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人类文明形态的哲学批判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6期教师学术沙龙暨传习学术论坛举办
2023-05-17 15:30  

5月12日上午,第16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沙龙暨传习学术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实习实训中心专家工作室11楼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为:“人类文明形态的哲学批判”。本期主讲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湖副教授和韩明港副教授,张丽博士主持了本期沙龙。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应邀参会,詹宏伟教授应邀点评,2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期沙龙。

余玉湖副教授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体系”为题,首先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出场形态,即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次,论述了人与自然关系这一永恒主题;再次,从为什么要、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三个角度分享了当代为何要提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此外,分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及成就;最后,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意蕴和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两个角度阐释了中国智慧,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基本方略等阐释了中国方案。

韩明港副教授以“人类文明新形态:关注思考展望”为题,就他从现代文学转行到思想政治教育为出发点,对研究方向的摸索中经过了歧路与修正,展开阐述了对“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话题的关注、思考及未来研究的展望等。针对如何通过人类文明新形态重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人类文明新形态背景下如何创新中国故事叙事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提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用好文明话语、传播中国理念。

与会人员围绕“人类文明形态的哲学批判”进行了交流讨论。

詹宏伟教授分别对两位主讲嘉宾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余玉湖副教授抓住生态这一角度对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理论阐释,选题有价值。既从为什么要、为什么能、为什么行等角度思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也提出实际的成就和中国方案,内容阐释既全面又深入。他认为,韩明港副教授在阐释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中,善于学习和思考,将这一热点话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从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构和话语创新等问题展开,受益匪浅。他希望,两位主讲在未来研究中,可以尝试将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自主知识构建相结合思考,建构中国概念、中国体系和中国规律。

宋明江教授肯定了本次学术沙龙的选题和两位主讲嘉宾的学术报告。他希望,学术沙龙能为更多的青年教师搭建紧盯学术前沿、探究学术新知、碰撞学术智慧、分享研究成果的平台,也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学术沙龙并在其中有所收获与成长,共同珍惜这一片“净土”,共同培育并植根这一片“沃土”,群策群力,醉心学术,助力学术沙龙的持续发展,助力学院教师的整体发展进步。


上一条:【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调查研究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小组第四次集中学习会暨总结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