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重庆大学鄢显俊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2023-09-25 10:14  


9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在明智楼110306会议室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论文写作规范和常见问题分析”的学术讲座,旨在帮助研究生同学更好地掌握论文写作规范,学会科学选题以及选择适合的研究方法、掌握学习论文写作技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鄢显俊教授以“不合格论文”的四种表现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释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要领。“不合格论文”主要表现为:“巨无霸选题”“假问题”“假研究”以及“糟糕至极的实证研究”。通过剖析几篇教育部学位中心送审论文,鄢教授提出了针对上述问题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首先要学会选择“真问题”“小问题”“专业问题”和“好问题”。“巨无霸问题”无法驾驭,可以化繁为简做个案研究,学会“解剖麻雀”,不要试图针对一个庞大的研究对象做抽样研究。他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开展调查研究时要注意对核心概念做操作化定义,强调学位论文和期刊论文的根本性的差异。他指出,扎实的研究方法训练可以帮助研究生避免写作不合格论文。鄢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学位论文写作的“武功秘籍”以及他提出的“学位论文写作‘洋八股’规范暨开题报告逻辑框架图”,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分解为可视化的七个步骤。

讲座结束后,多名研究生根据自身的听课感受与写作困惑向鄢教授作出了请教。鄢教授结合同学们的实际,围绕“如何选题”“如何创新”以及“如何做正确的实证研究”等问题作了进一步解答。

杨维东院长充分肯定了鄢显俊教授的讲座。他认为鄢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逻辑严密,为同学们的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撰写、问题意识培养以及研究方法规范提供了系统的思路与方法,具有重要的启发性与实用性。他希望全体研究生同学在会后能够认真总结,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将所学内容运用到今后的论文写作当中,遵循写作规范,争取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上一条:以赛促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下一条: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清华大学雨课堂克隆班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