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写作能力提升学术沙龙
2022-06-01 15:02  

531日晚上,第11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沙龙在南岸校区图书馆南一楼翠湖论坛室举办。本期沙龙邀请《重庆日报》思想周刊主编、主任编辑侯金亮开展题为《报纸理论文章选题与写作技巧提升》的学术讲座。本次沙龙由学院胥炜博士主持,全校师生共计30余人参加。

侯金亮从党报的评论与理论类型为切入点,详细讲解党报、社论、评论员文章、时评、短评等文体的特点与区别,提到社论写作时他强调社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抓时政类重大题材。 他重点讲解了理论文章的写作方法,指出理论文章具备政治性、针对性、应用性、时效性的特点,写作时一定要注重对热点的感知,及时反映党报的创新理论,要有时代感。他举例分析了理论文章与学术文章的区别,指出现实性和政治性是理论文章区别于学术论文的显著特征,为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社会问题服务,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依据,是理论文章的价值所在。并从选题、内容、布局、表达等方面进行分析,要求理论文章要有用户思维、适度思维、理性思维、底线思维,即要做到宜精不宜多,宜准不宜杂,宜“间”不宜直。他总结理论文章关键要把好政治关、专业关、文字关,做好基础才能写好文章。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选题”“如何投稿”“投稿身份界定”等同侯金亮进行了沟通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此次讲座,认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既有政治高度,也有理论深度,兼具实践向度,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上一条:【学术讲座】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生态文明理论的建构及其价值归宿
下一条:“传习致远,守正创新”:翠湖博士论坛 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举行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