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3青春三下乡】重庆新闻网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数字赋农”实践活动
2023-07-07 11: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7月4日,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铁桥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围绕“数字赋农——乡村产业新引擎”的主题,采用“电商助农+实地调研”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7月7日,重庆新闻网报道了该活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蓝莓作为南川区“3+2”特色农业产业之一,目前已建成重庆市最大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基地,现有种植面积近10000亩,规划发展面积50000亩,达产面积5000多亩,累计供应优质种苗60余万株,综合年产值2亿元以上。大观镇铁桥村已建成集种苗繁育、基地种植、采摘销售、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景区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旅融合示范基地。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蓝莓种植基地深入调研)


上午9点,实践团成员在大观镇铁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成敏的带领下参观惠农文旅集团的蓝莓科技展厅。惠农文旅集团作为大观镇蓝莓产业发展主力军,解决了当地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为助推大观镇铁桥村的经济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展厅负责人向可怀表示,当前蓝莓产业通过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极大提升了种植成效和生产效率,但在品牌宣传、产品销售方面需要进一步和数字技术融合寻找更多出路。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大观镇铁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成敏、蓝莓科技展厅负责人向可怀)


当前,数字技术驱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持续加强,催生了短视频、内容种草平台、直播等线上多元化平台触点,为深入挖掘农产品市场的消费潜力提供契机。下午3点,实践团成员与惠农集团讲解员周川婷化身主播,通过自媒体直播的形式进行助农直播活动。通过介绍种植示范基地、智慧农业技术、农产品种类以及与观众问答互动对大观镇蓝莓产业、旅游产业进行宣传推广,发挥数字平台优势,帮助大观镇铁桥村提高知名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讲解员周川婷进行蓝莓农业的直播宣传)


实践团成员到农民中间去发现问题,到田间地头去寻找答案,以创新的方式、丰富的载体、多样的形式,利用数字平台丰富农旅产业的销售渠道,实现线上平台与实体产业的良性互动,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将具有本土特色的蓝莓产业和休闲旅游业在互联网上进行推广,用实践助力大观镇产业发展,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新时代新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发挥所学所长,把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大观镇铁桥村党总支书记贺孝林、副书记张成敏的合照)


上一条:【主题教育】 学史守初心 笃信建新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2023青春三下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