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余常德教授为2023级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2023-09-21 13:40  

9月19日下午,原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任院长余常德教授在慧智楼1210会议室作“文章、演讲的风格与新意”的学术讲座,旨在帮助研究生同学更好地掌握论文、演讲创作方面的技巧与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余常德教授指出,“说自己的话,写自己的文章”,说来容易,做则很难。难就难在要有新意、要有风格。他自己的工作经验、人生经验的总结就是要:不人云亦云,敢标新立异。讲座中,余教授以自己创作学术论文、时政评论、诗歌散文等方面的六个案例为例,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讲解。他生动鲜活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逻辑严密的表达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最后,余教授给大家总结了自己在创作文章、进行演讲方面的五点体会:一是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二是要切合实际,不虚不妄;三是要多观察、深思考、巧凝练;四是语言要朴实准确,逻辑性强,有文学性;五是观点和表意要有所创新。余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为同学们当前学习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他强调,研究生一定要有一点创新以及有所创新,要通过逐步练习把别人的话改为自己的话,来提升自己的文字功底,要培养问题意识,在实践中摸索成长。

学院杨维东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学院及研究生同学对余常德教授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注意论文的选题点,多参加学术会议论坛,多和高水平学生交流,要树立更高的理想,确立更高的目标,“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有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上一条: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清华大学雨课堂克隆班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九月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