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本科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本科生课程
首页>>课程建设>>本科生课程>>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简介
2022-06-01 16:55  

一、课程代码:9160002

二、课程名称

1.中文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英文名: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三、课程荣誉

2017年入选教育部优秀教学科研示范团队

2018年获评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四、课程管理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五、课程说明

1.适用专业、层次:全校本科各专业

2.学时与学分数:40学时/2.5学分

3.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的要求,在原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门课程基础上进行新的整合形成的一门通识必修课。

本课程的目的是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教育,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容和精神实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本课程的任务是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大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4.先行、后续课程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后续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考试方式与成绩评定:平时成绩50%+期末考试50%

考试考核方式

占比(%

平时考查(满分100分):出勤30分(缺课一次扣10分,迟到或早退一次扣5分;缺课1/3以上,取消考试资格);听课状态20分(包括抬头率、听课笔记、参与度等);作业(章节测试)20分;课外互动30分(可以是当面的,也可以是私下的;可以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发贴回贴,也可以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交流)。

50%

期末考试(满分100分):全校统一闭卷考试

50%



上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
下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简介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