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召开“科研进路与课题申报”学术报告会
2022-02-28 15:47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书主编、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社科理论类)拔尖人才、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习胜教授做客重庆工商大学“马院学术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以“科研进路与课题申报”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听取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刘富胜副院长主持。

报告中,王习胜教授分别从四个方面作了讲述:一是在深入的综述中找课题。王教授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训练和对辅导员工作的研究体会,深入解析了找准课题的基本路径,并指出好的选题是学术之矿。二是以有色眼镜为审视方法。王教授以国内学者的论文为例,借助C刊论文最常用的100个理论资源,详细讲解了面向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方式。三是为缜密表达补思维短板。王教授认为有效乃至高效地开展研究工作应注重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及高阶思维的培养和应用。四是依照国家社会基金需要申报课题。王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及申请书的填写规范等相关情况。

王习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主题突出、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实践的深度,又有现实的温度,是一场生动深刻的讲座。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不仅对拓展研究思路、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而且提高了大家申报课题的积极性,增强了申报信心。

党委书记宋明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习胜教授的精彩讲座为2022马院学术大讲堂开了好头,并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振教师科研信心,提升科研水平,学院也将继续举办“马院学术大讲堂”以解决教师的教研、科研难题。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春季开学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