)


助力清廉农村建设

实践团立足铁桥村实情,把院坝会作为开展理论宣讲、联系人民群众的场所,带动广大村民学习和弘扬廉洁文化。在村民莉娟家门口,村干部、村民与实践团成员围坐在一起共话清廉、共谋振兴。实践团成员将廉洁文化与理论宣讲有机融合,为当地村民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清廉建设宣传教育。

(图为实践团开展的院坝宣讲会)


实践团成员结合大家喜欢听、听得懂的生活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乡村振兴、清廉乡村建设、共同富裕等相关内容,引发了村民的热烈讨论,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与看法。此次院坝宣讲会的成功开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廉洁力量,有利于持续释放廉洁文化浸润作用、筑牢乡村振兴廉洁防线。


(图为实践团成员正在进行宣讲)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大观镇铁桥村党总支书记贺孝林、副书记张成敏合照)


此次实践活动时间虽短,但对于每一位实践团成员而言,思想和心灵受到了双重洗礼,收获颇丰成员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理论宣讲给自己上了生动而难忘的一课。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青年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实践中,自己一定会知行合一,常怀敬畏之心,坚守道德底线,不触法律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上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重走长征路 传承红军魂
下一条:【主题教育】 学史守初心 笃信建新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