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停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形势与政策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实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首页>>课程建设(停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开启新路子
2015-01-14 09:45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开启新路子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四)

根据中宣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简称“05方案”)、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等文件精神的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加强实践环节,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课实习等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的效果。为此,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在学习、借鉴、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总体方案并纳入本科学生的培养计划中。

按照方案的安排,今年2010级本科学生完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课堂学习后,在暑期由任课教师带队深入社区、村镇、农家采访调研,结合现实加深对课堂教学中有关理论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的理解和思考。该社会考察和调研纳入学校团委统一组织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由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思政学院提前在今年3月形成了工作方案,结合课程教学与现实重大社会问题拟定了40个有针对性的实践调研参考题目,如:城乡收入分配差距调查、村民自治状况调查、农村土地流转状况调查、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状况调查、重庆统筹城乡发展调查等;在2010级本科生中按照1%的比例选取了参加暑期社会考察和调研的学生供73名,由任该课程的15名教师全部带队参加,分成三个小分队,学院为每个参加实践的师生购买了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在6月初由学院统一联系落实三个社会考察的乡镇,即:垫江县白家镇、渝北区玉峰山镇、巴南区接龙镇;参加了校团委统一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后,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通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社会考察学习注意事项》,并在三个小分队行前的分别动员会中发给每个学生。62630日,三个小分队开赴目的地展开社会考察和调研,完成任务后,学生教师均顺利返回学校。师生反映社会实践收获很大。目前,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课堂教学中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分析思考,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考察报告。

 

第一小分队:垫江县白家镇

——从理论认识到实践感受

第一小分队在张渝政、张寒梅、邓瑜、余军四位思想政治理论学院的《概论》课任课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垫江县白家镇湖滨村,举行了“了解湖滨村,走进湖滨村”的主题会议,垫江县侨联主席汪江波,白家镇镇长夏传涛,湖滨村村支部书记叶清源以及思想政治学院四位老师和全体学生出席了会议,并由汪江波主席主持会议。

会上,在夏传涛镇长和叶清源书记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白家镇和白家镇湖滨村的历史、基本现状以及长远规划。

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党务工作者,原合兴村支部书记、现垫江县侨联主席汪江波主席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怎样在外打工经商致富后,回到农村用自己的钱作为启动资金,一步步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艰辛历程。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做村官的不易以及汪江波主席无私的奉献精神,同时汪江波主席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走进农村基层,奉献智慧与力量的邀请和希望。

随后,三位领导接受了同学们现场提问,并对湖滨村夏橙等特产的现状以及整个湖滨村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最后由学生代表向白家镇镇长夏传涛赠送了书有“城乡统筹示范镇,实践育人大课堂”大字的锦旗。

 

走进白家镇,了解湖滨村,听取新农村建设经验

走进白家镇,了解湖滨村,听取新农村建设经验

学生代表向白家镇镇长赠送锦旗

 

——感受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

629下午两点,在汪江波主席、叶清源书记和汪代峰村委副主任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千年古镇的古城堡,深入了解了白家镇的历史;参观了劳模创业示范园,体验生态蔬菜种植园的科学;走访了肉牛、奶牛、家鸡、野鸡的养殖场,看到了生态养殖园利用科学的技术和循环经济观念一步步带领村民致富的丰硕成果;来到了合兴村干部工作地点,了解他们“三推进,三服务”的工作新机制以及按干部特长安排职务分配工作的创新思路。

最后,汪代峰副主任再次提到合兴村村干部和村民有把合兴村建设好的心愿,可是没有很好的人才,希望同学们多为合兴村提意见和建议。

 

参观劳模创业示范园

体验生态蔬菜种植园

参观绿色肉牛养殖场

在养鸡场参观调研

——感受贫困户艰辛生活

630上午,在湖滨村村支部书记叶清源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扛着大米和食用油,对分别在湖滨村四个湾的贫困农户进行慰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思考新农村建设的同时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深入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造成贫困的具体原因很多,其中缺乏劳力就是一个重要原因,被慰问的老人周淑芬夫妇就是典型代表,家中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剩下年事已高的老人守着一片果林却面临着无劳动力采摘和今年夏橙无销量的现状。

慰问过程中,叶清源书记再三嘱咐注意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

 

 

慰问贫困农户,了解贫困农户生活状况

 

慰问贫困农户,了解贫困农户生活状况

 

第二小分队:渝北区玉峰山镇

——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新变化

 

626-28日,顶着蒙蒙细雨,第二小分队在范建明、余春林、蒋宏、田慧、张有德等5位教师的带领下,前往渝北区玉峰山镇及玉峰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在实践期间,师生们认真听取了玉峰山镇及玉峰村领导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参观了玉峰村的生态农业和专业农业发展状况;感受了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新变化;实地观摩了玉峰村村干部的日常办公情形等;与当地2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深入农家走访了农户,全面了解农民生活情况。

考察中,玉峰山镇及玉峰村领导给予了师生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总结会上,玉峰山镇及玉峰村领导希望今后高校师生经常深入当地考察调研,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并希望今后长期合作。为表示感谢,小分队向玉峰山镇赠送了书有“城乡统筹示范镇,实践育人大课堂”的锦旗。

 

玉峰山镇领导介绍当地情况

 

总结会后师生与当地干部合影

 

第三小分队:巴南区接龙镇

——“幸福农庄”与“发展才是硬道理”

 

62730日,第三小分队在陈晓钢、张学书、邓洪、刘富胜、王洪伦、陈刚等6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巴南区接龙镇青山村、荷花村、自力村进行了调研。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既听取了当地镇、村领导干部的情况介绍,也同当地农民进行了院坝座谈、面对面交流;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既严于律己、恪守实践规范,也在篮球比赛、田间劳作中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既感慨大山深处农家生活的艰辛、基层领导干部的不易,也羡慕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幸福农庄”、面貌一新的“巴渝新居”;同学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不仅深化了课堂理论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而且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发展才是硬道理”等理想信念。

