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好《基本要求》 用好新教材 扎实做好“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暨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2018-04-28 16: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文件精神,2018年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慧智楼91210室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专题学习会暨新教材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院长王仕勇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王院长组织全体教师逐条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主要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定位及明确指导思想、坚持基本原则、严格落实学分、合理安排教务、规范建设教研室、统一实行集体备课、创新集体备课形式、严肃课堂教学纪律、科学运用教学方法、改进完善考核方式、强化科研支撑教学、健全听课指导制度、综合评价教学质量、落实好高校主体责任、强化地方统筹管理、加强全国宏观指导等十七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王院长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随后,围绕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王院长对接下来教学工作中的方向和工作要点作了部署。要求各教研室做好教材编写及制定相应课程计划,在面向学生讲解时,充分利用思政课程平台,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第二个阶段,以教研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了新教材研讨会,学习了2018年新版思想政治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并围绕如何把握新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重点难点等内容展开了讨论。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新版教材体现了马克思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应当从自身出发,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思想,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此次学习研讨会是在教育部对思政课提出新要求,新教材完成重大修订第一时间举行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创造良好教学氛围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育人要求的重要抓手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7年“概论”课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走进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