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党员党建 
 双创工作 
党员党建
首页>>学院党建>>党员党建>>正文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育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2021-06-21 09:3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育新人”为主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特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明确目标,以学为基,在学习中促发展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工作安排,3月19日,学院党委召开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育新人”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在动员大会上提出“一二三四五”的学习目标,提出全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明确一个主题、抓住两个关键、弄清三个逻辑、加强四个统筹、实现五个目标。

明确目标,关键在行动,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工作方案的制定、开展好在线“党史微课”“三会一课”“党课开讲啦”等规定学习活动。

 4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图书馆第五会议室召开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座谈会。会上,研究生唐颖、谭红梅、毛睿等10名学生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作了发言。校党委书记李志雄鼓励同学们躬身力行,坚定不移跟党走,接续奋斗,在闪光的青春中书写最美丽的人生。 

E1C28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座谈会召开)

5月28日下午,学院洪富忠教授、刘静博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党校2021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130余人分别讲授题为《重庆谈判》、《红船起航: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的专题党课。

学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及早谋划全院师生共学党史,编制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马克思学科建设和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结合起来,学院先后承办了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2021年年会暨“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承办“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高校组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洪富忠、刘朋老师和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比赛冠军。此外,学院还开展多期学术沙龙活动。

5671E

(学院承办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2021年年会暨“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

EE0FA

(学院承办“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高校组比赛)

 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讲深讲透百年党史,激发奋进力量

 为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广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富胜教授多次到相关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他们以翔实的内容、丰富的内涵、开阔的视野讲深讲透百年党史,激发基层领导群众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4月2日下午,宋明江教授作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480F7

(宋明江教授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4月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志雄认为该报告“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温度”。

4月13日下午,刘富胜教授作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赴重庆科技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4月20日,刘富胜教授走进机电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4月26日,刘富胜教授在巫溪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县委书记唐德祥认为该报告站位高,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重庆新闻联播》对本次宣讲活动进行了报道。

A2CAE

(《重庆新闻联播》对刘富胜教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行报道)

此外,洪富忠教授在建设集团作《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气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研究生莫海琼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高校座谈会并围绕“加强党史学习 倍增信念信心”为中心思想发言,研究生唐颖、毛睿、谭红梅等到南岸区委宣传部挂职锻炼,协助开展南岸区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一线感悟党的历史 

我校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1998年就在《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中开展了“学生家长两地书”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课程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随后,我校在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实践教学活动。2017年学校党委通过了《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了实践教学指导中心,研发了网络教学平台,构建了“体认自信-国情调研实践、感悟使命——红色文化参访实践”等模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学院确立了“发现优秀党员”“阅读党史教育文献”“传播先进党员事迹”“调研基层党建成就”“参访党史教育基地”等选题。3月2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以“在实践一线感悟党的历史”为题报道了我校学生学习感悟党史的典型案例。

 

4807C

 

 

上一条: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缅革命先烈 忆三线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