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以赛促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2023-09-29 20: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重庆市教委等多部门以“创意点亮乡村,创新助力振兴”为主题,推出了第三届重庆市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9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邬勇教授带领学生参赛3人组成调研组,在大湾镇龙洞岩村“上古农耕”体验区展开实地考察,实地体验渝北区大湾镇金凤桃乡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聚焦当前发展的痛点及难点问题,思考将我校整体学科优势与参赛大学生知识、技能转化为振兴乡村的青春力量这一命题。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统筹下,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大湾镇党政的高度重视。10点,龙洞岩村村委会副主任熊冬梅现场接待了调研组师生。通过与熊主任交流,调研组了解到金凤桃乡作为大湾镇经济发展的靓丽名片,为助推大湾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了积极力量。

据介绍,大湾镇金凤桃乡以金凤村为核心,与沿线的龙洞岩村、杉木村连片打造,整体规划,栽植桃树近万亩,目前是重庆最大的桃园。目前有夏至糖桃、黄金蜜、红金刚、满天红等20余个品种。其中,龙洞岩村除2000余亩果树长势良好,管护水平位居全区前列外,还聚焦农耕文化体验,开展大中小学生的研学活动,建设成了“上古农耕”研学体验园,每年接待中小学同学体验农村生活。此外,园中的非遗作坊成功推出麦酱、米线等传统作坊产品,实现上市销售,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面向未来,熊主任表示,目前金凤桃乡已经通过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极大提升了种植成效和生产效率,但在品牌宣传、产品销售方面需要进一步和数字技术融合寻找更多出路。

1  参赛人员与大湾镇龙洞岩村村委会副主任熊冬梅座谈

随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金凤桃乡桃园和文旅基地。调研之后,参赛成员对比赛充满了信心。22级财政二班的杨茹雲说:“实地调研让我增加了对乡村振兴的了解,青年学子们应该走出学校,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中培养乡土情怀和担当精神。”22级税收一班的刘宋无双说:“新时代新青年应该聚焦时代问题,努力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发挥所学所长,把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2 参赛人员在金凤桃乡种植基地调研

图3 参赛人员在研学基地体验农耕文明

撰稿与摄影:廖微(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走访慰问中秋留校学生
下一条:重庆大学鄢显俊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