 

 

——青山村走访

27日下午,第三分队前往较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落后的青山村调研。青山村周书记在村委办公室为师生介绍了该村的相关情况。

为了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生活状况,实践分队与当地留守村民进行了院坝座谈。外出务工是当地收入主要来源,平时很少有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同学们的到来为当地增添了人气、注入了活力,当地农民高兴接受了同学们的一对一访问。在近两个小时面对面交流中,同学们既体会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淳朴,同时也感受了当地生活的艰辛。

 

为了进一步体验生活,村干部带大家走山路、访农家。大山道路崎岖、房舍破旧,当地村民还过着肩挑背扛的生活,筹资修建的公路还未动工,小朋友上学每天往返于崇山峻岭之间。

 

师生们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之余,还不忘与当地农户交流,给村干部出谋划策。有的同学提出“要想富、先修路”依然没有过时,有的同学主张农民搬出大山,改变分散居住模式,在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的地方集中居住,既能实现土地的规划化效益,同时也有利于公共事业的发展。事在人为,我们相信青山村最后一定可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荷花村调研

628日,《概论》课程社会实践第三分队的活动进入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接龙镇荷花村。

荷花村罗书记等多位村干部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召开村情介绍会议。罗书记向我们介绍了荷花村的基本情况,荷花村是巴南区“文明村”、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村。全村党建得力、经济发展、村民和谐。这里公共设施齐全,广播室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没有间断,图书里陈列着农村养殖、中小企业发展等书籍;这里基层民主建设走在全镇前列,党务政务村务公示栏清晰记载着每一笔收支状况;

 

这里农民的生活丰富多彩,院坝体育、院坝文艺活动受到了各级政府的表彰。罗书记还饶有兴致给同学们演示当地的娱乐活动——“下山”。

 

离开村委办公室,罗书记的带我们来到了竹林社,一眼望去,石头砌成的梯田坐落有序,罗书记介绍说这就是为了便于机器耕作而进行的土地改造,接着他指着远方说:“那就是一座水库,别看它小,却解决了村中1000多人的饮水问题。”荷花村地处边远、海拔较高,农户分散但交通便利,有三户农民居住的地方就通了公路。同学们参观当地养猪场,门前的消毒池、干净的圈舍尤其是沼气池的修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得知沼气免费供应当地居民时,更体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的重要性。

荷花村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就是“林下养殖”。所谓林下养殖就是利用当地高山优势,通过树林下散养,提高家禽的肉蛋品质。在当地从事林下养殖的毕业于西南大学的青年大学生,他向前来调研的师生介绍了他回家创业的经过,极大地激发了在场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同学们还咨询了鸡苗、养殖、供货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荷花村未来定位在于“民俗养生风情村”,依托仙鹤湖,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同学们不仅欣赏了优美仙鹤湖分光,还聆听了罗书记的美好愿景规划。离开仙鹤湖,同学们来到了普丰葡萄园,每年要在这里举行“葡萄采摘节”,由于这里的葡萄生长周期长、个大甘甜,深受市区居民的喜爱。

荷花村还是远近文明的“体育村”,这里的居民一再谈起当年获得“全国体育活动先进村”的辉煌业绩。村里的篮球队特邀我们实践分队打一场友谊赛。两只队伍在院坝球场进行了切磋交流,同学们在运动中得到了锻炼、展现了风采、深化了友谊,当地村民到场为双方的精彩表演喝彩。

 

 

篮球赛后,我们回到了接龙镇,参加镇里举行的“接龙文化交流会”。接龙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接龙吹大乐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交流会上,吹打技艺老前辈陈师傅向我们介绍了接龙吹打乐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吹打乐传承人李师傅现场表演了经典曲目。在交流会现场,两位师傅还就师生们关心的吹打艺术与现代生活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自力村劳动

629日,《毛中特》课程社会实践第三分队实践活动进入最后一天。我们在自力村包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王大妈家,大伙听从王大妈的安排,扛锄头的扛锄头、拿镰刀的拿镰刀,到辣椒地、番茄地、黄瓜地、茄子地除草。来自农村的同学为其他同学做好了示范,长期生活在城里的同学也不甘落后,在烈日下弯下腰铲地除草,真正体会了“锄禾日当午,汗滴落下土”、“脸朝黄土背朝天”。

 

思政学院陈晓钢副院长在劳动间歇带领大家唱歌励志,尽管汗水湿透了衣被,大家都很开心、田间地头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带着自己采摘的蔬菜来到农户家,自己动手,大显厨艺,作出了一顿“美味可口”的午餐。

吃完了自己亲手做出来的饭菜,稍作休息后就赶回镇上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

——交流与汇报

“重庆工商大学思政学院赴接龙镇开展新农村建设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于629日在镇政府会议隆重举行。第三分队全体成员,接龙镇党委李萍书记、左川镇长、薛东涛组织委员、三名大学生村官出席了会议。

镇党委李萍书记在总结中动情地说,感谢重庆工商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接龙镇,接龙镇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既看到了发展较好的荷花村,也登上了发展较慢的青山村,这是接龙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接龙的发展既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也要立足接龙实际,让接龙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实惠。接龙的发展是重庆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缩影,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再次证明了“发展才是硬道理”。感谢同学们为接龙镇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希望同学们回到学校后、参加工作后一如既往地记住接龙、关注接龙、支持接龙。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重点与难点
下一条:学习基本要求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